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纸尿裤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便后不清洗可致幼儿尿布疹 须知其防治方法

2015-11-15 14:04:3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家长在照顾小宝宝上面,总是觉得孩子的问题好多,今天不是湿疹,明天就是尿布疹,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出现尿布疹的?

幼儿尿布疹的病因:

潮湿

就算是吸收性最强的尿裤也会使一些尿液留在宝宝娇嫩的皮肤上。当宝宝的尿液和粪便中的细菌结合在一起,它们会分解、形成带有刺激性的氨。如果宝宝裹脏尿片的时间太长,会很容易长尿布疹;但对敏感性皮肤的宝宝来说,就算是爸爸、妈妈经常为他换尿布,他也还是有可能会长尿布疹的。

摩擦或对化学物质敏感

宝宝出尿布疹也可能是因为尿布摩擦他的皮肤引起的,特别是当宝宝对一次性纸尿裤所用的芳香剂或清洗棉质尿布的洗涤剂等化学物质格外敏感时。另外,也有可能是因为你给宝宝用的护肤乳液或爽身粉并不适合宝宝娇嫩的皮肤所导致的。

便后不清洗

新生儿的大便稀、量多,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大便一天通常有4-5次。因兜着尿布,大便常沾满了整个臀部。有些父母或保姆在小儿大便后用尿布将臀部的大便擦去,而没有清洗臀部,使整个臀部仍粘附着大便,当再兜着尿布时,在潮湿有刺激物的环境下而发生红臀。

尿布粗糙吸水性差

有些父母没有认识到孩子的皮肤特别娇嫩,所准备的尿布粗糙、或用化纤布做成的,吸水性能特别差,使局部皮肤更潮湿;在擦拭臀部时,由于动作粗暴及尿布粗硬,使皮肤损伤,继而在潮湿刺激环境下更容易发生红臀。

不管宝宝是已经有尿布疹,还是暂时还没有,我们的家长都需要知道其防治的方法:

首先如果宝宝已经有尿布疹的话,那么每次给孩子换尿布的时候可用凡士林软膏擦试一下,可缓解症状,平时在给孩子清洁小屁屁的话,千万不要用含有滑石粉的爽身粉,因为这种成份的爽身粉会加重孩子尿布疹的症状的,而如果孩子的尿布疹已经很严重,甚至发生感染的话,那么就需要及时的就医了。

当然了对于家里有孩子的妈妈来说学会防治尿布疹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

日常在给孩子穿纸尿裤的时候,要保证其通气性,尽量让宝宝的小屁屁可以“自由的呼吸”。孩子换下来的尿布要热水反复的清理就好了,或者加一些醋,千万不要用一些碱性刺激或具有芳香成份的洗涤剂,柔顺剂成份的洗衣液,洗衣粉清洗孩子的贴身衣物,因为这些物质会加重孩子得尿布疹的机率的。

给孩子添加辅食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原则上不能一次性给孩子添加两种以上的食物的,一次最好只能添加一种,隔几天之后在添加,看下孩子的反应,在确定要不要给孩子添加这样的辅食。当然了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母亲最好不要吃一些可能会引起过敏的食物,因为过敏源也会引起孩子的尿布疹的。

日常要勤换尿布,如果长时间给孩子穿尿不湿的话,要及时的检查排泄物是否会过多,换的时候要用热水烫一下,如果孩子皮肤瘙痒的话,则可用一些固醇的药物进行止痒,要尽量保证其拥有干燥的环境,每次穿纸尿裤的时候,最好保证其是干燥的,可用毛巾擦试一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婴儿尿布疹与湿疹的区别 如何防治宝宝尿布疹

很多新妈妈常会把尿布疹与湿疹混淆,无法进行准确的判断,对婴儿的治疗自然有所延误,那么在生活中新妈妈们该如何来区别尿布疹与湿疹呢?详细>>

须知宝宝尿布疹的病因 家长要知预防方法

尿布皮炎是指在新生儿的肛门附近、臀部、会阴部等处皮肤发红,有散在斑丘疹或疱疹,又称新生儿红臀。很多的家长在照顾小宝宝上面,总是觉得孩子的……详细>>

不勤换尿布易得尿布疹 尿布疹防治要点

苏苏的宝宝快八个多月了,经常会得尿布疹,经擦油后屁屁可还是红红的,有一些小疙瘩。这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尿布疹有什么症状 盘点预防尿布疹的方法

尿布疹是一种孩子身上很常见的疾病,如果家长照顾不周的话,是很容易引起孩子患上这种疾病的,大家最好可以重视这种疾病,让自己的宝宝远离这种疾……详细>>

尿布使用不当致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棉质最好

宝宝的皮肤是非常的稚嫩的,而宝宝由于长期的使用尿布,如果在使用或者护理过程中有不恰当的地方就容易引起宝宝产生尿布疹,而在新生儿阶段,家长……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