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孕晚期检查B超对胎儿有害吗 孕期检查B超要注意什么

2015-09-07 08:36:41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的情况下,孕妇在孕晚期的时候要做一些的B超的检查,这个时候为了肚子中的胎儿能够健康的成长,这些准妈妈很想知道孕晚期检查B超对胎儿绝对无害吗,以及孕晚期检查B超需要注意什么的问题。

孕晚期检查B超对胎儿绝对无害吗:

孕妇无特殊情况,应尽量不做B超检查,尤其在孕早期更应避免。确实需要时,也应尽可能减少超声波的强度,缩短检查时间,以1分钟左右为宜。

B超用于孕期诊断胎儿多种疾病,如颅脑、脊柱、心、肾、肢体等先天性畸形,在优生优育保证人口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许多医院将B超检查列为孕期的常规检查项目之一。

孕晚期检查B超对胎儿绝对无害吗?B超是一种高强度脉冲超声波,超声波对固体和液体都具有很强的穿透能力,高强度的脉冲超声波在含有微米级的小气泡的液体中传播,可导致气泡收缩、膨胀以猛烈“爆炸”,这种现象称“空化现象”。瞬间空化作用时,靠近爆炸气泡附近的细胞均受到损伤。对一般人来说,为了诊断疾病,在体内造成少量细胞损伤是不会产生危害的。但是对处在敏感期的稚嫩胚胎和胎儿来讲,B超检查会带来一定副作用,必须慎之又慎。

孕期检查B吵要注意什么

其实在孕晚期做多了B超的检查会对胎儿的健康有影响的,此外,为了您的宝宝更加的健康,您需要在孕晚期检查B超需要注意:

1、确有诊断需要的,应积极使用B超,如怀疑胎儿是否存活或有无畸形,羊水是否过多等。

2、B超检查中坚持最小剂量原则,尽可能采用最小的辐射强度和最短的时间,获取必要的诊断资料,一次检查时间(探头接触腹部时间)应少于5分钟;超声仪器的功率应小于10毫瓦/平方厘米(厂家一般在出厂时已测定此安全阈)。

3、严禁医务人员用B超检查进行鉴别胎儿性别以决定取舍。已有文章报导,长时间照射胎儿睾丸会对精原细胞产生损伤。

4、不能单纯出于商业目的及宣传需要而开展B超检查胎儿,更不能因此任意延长辐射时间。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介绍 孕期b超检查的误区要留心

孕期做b超有什么作用呢?众所周知,b超检查是孕期产检中最常见也是不能缺少的一项。那么,你真的了解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吗?小编认为,正确的认……详细>>

孕期b超检查几次最好?孕期b超检查过多影响胎儿

孕期b超检查是必要的。因为b超检查可以了解胎儿发育状况,所以有些准妈妈孕期会频繁做b超,这样好吗?b超做多了是不是不好呢?详细>>

8种胎儿异常B超查不出 孕期B超检查注意事项

很多准妈妈认为孕期B超检查是可以完全展现胎儿发育状况,是否出现异常,其实也不一定哦。有些胎儿异常症状,B超就是检查不出来的。究竟有哪些几……详细>>

孕期b超检查影响胎儿吗?不同阶段b超的作用

孕期b超检查影响胎儿吗?准妈妈因为担心b超检查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因而对于b超会很排斥。但是,b超检查是不能少的哦。在产检时间表中不同孕期……详细>>

孕期B超有8个作用 孕期B超需避免4误区

孕期做b超有什么作用呢?众所周知,b超检查是孕期产检中最常见也是不能缺少的一项。那么,你真的了解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吗?小编认为,正确的认……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