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体检查什么 早产儿护理抓住4要点

2015-08-17 09:26:3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新生命在还未到达十月就来到了人世。他们的出生固然让很多的妈妈感到欣喜,但是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宝宝们这样的迫不及待还未到时候的生产总是令妈妈们不免有些担忧。那么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提早来到世界上的宝宝们都有哪些体型特征呢?今

首先,我们需要理解一个概念——早产儿。那么,究竟怎样才算早产儿呢?早产儿,顾名思义,就是在妈妈的肚子里未待满十个月的宝宝。而我们平日提到的十月怀胎,就是指40周的孕期,若小宝宝在未满37周的孕期就降生,那便是早产了。 一般早产儿的出生体重不满2500克(5市斤)。由于早产婴儿发育不够成熟,出生后会在医院的新生儿监护中心进行特别的护理和治疗。

早产儿根据未发育成熟的程度,具有以下八大体形特征:

1、对于早产儿而言,几乎他们所有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他们既没有吸吮母乳的能力,也哭不出声来。

2、呼吸不均匀,动作总是一惊一诈的。

3、令人惊奇的是身体长度仅有47厘米,身体比例失调,头大身体小,其比例为1:3。

4、早产儿消瘦,以致成皮包骨头状,特别是肋骨和臀部,四肢瘦得像小棍儿一样。

5、早产儿的皮肤弹性差,布满皱纹,颜色有些发红,全身几乎没有脂肪,整个身体都被胎毛覆盖。

6、由于软骨发育不全而使耳廓很软,脚趾有时包括手指上薄薄的指甲,未长到指尖处。

7、无眉毛,足底皮肤皱襞微弱。

8、早产儿的头颅骨也呈不完整状态。

早产儿体检必不可少

1、听力和视力筛查

早产儿发育得还不是很健全,有可能会造成听力和视力障碍,所以要根据医生的医嘱检查听力和视力,预防听力问题还有视力问题。提高早产儿的生命质量,让宝宝愉快成长,出院后的定期复查,爸爸妈妈们一定要记住。现在关于早产儿已经越来越重视了,早产儿的致残率在不断下降、健康水平稳步提高。爸爸妈妈们不要太担心。

2、血常规和血营养生化指标的监测

具体有血常规、肝肾功能、钙磷、碱性磷酸酶、前白蛋白等。可以知道宝宝有没有钙磷代谢异常、贫血等早产儿常见的营养性疾病,可以尽早治疗。

3、喂养及营养状况了解

原因在于出院后的营养和喂养是各位早产儿身体发育很关键的问题,所以出院后宝宝平时吃点什么是医生一定要知道的基本检查信息,然后根据情况给爸爸妈妈们一些建议。

4、体格发育检查与评估

早产儿出生后的第一年,是追赶性生长的要关注的时候。定期监测体重、身长及头围等体格指标,看看和足月儿的差距在哪里,然后看看宝宝的实际情况,安排早产儿出院后强化营养方案,尽量让宝宝快快长大。

5、神经系统发育评估

因为出生早期的发育不成熟和宫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早产儿脑瘫的可能性会大一点。定期评估具体有四肢肌张力评估和运动发育评估。能够在第一时间知道宝宝的神经和运动发育落后状况,然后可以很快来预防和减少不良神经发育的状况。

早产儿护理一定要精心

早产儿保暖

家里的温度应该保持在24-26℃阶段,湿度相对于在55-65%之间。但是一般来说这样的温湿度在家里面是很难达到的,所以在早产儿出生后都是放在暖箱中的。

早产儿体位

早产的孩子头应该偏向一边,这样可以让孩子口中的粘液向外流放,这样可以避免让孩子的粘液或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所以体位这也是有讲究的哦。

早产儿喂养

对于早产儿的喂养情况要根据早产儿生长的情况的不同来来确定,由于早产儿成熟度不同,其吸吮能力也有所不同,因此,在宝宝生理期间都是采用不同的方式来照顾宝宝的。

预防早产儿感染

早产儿由于免疫力和体质都弱,怎么样让早产儿健康的成长,这个是重之又重,早产儿不能与患有感冒、气管炎、腹泻等疾病的人接触,护理者要注意穿隔离衣,这些都是特别要注意的情况,没办法早产儿的体质容易受到感染,照顾起来要方方面面都考虑到。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喂养和护理的要点

一般认为早产儿对热量的要求高于成熟儿,每日每公斤体重需热卡110~150千卡。因早产儿安静代谢率,指肺呼吸的作功比成熟儿大,但吸收能力低……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什么是早产儿 早产儿护理3个注意须知

早产儿是属于一个比较特殊的人群,本身的体质相对于足月生的婴儿要弱的多的,所以对他们在各方面都要特别细心的,尤其是早产儿奶粉是早产儿专用的……详细>>

早产儿为什么难养 如何护理早产儿

早产儿娇弱,新手妈妈对于护理早产儿总是担心不小心会伤害到宝宝,想要照顾好早产儿,宝妈必须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护理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早产儿喂养有什么要点 早产儿每天的护理要点

人类正常妊娠期从母亲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计算,为期280天。妊娠期37周(259天)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妊娠期32周(224天)则为……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