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孕期B超检查安全吗?孕期B超检查的次数

2019-11-28 08:57:57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B超检查安全吗?B超检查可以说是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而B超检查可以说是没有危害的,但是也要注意次数,不可做的太多,也不能太少。下面为新手准妈妈们介绍一下孕期B超检查的安全性和次数吧。

孕期B超检查安全吗

当机械波的频率处在20-20000赫兹的时候,这些波是能被我们人类的耳朵捕捉到的,也就是我们日常所听到的各种声音。而处于这个频率以下的,我们称之为“次声”;处于这个频率之上的,当然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超声”。

现代医用的超声原理,最早是被应用在海洋探测中的。它的原理是这样的:向水中发出超声波,然后,将产生的回声信号进行收集,用以探测水中的目标,如潜艇等。 基于这个原理,人们发现,超声也可以被应用于人体上。

众所周知,人的身体70%左右都是水,于是我们采用同样的原理,向人体发射超声信号,再将回声进行采集,并将收集到的信号转变成可视的亮度图像,这就是我们在医学上所使用的超声波的简单原理。医用的超声是不存在所谓的“辐射”问题的,因为它的工作原理不同于X光。X光有很大的辐射,如果处在孕期,尤其是孕早期的孕妇接受X光检查的话,是具有较大风险的,但接受超声检查就不存在这样的危害。还有一种比较安全的检查手段,那就是核磁共振,但由于核磁使用起来不方便,而且费用也比较高,

因此,目前对于孕期的检查,主要还是以比较安全且易于操作的超声为主。

那么,孕期做几次B超检查呢?

孕期B超检查的次数

第一次是在孕早期,也就是孕6-8周的时候,这时候检查的作用和目的包括:确认怀孕、胚胎的位置是宫内还是宫外、是否是活胎、估计孕龄、盆腔检查,等。

第二次是在大约孕11-13周左右,检查的目的主要是唐氏综合症筛查。通过检查胎儿颈后透明带(NT)的厚度,来评估胎儿患唐氏综合症的风险几率。颈后透明带厚度越厚,患唐氏症的风险也就越大。当然,这个检查的结果会与孕妈妈的血液生化指标放在一起,做出最终的风险评估值。唐氏筛查的同时,第一次超声检查中的所有项目,第二次以及以后的几次超声仍会再次进行,如估计孕龄、盆腔检查等等。

第三次超声检查是在孕20周左右,主要目的是排查结构畸型。包括胎儿的头颅、面部、脊柱五官、肢体、心脏、胸腹部主要脏器等,以及全身各处的检查。

第四次是在产前,一般要听候医生的建议,在大约30-32周进行。这一次检查是将以前所检查过的所有项目进行复查,以确保孕妈妈和胎宝宝一切正常,为不久即将到来的分娩做好准备。

从B超原理上分析,B超是超声传导,不存在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是一种声波传导,这种声波对人体组织没有什么伤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整个妊娠期可以随意地做B超检查,而没有时间和次数的限制。专家指出,孕期到底需要做多少次B超要依据具体情况而定,正常情况下,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做B超在3次左右,不要超过5次。

孕期B超检查应该做几次,必须要听医嘱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孕期B超检查准确吗? 孕期B超检查时间

怀孕做B超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这是众所周知的。不过,很多人会对孕期B超检查的准确度做出怀疑。孕期B超检查准确吗?除此之外,孕期什么时候做B……详细>>

孕期B超检查有危害吗?孕期B超检查指标

我们都知道孕期不宜做影像检查,可是B超却是孕期检查的常规项目。那么,B超检查对胎儿发育有没有危害呢?同时,孕期B超检查指标要如何看懂呢?……详细>>

孕期B超检查的次数

在整个孕期里,通常情况下究竟做几次B超检查最好呢?虽然,B超检查可以帮助我们更直接的了解胎儿发育状况,但是也不宜过多的做B超。在这里,一……详细>>

孕期能多做B超检查吗?孕期B超有哪些

有些准妈妈为了可以时时刻刻的了解胎儿发育,会在孕期多次做B超检查,或者由于某种原因需要多次做孕期B超检查。那么,在孕期多次做B超检查对胎……详细>>

孕期B超检查能不憋尿吗?各期B超检查的作用

孕期做B超检查必须要憋尿吗?其实,孕期B超检查是否需要憋尿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并不是所有B超检查都需要憋尿。然而,在整个孕期的各个阶段……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