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宝宝益生菌是否一定要补 宝宝益生菌该如何挑选

2015-05-14 09:27:0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何时补充益生菌最好呢?说到益生菌,相信很多妈妈都不会陌生。现今,有很多牛奶广告都会提到益生菌。那么,宝宝吃益生菌好吗?小编就来介绍宝宝补充益生菌的好处吧。

宝宝补充益生菌的时间

服用抗菌素时需要补充。抗菌素尤其是广谱抗菌素不能识别有害菌和有益菌,所以它杀死敌人的时候往往把有益菌也杀死了。这时候或者过后补点益生菌,都会对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起到很好的作用。

消化不良、牛奶不适应症、急慢性腹泻、大便干燥及吸收功能不好引起的营养不良时,都可以给小儿补充益生菌。

剖宫产和非母乳喂养的宝宝不能从妈妈那儿得到足够的益生菌源,可能会出现体质弱、食欲不振、大便干燥等现象,也应该适量补充益生菌。

对于免疫力低下或者需要增强免疫力的特殊时刻,能够有备无患。

带宝宝出行或旅游时带点益生菌类产品,如果小儿肠胃不舒服,服用后能够有效缓解。

那么,宝宝吃益生菌有哪些好处呢?

宝宝补充益生菌的好处

提高机体低抗力,预防疾病。益生菌通过在肠道占位争夺排挤有害菌,产生的有机酸、过氧化氢和细菌,可以阻止有害菌生长繁殖,起到屏幕作用。刺激免疫细胞产生的分泌型抗体IGA,可以帮助宝宝预防呼吸道和胃肠道感染,能够刺激宝宝体内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使吞噬细胞的活力增强,提高免疫力。

促进营养吸收,增强体质。益生菌能产生乳糖酶帮助宝宝消化乳糖,减缓乳糖不耐受症所造成的腹胀、返气和腹痛。分解乳糖产生的乳酸,可以促进宝宝体内对钙、铁、磷、锌、维生素D的吸收,同时产生维生素B、维生素K等营养物质。

保持健康的胃肠道功能。益生菌可使胃肠道产生多种有机酸和消化酶,帮助宝宝吸收食物,增进食欲。产生的乳糖、醋酸等,可以增强宝宝的肠道蠕动,改善便秘。如果宝宝腹泻时服用可抑制有害菌生长繁殖,促进体内产生抗体IgA,减轻腹泻。

有助身体营养均衡。益生菌有助于体内营养均衡,产生醋酸、乳酸和维生素(如B族),促进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

可以减少过敏反应。益生菌可以使有些宝宝对牛奶过敏的症状减轻,使腹泻得到纠正。

益生菌虽然对宝宝好处多,但是也是适量补充哦。

宝宝补充益生菌该如何挑选

1、要选优

要选优质益生菌,就是说要选择“安全、高活性、有着经临床验证的功效”的益生菌。因此,选择历史悠久,在国际上有着较高威望的知名品牌是很重要的。

2、有针对性

大家已经知道,益生菌的功效具有“高度的菌株特定性”,不同菌种、不同菌株、不同的供应商,不同的菌株配比,都可能有完全不同的功效(当然,这种功效一定要经过临床验证的)。因此,我们选择益生菌也应该根据不同的功能需要,来选择适合我们自己的益生菌产品。

3、分段营养

众所周之,不同的年龄阶段需要不同的营养,而不同年龄段所出现的健康问题也不尽相同,解决办法也各有侧重。0-6岁婴幼儿童是一生中的窗口期,也属于“免疫不全期”。此时期胃肠功能、免疫功能尚不完善,机体抵抗力较弱,极易发生消化功能紊乱,肠吸收不良及感染性疾病,在此阶段通过补充益生菌,维持肠道菌群平衡,保持益生菌的优势地位,对婴幼儿童健康影响极大。分年龄段定制的益生菌产品更能贴合不同年龄段婴幼儿童的具体需要,是属于宝宝自己的益生菌。

4、看活菌量

益生菌粉中起作用的是嗜酸乳杆菌、乳双歧杆菌、鼠李糖乳杆菌、干酪乳杆菌等益生菌,而且只有活着的菌群才有活性,才能起到调理肠道、提高免疫的功效。不同的活菌数量影响功效。市面上从30万、50万、100万、50亿、300亿活菌数含量的益生菌各不相同。人体摄入数量不是越高越好,要根据厂家安全指示正确摄入。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大需要补充益生菌?补充益生菌的方法

宝宝多大需要补充益生菌呢?益生菌对宝宝成长有很多好处,基本从婴儿期就要开始补充益生菌。那么,要如何为孩子补充益生菌呢?今天小编就来为妈……详细>>

宝宝这些情况要补充益生菌 但益生菌不能长期服用

益生菌是对人体有益的细菌,理论上多吃了是没有关系的。但每个人,尤其是宝宝的体质都是有所不同。那么宝宝何时补充益生菌最好?益生菌虽好,但是……详细>>

这两种宝宝要补充益生菌 补充益生菌别陷入误区

许多宝宝都会有消化不良等肠胃问题,这是由于宝宝的肠胃功能还不完善,所以宝宝们通常需要调理肠胃。这时候很多家长都会给宝宝吃益生菌。那么哪些……详细>>

宝宝吃益生菌有什么好处 益生菌该如何保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带孩子也不是说给口饭吃,或者吃饱就万事大吉了。很多妈妈会看到广告的诱惑,给宝宝补这补那,有早上吃的,中午带的,……详细>>

滥用益生菌宝宝易患“益生菌依赖症”

益生菌对于人体肠道菌群调节有很好的作用,它能够让肠道菌群恢复平衡。然后很多家长在喂养孩子时存在滥用益生菌的现象,滥用益生菌容易造成“益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