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季节气候的变化要防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方

2015-10-11 08:40: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每年持续3个月,连续2年或2年以上。那么,小儿支气管炎该如何预防呢?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的预防:

慢性支气管炎的患儿,大多体格较差,必须加强营养,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锻炼身体,预防感冒。小儿肺炎咳嗽等症状的消失,比病变组织的恢复要快。所以,患儿家长不要认为肺炎症状消失即为痊愈而自行中断治疗,致使病情反复。在重症肺炎之后,必须长期随访观察,注意胸部X线复查,彻底治疗。对鼻窦炎、增殖体炎也要进行根治。

对于季节气候的变化,要适时增减衣服。疑有对鱼、虾、蛋清等过敏者,要减少或禁止食用。慢性支气管炎多在气候寒冷的冬季发病,夏季较少,故可采用中医冬病夏治的方法。要避免被动吸烟,避免烟雾、粉尘和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以免诱发慢性支气管炎。

1、应远离烟尘,刺激性气体等不良环境,避免接触变应原,注意气候变化,以减少发作次数,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以增强体质;加强个人卫生,注意营养,预防感冒;祛除相关病因,如鼻窦炎,增殖体炎等;注意重症肺炎后的随访及康复;做好预防接种。

2、加强卫生教育,改善工作条件与卫生习惯和增加营养等对预防慢性支气管炎均可发挥积极的作用。

3、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和耐寒能力,以防感冒和呼吸道感染。注射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等,对预防易感者可能具有一定的意义。

4、控制职业性或环境污染,以避免粉尘、烟雾及有害气体吸入。

5、加强个人卫生,避免各种诱发因素的接触和吸入。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预防的饮食原则:

(1)食物宜清淡:新鲜蔬菜,如白菜、菠菜、油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冬瓜等,不仅能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供给,而且具有清痰、去火、通便等功能;黄豆及豆制品含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可补充慢性气管炎对机体造成的营养损耗,又无聚痰化火之弊端。

(2)患儿咳嗽日久不愈,耗伤正气,肺脾虚弱。故平时多选用具有健脾、益肺、补肾、理气、化痰的食物,如猪、牛、羊肺脏及枇杷、橘子、梨、百合、大枣、莲子、杏仁、核桃、蜂蜜等,有助于增强体质,改善症状。

(3)忌食海腥油腻之品。因“鱼生火、肉生痰”,故慢性支气管炎小儿,应少吃黄鱼、带鱼、虾、蟹、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

(4)不吃刺激性食物:辣椒、胡椒、蒜、葱、韭菜等辛辣之物,均能刺激呼吸道使症状加重;菜肴调味也不宜过咸、过甜,冷热要适度。

推荐:小儿慢性支气管炎预防的食疗方

杏仁粒大米茶

取杏仁120克,大米30克,白糖150克。把杏仁用开水浸泡15分钟,去掉外衣,洗净,切成小粒状,再用冷水浸泡;大米洗净,用冷水浸泡30 分钟;然后将杏仁粒和大米搅匀磨烂后,加入清水600毫升,过滤去渣,倒入沙锅中,将沙锅置于火上,加水500毫升,加入白糖,把杏仁浆慢慢倒入沙锅中,边煮边搅,直至煮成浓汁,盖上锅盖,熄火闷5分钟即可。可随意饮用,适用于内伤咳嗽(咳嗽、痰白以及纳呆)之久咳者。

金荞麦瘦肉汤

取猪瘦肉250克,金荞麦100克,冬瓜子30克,桔梗15克,生姜3片,红枣5枚。将猪肉洗净切块,沸水过水;金荞麦、冬瓜子、桔梗、红枣 (去核)洗净,放入炖盅内,加入温开水盖好,小火隔水炖3小时即可。可佐餐食用,每天1~3次,每次150~250毫升。适用于内有热毒(发热、咳嗽、痰多)者。

枇杷叶粳米粥

取枇杷叶5~10克,粳米100克,冰糖50克。将枇杷叶洗净,用干净纱布包好,加清水200毫升,煎至100毫升左右,去渣后加入粳米,再加清水600毫升,猛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成稀粥。早晚各1次,趁温服用,3~5天为1个疗程。适用于痰热内蕴(咳嗽、痰黄或兼有发热)之咳嗽者。

冬虫草猪肺汤

取猪肺250克,冬虫夏草15克,生姜3片,大葱2根,植物油、食盐和味精少许。把猪肺冲洗干净,挤去泡沫,切块用沸水过水,与冬虫夏草、生姜和大葱一起放入沙锅中,加入清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为小火炖2小时,加入植物油、食盐和味精即可食用。每天1~3次,每次150~250毫升。适用于肺肾阴虚(咳嗽痰少、腰膝酸软以及潮热盗汗)者,也可用于支气管哮喘者。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慢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方

先将鲜赘肉30克反复洗净外皮,进锅,加水煎煮15分钟,往渣取汁。粳米100克淘净后,放进砂锅,加进鲜赘肉汁,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改用……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食疗 四款食谱巧治支气管炎

取猪瘦肉250克,金荞麦100克,冬瓜子30克,桔梗15克,生姜3片,红枣5枚。将猪肉洗净切块,沸水过水;金荞麦、冬瓜子、桔梗、红枣(去……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与慢性支气管炎的鉴别

病史是很重要的支气管炎的区分方法:急性支气管炎一般在发病前无支气管炎的病史,即无慢性咳嗽、咳痰及喘息等病史。而慢性支气管炎既往均有上述呼……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法

痰湿蕴肺:咳嗽反复发作,咳声重浊,痰多稠粘或成块,早晨咳甚,伴胸闷,胃部痞满,食少体倦。舌苔白腻,脉濡细。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食疗指南

花生米100-150克,加冰糖和水各适量煮至熟烂,食花生米饮汤,每日1-2次。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