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宝宝吸氧过度或会导致失明

2015-10-12 22:39:33  来源:妈妈网    转载

新生宝宝,尤其是早产宝宝,因吸氧造成的视网膜病变,在欧美国家的发病率为10% ~ 34%,在中国约为20 %。这种病变一旦发展到晚期,致盲率几乎达到100%。其中的原因是什么?有什么补救方法?

早产宝宝脆弱的眼睛

新生宝宝视网膜血管化始于胚胎16 周,生后1个月内仍在继续发育,直至完全血管化。早产宝宝的视网膜血管发育更不成熟,而且对氧极为敏感,在吸入高浓度氧气后,视网膜血管会出现异常,导致视网膜病变。

尽管多数早产宝宝的视网膜病变可以自然停止进展,逐渐恢复正常,但仍有约20% ~ 25% 的宝宝病情会继续发展至晚期,出现高度近视、黄斑变性、玻璃体混浊、视网膜脱离、眼球萎缩等,严重者会失明。

宝宝能不能不吸氧?

两害相权取其轻,抢救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如果宝宝在不吸氧就可能导致死亡的情况下,还是要吸氧抢救生命。

避免不必要的吸氧是很重要的,宝宝是否需要吸氧,一定要听医生的建议。

并非无法补救

尽管不是每个吸氧的宝宝都会发生视网膜病变,但这种情况在早产宝宝中发生率更高,因此,妈妈要详细了解宝宝的吸氧情况。如果医生建议给宝宝做眼科筛查,妈妈一定要积极配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宝宝要正确喂养 为什么早产的宝宝会怕疼

有些妈妈在一些无可避免或者意外情况下早产,生下的早产儿比一般宝宝脆弱。但是只要细心喂养,几个月后早产儿会和正常婴儿一样健康的。下面我们看……详细>>

早产宝宝喂养要更细心 早产宝宝如何科学喂养

事实证明,早产宝宝的确比正常宝宝身体的各方面素质更弱些。宝宝在母体的生长发育时间过短,各个器官和组织发育相对不成熟,功能也不健全,对外界……详细>>

早产宝宝护理宝典

在医学上,我们把胎龄超过28周而未满37周,出生体重低于2500g的活产新生儿,称为早产儿。早产儿由于在母体内发育时间过短,出生后组织器……详细>>

早产宝宝家长要懂得这么护理 准保宝宝更健康

早产宝宝十分脆弱,妈妈更要做好护理工作,尽量为宝宝创造适宜的生长环境,最好采取母乳喂养的方式,母乳中含有宝宝体内需要的微量元素,能让宝宝……详细>>

早产儿吸氧会失明吗?

早产儿吸氧会失明吗?早产儿由于出生的虚弱,常常要靠吸氧来度过生命的危险期,可是有数据表明早产儿过早吸氧能导致视网膜病变,从而发展到最后失……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