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激动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肝性脑病颅内压增高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

孩子为什么会无理取闹 6大原因家长须知

2015-09-05 17:09: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随着年龄增长,孩子也有了自我意识,有自己的思想,很喜欢和父母作对,脾气也不好,对于父母做的事情还不领情,对着父母大吵大闹,因此成了一个无理取闹的孩子。面对一个无理取闹的孩子,很多父母表示束手无策,只能采取暴力措施,其实,找出孩子无理取闹的原因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原因1:孩子的年龄因素所致

孩子有了自我意识,但是因为年纪还小,自控能力并不好,情绪波动也大,无法像打人那样能隐忍自己的不满。当孩子的情绪没办法及时调整时,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自然就会大发脾气以此表达心中的不满。

原因2: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失当

独生子女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对于孩子的要求,家长几乎是无所不应,孩子生下来基本就会察言观色,当孩子的要求没有得到父母的答应时,他便采取无理取闹的方式来让父母无条件的妥协,此外,现代家庭里祖父母一辈的人更是对孩子溺爱和袒护,父母双方如果再对孩子的教育意见不一致时,也会让孩子变得越来越“无理”。

原因3:孩子对父母存在不满

孩子爱发脾气、无理取闹并不全然是溺爱所致,相反的,可能是由于父母的忽视,对父母存在某些方面的不满情绪。因此,常常会借题发挥,发泄心中怒气,无理取闹,甚至用故意犯错的方式引来父母的关注。

原因4:家庭环境影响孩子

如果父母很容易激动,爱吵架,那么孩子也会受到影响,脾气不稳定,做事急躁,碰到事情容易着急。相反,和睦的家庭环境,父母尊老爱幼,邻里之间很团结友爱,那么孩子相对的,性格也比较稳定,善解人意。

原因5:孩子表达挫折感的方式

孩子虽然那么快就长大了,但是对于很多事情还是无能为力,当遇到挫折时,孩子就会有沮丧的感受,这个感受会通过发脾气、无理取闹来发泄。父母需要正确引导孩子面对挫折,减少无理取闹。

原因6:无理取闹也是一种模仿

当孩子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情绪反应就会变不一样了并产生要挟方式,有这种表现的孩子一般处于8、9个月至3岁的年龄段。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了一定的自主性,因此,当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便会用自己认为的最有效的方法来争取,主要是哭闹、打滚,这些有的也是从身边小朋友或者电视里“学习”来的。

其实,爱无理取闹的孩子并不是说比其他孩子差,只是说明孩子拥有自己的思想。有独立思想也属于一件好事,但如果孩子总是胡乱取闹就不能放任了,重要的是父母的教育引导,让孩子正确面对自己的心理,有一个理智的头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无理取闹妈妈怎么办?

很多妈妈都有这种体验,送孩子上幼儿园,老师一接过孩子,孩子立马嚎啕大哭,哭闹着不肯进去,就是要粘着妈妈。妈妈左哄右哄,孩子就是不肯进幼儿……详细>>

面对孩子的无理取闹可适当“吓唬吓唬”

很多孩子出去玩时,会遇到这种情况。有时候孩子无理取闹,怎么哄、怎么跟他讲道理都不管用,这时妈妈就说:“你再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这下……详细>>

智慧妈妈巧对宝宝无理取闹

有的时候看到孩子错误的言行,妈妈也会跟着发火。但发脾气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不过是痛快一时,反而会使妈妈和孩子心情都不好。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口吃 五种矫正方法家长须知

儿童为什么会口吃呢?可能不少家长都对这个问题比较好奇,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整理了有关儿童口吃的一些小知识,还有家长自测儿童是否口吃的方法,下……详细>>

孩子为什么容易尿床 这些原因家长不知道

孩子尿床究竟是什么原因?会不会是精神因素?对付孩子尿床试试下面这些招,一起看看吧。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