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孕妇奶粉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孕妇奶粉其实喝不喝都可以

2015-09-06 15:16:46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孕妇奶粉,相信每一位准妈妈都知道它的存在,大部分准妈妈也尝试过它的味道,不论孕妇奶粉有多不美味,为了宝宝的健康,不少准妈妈还是硬着头皮继续喝。孕妇奶粉是不是真的很重要?虽然采访的三位妈妈都有过购买孕妇奶粉的经历,但专家认为,孕妇奶粉不是必需品,多吃豆类和坚果,照样能补充蛋白质。本报记者刘颖 实习生郑怡婷 长沙报道

奶粉爆出各种问题后改为食补

大双为生个健康的龙宝宝,一怀孕就开始额外进补,孕早期曾吃了两个月的孕妇奶粉,其间还换了三个品牌,因为听说老吃同一种牌子的奶粉营养会不均衡。

在孕中后期,因为怕胎儿大,不易顺产,加上奶粉(洋奶粉也未能幸免)经常被爆出各种问题,大双果断放弃了孕妇奶粉。为了继续补充营养,大双一家把精力放在了食补上,家里经常做猪蹄炖黄豆、豆腐鱼汤等荤素搭配的菜,不仅营养好而且有催奶的作用,将来孩子出生,大双希望尽可能用母乳喂养。

孕妇奶粉都是朋友从香港代购的

余小姐说,她是从怀孕一个多月后开始喝孕妇奶粉的,在母婴论坛看到帖子后开始喝,主要是为了补钙。她觉得,孕妇奶粉一般是配方奶粉,添加各种维生素、矿物质,营养应该比较全面。

“我都是请人从香港带过来的,同事们在香港出差的时候顺便带回来。”余小姐说,如果在自己所在的城市买,价格很贵。现在她怀孕近6个月,奶粉基本没断过。

当然,论坛上不少人说喝孕妇奶粉会长胖,也有准妈妈反映喝奶粉拉肚子,余小姐觉得自己也有一点。现在让这位准妈妈发愁的是,奶粉就要喝完了,最近又没有朋友去香港,如果找不到人代购,她只好断一阵奶粉,“有很多准妈妈是不喝孕妇奶粉的,觉得没有必要,平时注意饮食就好。”

医生说营养过剩,不再喝奶粉

刚怀孕时,黄小姐的妹妹就为她准备了孕妇奶粉,其间也换过好几个牌子,只因奶粉的味道太难喝了。“有的闻着就想吐,最后换了一个没什么味道的奶粉。”黄小姐说,妹妹已经生了两个小孩,相对之下经验更多,妹妹说孕妇奶粉不错,自己就一直在喝。

“也没问过医生是否需要喝孕妇奶粉,但周围怀孕的朋友都在喝。”关于奶粉的性价比,黄小姐说因人而异,但身边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进口奶粉。

当怀孕7个月的时候,医生告诉黄小姐,宝宝偏大,她似乎营养过剩了,因此从那时起,她也就再没喝过孕妇奶粉了。黄小姐说,自己觉得奶粉能补充很多元素,所以会比较偏爱,但老一辈认为食补更有效,她妈妈就会建议每天吃一个鸡蛋,同时多吃有营养的菜。

孕妇奶粉不是必需品,喝不喝都可以

孕妇奶粉对于准妈妈们而言,并不是必需品,喝不喝都是可以的。我个人更倾向于不要喝牛奶,建议通过其他替代品来补充人体需要的元素。

近年来,牛奶出事比较多,不少准妈妈开始选购外国奶粉,但外国奶粉也在不断提价,几百元一罐的奶粉并不少见。可实际上,牛奶里面的蛋白质并不能被人体全部吸收,不喝孕妇奶粉,同样有更多实惠方式来帮准妈妈打造健康营养的生活。

首先,准妈妈不要吃太多肉类,如果要吃,最好以鱼为主。植物蛋白是优于动物蛋白的,靠肉类来摄取的蛋白质,建议不要超过10%,否则还容易引起肿瘤等疾病。主食也不要吃太多,米饭适量就可以了,主食里面糖分很高。

相比之下,孕妇要多吃蔬菜和水果,这样生出来的宝宝偏碱性体质,也会更聪明。当然,对于孕妇来说,最重要的是多吃豆类和坚果,每天吃5到7个核桃,或者板栗之类的坚果,补充蛋白质的效果非常好,生吃比煮熟了吃要好。还有黄豆、黑豆、红豆之类的豆类,熬成八宝粥喝也是不错的,准妈妈们可以放心,豆类里面的雌性激素并不会转换成人的雌性激素,完全不用担心吃多了豆类会增加乳腺癌发病率等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奶粉:怀孕了喝不喝?

对孕妈妈来说,饮食营养无疑是最重要的事,不仅关系自己,更决定着腹中宝宝能否茁壮成长。现如今,市场上出现了各种专门为孕妈妈准备的“孕妇奶粉……详细>>

准妈妈怎样喝孕妇奶粉营养

孕妇喝特制奶粉有什么讲究呢?一般来说,以每杯牛奶250毫升为例,建议孕妇一天可以喝1~2杯就好,可以补充每天所需要的钙质等营养成分。当然……详细>>

孕妇奶粉需要喝多久 喝孕妇奶粉有什么作用

怀孕期间,即使孕妈咪的膳食结构比较合理和均衡,也不能满足身体的全部需要。而孕妇奶粉则是根据孕妈咪特殊的生理需求特别配制的,几乎强化了孕妈……详细>>

孕期要喝孕妇奶粉吗 孕妇奶粉竟有三大功效

孕期妈妈需要摄取的养分很多,很多老一辈的人说饮食中的营养已经足够,那么孕妇奶粉有必要喝吗?详细>>

孕妇奶粉什么时候开始喝 孕妇奶粉选购有哪些要点

不少孕妈都会在怀孕期间利用奶粉进行补充身体缺乏的元素,那么孕妇奶粉与其他的有什么不一样呢?孕妇奶粉该如何选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