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纸尿裤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宝宝何时可以使用纸尿裤 宝宝纸尿裤如何选择

2015-09-05 08:46:3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用太紧的纸尿裤与穿过紧的内裤一样,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男孩,睾丸发育需要相对低温的环境,如纸尿裤太小太紧的话,就会紧紧兜在男婴的胯下,致使其大腿根部缺乏足够的空隙,空气难以流通,热量难以散去,让睾丸处于相对高温的环境中,不利发育。若给女婴使用的纸尿裤偏小偏紧,由于女孩胯部温度高、不透气,细菌易大量繁殖,常常侵犯外阴、尿道口等部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那么,宝宝什么时候可以使用纸尿裤?宝宝纸尿裤如何选择?

宝宝什么时候可以使用纸尿裤?

孩子出生两个月时就会用哭声表示“想要尿尿”的意思。再大一点,他们会用动作来提醒大人。如果孩子的信号没有得到回应,久而久之,这种反应就会消失,结果是孩子只要有便意,就随时“方便”。难怪许多父母抱怨,孩子三四岁了还不能控制大小便。有的教师反映,个别低年级的学生常常上课时提出上厕所,有的甚至失禁在课堂上,引起其他同学的讥笑。心理学家指出,这种“尴尬”会造成孩子人际交往障碍,对以后的人格发育极为不利。

因此,专家指出,对较大些的孩子,父母要按时提醒孩子,注意训练他们的自我控制能力。满两岁的孩子不要再用尿不湿。不然就会省去小麻烦,招来大麻烦。

宝宝纸尿裤选择的五大要点

要吸得多、吸得快

吸收量大的纸尿裤可减少换频率,不会打扰睡眠中的新生宝宝。而且,尿尿快速被吸收,减少与皮肤接触的时间,自然就比较不会有尿布疹。

表层干爽不回渗

如果屁屁老是接触湿湿的表层,宝宝一定不舒服,而且容易长尿布疹。尤其新生宝宝躺着睡觉,身体直接压着布裤,不好的尿裤很容易就有回渗的现象!

超透气、不闷热

宝宝穿著不透气的纸尿裤,就像妈妈使用不够透气的卫生棉,既闷热又不舒服,会一直焦躁不安。采用塑料材质的背景,摸起来虽然很细很软,透气性却令人担心。而采用棉质材料的背层,透气性就像棉布一样,妈妈可以多比较看看!

正面好触感

触觉在怀孕三个月时就已存在,是人类发展最早的感觉器官;出生后,皮肤是人体最大的感觉器官,触觉和视觉、听觉一样,也会影响宝宝的发展。纸尿裤24小时大面积接触,给宝宝最多的触觉剌激,妈妈当然要为宝宝选择触感最好、最天然的纸尿裤,提供宝宝正面舒适的触觉经验。

护肤保护层

尿布疹的成因,主要是尿便中的剌激物质直接接触皮肤,可以帮宝宝擦护肤软膏或凡士林。目前市面上已有纸尿裤添加护肤成份,可以直接借着体温在小屁屁上形成保护层,隔绝剌激,并减少皮肤摩擦,让宝宝拥有更舒服的肤触。

用好纸尿裤宝宝不受罪

选择方法,以腰部松紧程度为准,可竖着放进两个手指头为宜;在腹股沟处,以能平放入一根食指较好。一般认为,纸制的带有空隙,透气性好。而使用了质量差的纸尿裤,容易让女孩的尿道感染炎症。另外,随着婴儿的成长,尿量增大时,一定要挑选吸收快的纸尿裤。

很多妈妈之所以给孩子使用纸尿裤,是想图方便,有的甚至想借此省心,其实都是误区。无论纸尿裤的透气性有多好,刚刚使用时,小宝贝都会有“反抗”的表现,最明显的就是小屁股会变得红红的。有些心急的家长以为孩子不宜用,其实,两周以后就能适应了,关键要掌握一些方法。

勤换纸尿裤。因为尿片捂着宝宝屁股一段时间后,释放出来的水汽会使尿片变得潮湿。在使用初期,无论孩子有无尿尿,每隔2~3小时都要换1次。如果婴儿有大小便拉在尿片上,应马上更换,并且用温水和棉纱清洗宝宝臀部,千万不可用湿巾随便擦拭了事;清洗之后,一定要等小屁股完全干燥了,再换新的纸尿裤。这样做的目的是使湿气完全蒸发掉,否则,换得再勤也是徒劳无益。倘若小宝宝屁股上有些发红,妈妈们也不要惊慌,可涂抹一些软膏,短时间即可消除。

超龄使用后患无穷。一般说,停用的最佳时间应该是在孩子2岁之前。这时,他们的大脑神经开始发育,是训练大、小便规律的时间。如果小孩子一直使用纸尿裤,特别是超过了3岁,时间一久,习惯成自然,就很容易导致习惯性或懒惰性尿床。原因在于不用纸尿裤的宝宝在尿床后,会因为潮湿感到难受,再想尿的时候会产生紧张感,这样一来,就会自觉锻炼膀胱的储尿功能。而仍在使用纸尿裤的孩子就缺乏这种不适的刺激感,膀胱的储尿功能训练也无法得到进行。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择合适的宝宝纸尿裤 纸尿裤合身3个细节

让不少年轻父母感觉用起来方便、省心的纸尿裤却带来不少疾病隐患,对婴儿的成长发育极为不利,其中最有可能的是造成男婴长大后不育。对此,在选择……详细>>

宝宝纸尿裤的类型如何选择 纸尿裤的四个使用误区

纸尿裤和尿不湿是两种东西哦,请不要混为一谈,那纸尿裤和尿不湿的区别又是什么呢,请听小编道来。详细>>

宝宝纸尿裤选购误区 宝宝何时撤掉纸尿裤比较好

纸尿裤对于新时代的爸妈来说就是非常了不起的发明,方便卫生,用完了就丢,不用清洗,真好。但是,纸尿裤再好也不能一直给孩子带啊,什么时候撤掉……详细>>

如何挑选合适宝宝纸尿裤 宝宝纸尿裤选择看3大细节

随着宝宝日渐长大,宝宝的亲密伙伴--纸尿裤也该与时俱进地更换尺寸了。如何为宝宝挑选的最适合的纸尿裤?妈妈可以从纸尿裤的腰贴、腰围、腿围以……详细>>

宝宝如何正确穿纸尿裤 宝宝用纸尿裤注意事项

长时间穿纸尿裤的宝宝很难进行如厕训练吗?男孩穿纸尿裤会影响将来的生育能力?穿纸尿裤会导致尿布疹?这些关于"纸尿裤"的传言可信吗?宝宝如何……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