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了解早产儿体重指标 让宝宝健康成长

2015-10-13 22:47:32  来源:妈妈网    转载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差,仍应给予早产儿特殊护理。

而体重便是评估早产儿是否健康达标的一项重要指标之一。那么,早产儿多重才可以算是安全呢?

凡因胎盘功能不足等因素而出生体重减轻到该胎龄正常体重第10百分位以下或较平均数低两个标准差以下者称为小于胎龄儿(小样儿,成熟不良儿)。亦把出生体重2,500g以下的统称为低体重儿,把出生体重低于1,500g者称为极低体重儿,其中都包括早产儿和小于胎龄者。

因此,作为一般的标准,出生时体重2000克以上的早产儿长到2700克;出生时体重2000克以下的早产儿长到2500克左右,又没有格外的异常时,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按时间算,如果出生时体重只有1500~2000克的早产儿,体重长到2500克,一般需要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早产儿体重已长到2500克以上,但还是比足月儿的抵抗力弱,所以绝不能疏忽大意。

小编总结:早产儿的各项机能发育都要弱于足月儿,而体重是最能体现宝宝的身体状况的指标之一,因此,需要父母在这方面多多注意,如此才能对宝宝身体情况有所了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护理五要素 让早产宝宝健康成长

早产儿越来越多,但是早产儿的生存质量并不高,身高、体重增长状况不乐观,不断患病等问题依然困扰着早产儿。医生表示,早产儿护理要注意五大方面……详细>>

早产儿体重增长慢怎么办?

早产儿在体质方面肯定是要比足月儿要弱的,比如体重会比足月儿轻,但是这个问题一般是可以通过后期喂养得到解决。早产儿体重增长慢怎么办?早产儿……详细>>

早产儿能健康成长吗?

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有所听说早产儿的事情,对于早产儿,顾名思义就是宝宝在还没足月后就出生,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早产儿。那么,早产儿能健康成……详细>>

早产儿体重多少算正常

为一般的标准,出生时体重2000克以上的早产儿长到2700克;出生时体重2000克以下的早产儿长到2500克左右,又没有格外的异常时,就……详细>>

怎样避免早产儿发育不良 六措施让宝宝健康成长

早产儿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时有发生,它在母体时间发育不完全,所以在出生后也会出现好多的问题,我们要对宝宝精心的护理,防止出现意外的情……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