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儿童游泳好处多多 游泳注意事项莫忽视

2015-10-16 06:04:1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喜欢水的小朋友来说游泳是一项非常好的有氧运动,游泳对于儿童的好处是非常多的,下面我们就具体看看都有哪些好处?

儿童游泳的好处:

1、家长带着儿童去游泳,一方面能让儿童的骨骼生长的更好,促进肌肉的生长,另一方面对儿童各个关节的发育等都有好处,儿童游泳之后能让身体更加匀称,体型也更好看,身体抵抗力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经常游泳的儿童比一般的儿童要健康至少两倍以上。

2、而且通过儿童游泳过程中四肢的不断活动,能提高身体的灵活性不说,同时对大脑的功能发育也有很大的帮助,促进大脑对外界环境的反应度。有些儿童经常哭闹,通过游泳也能改正过来。

3、游泳的婴幼儿明显比不游泳的婴幼儿消化、吸收更好,大小便排泄好。

4、游泳的婴幼儿明显比不游泳的婴幼儿骨骼系统发育更好,长得更高。

儿童游泳虽然是好处多多,但是如果有些注意事项忽略了,不但没有好处,剩下的全是坏处了:

一,不要在饭后马上游泳。饭后游泳是导致夏季溺水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刚吃完饭,胃肠道消化食物需要消耗体能,加上游泳也需消耗更多体能,因此容易导致头晕,甚至上岸后头晕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最好在吃完饭一小时后游泳。

二,空腹或剧烈运动后不宜游泳。空腹或剧烈运动后,体能不强,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体内储备的葡萄糖会大量消耗,容易出现低血糖现象。

三,游泳后先刷牙再饮水或吃东西。消化道传染病往往“病从口入”,儿童在游泳时难免会呛水,菌痢、感染性腹泻、病毒性肝炎等病菌就会随着水一起进入口腔和胃部,增加患病的危险。因此,为了避免感染消化系统疾病,应在游泳后清洁口腔,然后再饮水或吃东西。家长要注意带孩子去水质好、污染少的正规游泳场所游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游泳注意事项和好处

婴儿游泳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被人们所熟识。婴儿游泳需要有专人看护,并且要在安全的条件下进行。那么,婴儿游泳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夏天学游泳好时节 儿童学游泳有哪些好处?

在夏天,游泳是最常见的运动项目之一。学龄前儿童天生喜欢玩水,家长可以利用炎热的夏天来教孩子游泳哦。不仅可以让孩子收获快乐,儿童学游泳的好……详细>>

儿童学习游泳的好处及注意事项

游泳是一项非常有益身心健康的健身活动。既是对孩子生存技能的培养,同时也是一种强身运动,对孩子智力、身心等的发展大有好处。详细>>

儿童多大可以学习游泳?孩子游泳有哪些好处?

在夏季,游泳是很多人喜欢做的事情,不仅是大人,就连小孩子下水玩一玩都感觉特别的舒服。随着近几年游泳的盛行,很多家长都让自己的孩子学习游泳……详细>>

婴儿游泳的七大好处 莫忽视这六个注意点

相信很多父母都会对婴儿游泳有所耳闻,那么婴儿游泳好不好呢?有哪些好处呢?带婴儿游泳又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