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宝宝患上湿疹跟空气有关吗 六大方法预防湿疹

2015-10-01 22:20:2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特别容易得湿疹,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才能避免湿疹复发呢?小编告诉你。每天一次或隔日一次给新生儿洗澡即可。洗澡时水温不要过热,不要用含碱性较大的洗浴品,湿疹严重或渗出时不要洗澡,特别是患病部位不要接触水,对于有结痂的宝宝,可以用植物油(橄榄油)檫拭,使痂皮逐渐软化。

宝宝患上湿疹跟空气有关吗

许多小宝贝儿喜欢哭闹,眼泪会顺着眼角流出,被眼泪浸渍的地方,如果没有及时擦干,时间长了皮肤就会干燥脱屑,生出小红疹,这是因为眼泪中含有盐分,会刺激皮肤引起皮疹。另外有一种情况,就是许多的父母因为比较讲究卫生,小宝贝经常洗澡洗脸,洗完之后因为没有及时使用保湿的护肤品,导致小宝贝皮肤干燥,进而引起湿疹。

虽然气温较低,但还是应避免晒太多太阳,衣被不可过厚,避免汗液刺激,衣服应宽松,棉织品最合适,不要让毛衣、毛毯、化纤等接触皮肤。宝宝的衣服和尿布、枕巾要勤洗、勤换,洗涤剂必须彻底冲洗干净。宝宝所处环境要保持清洁、干燥。室温不要过高,否则会使湿疹加重。同时应该减少环境中的过敏原,如屋尘、螨、毛、人造纤维、真菌(地毯、宠物)。

宝宝因为湿疹皮肤缺水,因宝宝在寒冷干燥的冬季,特别是有风的天气,小宝宝皮肤屏障功能较差,水分容易丢失,为此,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外出活动时穿好衣服披风;出门之前可以预先使用一些油性的婴儿护理品。

如果是母乳喂养,母亲尽量避免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对蛋白质过敏,可单食蛋黄;乳母暂不要吃辛辣、海味、腥味食品如葱、蒜、辣椒、韭菜、鱼、虾、蟹,要多吃含植物油丰富的食物。吃配方奶粉的婴儿吃东西也要适当限制,特别是海产品。如怀疑奶产品过敏,可以选择低过敏性的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添加辅食时,要避免选择含食物添加剂的速成品,家长尽量给孩子手工制作。不管是哺乳还是辅食,小孩的饮食和妈妈的饮食特别重要,一定要少食辛辣之品,海鲜和作料都要尽量少食。

六大方法预防湿疹

1、避免局部刺激

专家建议,使用时应选择低敏感性、无香料的此类产品,这样有助于避免肌肤刺激,远离湿疹。一位有经验的妈妈给大家支招“我们会用专门针对敏感肌的肥皂,任何我给宝宝使用的亲肤产品都是无香料的。我甚至买了专适用于敏感肌的泡泡水,这样宝宝在洗澡的时候也不会无聊了。另外,医生还告诉我宝宝的衣物也要使用无香料的洗衣液或柔顺剂。这些都是呵护宝宝肌肤所要注意的。”

2、测试过敏食物

局部的刺激并不是造成湿疹的唯一过敏因素。有位妈妈曾经表示,“我的儿子还没到一岁时,就患有很严重的湿疹。当时医生建议我们测试食物过敏源。结果发现他对很多食物过敏,一旦他远离那些食物,湿疹很快就没了。”所以必要时,可以记录孩子的饮食情况,或者询问儿科医生、过敏专科医师,以便及时发现食物过敏源。

3、选择好的湿疹防护乳

每天应多次为宝宝涂抹无香料的温和湿疹防护乳,特别是沐浴后,可以起到预先防护的作用。

4、环境温度避免过热

患有湿疹的宝宝,穿衣时应以轻便透气织物为主,厚重的衣物反而会加重湿疹病情。应避免穿戴厚重,刺人的衣料,例如羊毛。

5、禁止宝宝胡乱抓挠

“我真担心如果不看住他,他会把脸爪破,”一位妈妈表示了困扰,“特别是她睡觉时,会下意识地抓挠。”想必这也是不少妈妈感到焦虑的问题。患上湿疹后皮肤便会发痒,出现抓痕也是常有的事。为了避免细菌感染,加重病情,首先要经常清理宝宝的指甲,短而净是最好不过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最好用手套等包住宝宝的手。

6、有必要时选择药物治疗

如果上述的防治措施,都无法有效治疗宝宝的湿疹,此时就该去医院咨询医生,使用药物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宝宝也患湿疹 纯母乳喂养可预防湿疹

有些家长以为宝宝冬季不宜患湿疹,结果当宝宝脸上、脖子上、手腕上出现大量湿疹时,心疼不已。那么,冬季宝宝湿疹怎么办?如何预防呢?详细>>

宝宝湿疹三种表现类型 远离过敏原防湿疹

宝宝脸上胸部四肢出现皮疹是怎么回事?专家表示可能是宝宝患有湿疹了,如果家长及时的了解宝宝湿疹症状,可以及时的治疗。那么宝宝湿疹有哪些症状……详细>>

宝宝湿疹怎么办 教你正确饮食防湿疹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详细>>

宝宝湿疹常与食物有关 小小食疗可去湿疹

婴儿患上湿疹的话,新手爸妈往往都是不知所措的,婴儿出现湿疹是一件让新手爸妈非常头痛的问题。那么你知道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吗?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小儿发湿疹跟什么有关 预防湿疹妈妈有妙招

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必须要注意小孩时常出现,一旦患上这种疾病之后,会给孩子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造成孩子皮肤糜烂,瘙痒,所以。大家需要注……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