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金奇仕事件背后存在的"内斗"现象

2015-08-16 16:33:51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恶性竞争,影响的不仅是个体品牌,更有可能牵扯整个行业。如今,即使法律越来越完善,但很多的恶性竞争手段依然层出不穷,尤其是快速消费品、互联网等竞争激烈的行业。为了排除异己、攻城略地,手段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假新闻、黑公关、口水战、终端封杀、诉讼……无所不用其极。

市场竞争激烈,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各种招数尽数使出,而且大多数是发生在食品行业:

有如一直停不下来的加多宝、王老吉事件,双方通过诉讼不断互斥,针锋相对。

有如今麦郎公然指责康师傅的恶性竞争,一直打低价压市场,对整个行业发展相当不利,因为在行业没有利润可言的时候,其他企业就有可能压缩原料成本,最终伤害的还是消费者。

企业间互斗,更多的时间都放在竞争对手身上,而用比较少的时间去关注消费者,试问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的安全问题怎么会不被忽视?对于食品,社会最关注的自然是安全问题。上述的例子只是品牌在名牌上的斗争,而更为恶劣的,就是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在暗地里不断对竞争对手进行攻击,防不胜防。

小编这里引用一下金奇仕这个品牌,因为在早几年被"曝光"的婴幼儿食品金奇仕品牌,就是这暴风下的受害者之一。为什么曝光二字要加双引号?下文自有分解。

仅凭只言片语 竟使金奇仕与佝偻病划上等号

时间追溯到2012年3月6日,杭州社区论坛一用户发表题为"金奇仕吃出佝偻病"的帖子,讲述了她怀疑她家宝宝在服用金奇仕后,就出现佝偻病症状的经过,而且还找到浙江经视媒体对此事进行报道(仅报道事件,并不是认定二者因果关系),一夜之间,妈妈们对金奇仕品牌产生了质疑,甚至在部分人心目中,金奇仕品牌与佝偻病的关系,已能用等于号代替。

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产品受众是妈妈群体,其经历了艰辛的怀胎十月和刻骨铭心的分娩,从怀孕伊始就期待的那个时刻终于来临,那个朝夕相处280天的小生命诞生了,他就是掌上明珠,他就是一切。这种情况下,不论好坏,只要任何关于宝宝的信息都会被严谨以待,别人说好的,妈妈们需要多番取证调查;别人说坏的,那肯定是坏到骨子里。

回到帖子内容,在发布者描述当中,一直进行着有目的的舆论引导,矛头直指金奇仕,认定金奇仕就是佝偻病的元凶,却没有任何证据能支撑其观点,但网络舆论与群众煽动的威力无法忽视,回帖评论的妈妈们大多以"可怕""不敢吃了""坑爹"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其实当时,亦有比较客观的网友,网友"believe19820203"评论说"本来金奇仕卖的就是食品,是作为辅食使用的,并不是药品或保健品,宝宝出现了佝偻症,可以是多方面引起的,并不能因为期间转换了品牌食品而全责他人,厂家说的'金奇仕力智乳·复合钙、婴幼儿鳕鱼肝油等产品,是宝宝在健康不缺钙、不缺微量元素情况下可以长期食用的产品。不过,一旦出现严重缺钙等情况,就应及时遵医嘱补充大剂量钙制品。'这没有什么错误,食品是安全的,但不是针对疾病人群,佝偻病成因很多,基于不同成因引发的佝偻病亦不同,并不能因此就说明是金奇仕吃出来的,具体的还是等zheng府机构报告,大家要有基本的辨别能力啊"。但该评论并没有对网民进行清晰认知起到作用,同时,电视媒体的播报使金奇仕再进一步的被推上风口浪尖。

一石惊起千层浪?负面信息浪潮般来

在金奇仕事件被"曝光"几天后,这在一个论坛中的帖子,迅速扩散开去,被转载到多个平台上,包括有微博、门户网站、贴吧等。在扩散的信息中,不乏添油加醋的措辞,如"儿科医生一口就说是假东西""金奇仕乳钙和面包竟然归属同类"等十分具有攻击煽动性的语句,其目的居心叵测;而且,并不止转载文中被恶性修改引导,在各文下的回帖评论中,都会出现多位"受害者妈妈":

让我们思考下,既然有如此多"受害者",为何在事件爆发前一声不响,而在事件发生后却涌现一大批呢?

我们先不追究事件是否同行恶性竞争引起,但此时出现的大批"受害者"引导舆论,有十分大的可能是同行恶性竞争的手段。我们能看出,发布这些恶意言论的,账号名不外乎是"ydfzkj""yjais4687w"等看似随机排序的编码,其是否为水军?

留言中有较为客观清醒的人指出,其他评论的煽动性质太浓,应该是同行在利用推手进行攻击。

回到产品最初,到底使用金奇仕补钙会否使婴儿患上佝偻症呢?

权威检测声明:金奇仕与佝偻症无联系

全国佝偻病防治科研协作组对佝偻病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钙的摄入量与小儿佝偻病的患病率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佝偻病的病因主要是由于维生素 D 和与骨生成有关的一种或几种营养素的摄入或生物利用度不足,造成生成的骨基质不能正常钙化所致。

"小儿佝偻病和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并非是单纯钙摄入的不足,而是由于人们不了解其患病因素,没有采取系统的预防与保健措施而导致的结果。希望新闻媒体加大科普宣传,以正视听。"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蒋卓勤教授指出,"小儿佝偻病和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因素造成的,要走出单一补钙的误区,佝偻病的预防与治疗的原则应当是,一方面,注重营养素的平衡摄入,在弄清病因的前提下,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在短时期内给予治疗剂量的营养素。另一方面,要注重调整参与骨生成的所有组织和器官功能,充分提高钙的生物利用度,使骨基质能正常钙化"。

除了专家的声明外,还有媒体进行金奇仕产品检测的确认报道:

答案显而易见,金奇仕与佝偻病形成没联系,作为婴幼儿食品的金奇仕,无疑六月飞霜,含冤受屈了。从事件最初的帖子,把自家宝宝佝偻病成因矛头指向金奇仕,到各大平台水军排山倒海的攻势,使金奇仕品牌形象、产品恶评而至,一度被打进谷底,而且,是在毫无证据、毫无权威检测报告支撑的情况下。恶性竞争的威力,你看到了吗?

小编答疑:

为什么要针对金奇仕?这样的负面对整个行业弊大于利吧?

金奇仕2006年就创建成立,而且因为产品优质,效果显著,占领市场的速度非常快,仅用了几年时间就做到了年销量5亿的佳绩,社会口碑风评好,可以说在当年地位是业界的一哥,这种情况下,遭到同行眼红就见怪不怪了。至于这样的恶性攻击,会否给整个行业带来不良影响,答案是肯定的,但要细说利弊问题,又说另一个长篇大论的话题了。

为何判定此为同行恶性竞争,并不是真实情况?依据有四:

一、事件发生后,涌现大量负面新闻,均指向金奇仕不安全;

二、"无意义"账号的水军跟风成性,从受害者角度出发煽动放弃金奇仕;

三、最重要的一点,zheng府官方机构权威检测尚未出炉,却被咬定关联成众矢之的;

四、检测报告与相关权威专家均替金奇仕作证。

同行间竞争,抢夺市场无可厚非,但不择手段是否真的值得?要知道这种恶意竞争,不仅会影响到某个品牌,就连整个行业、市场,都会受到牵连--事件发生后,除了损害到金奇仕营养食品的声誉、人们对品牌失去信心,还对婴幼儿食品行业心惊胆战。攻击对手的同时,亦伤害了自己,值得不值得,大概只有做的人知道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