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要如何护理

2014-01-09 13:35:4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原主要为呼吸道合胞病毒,可占80%或更多;其它依次为腺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等;少数病例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感染病毒后,细小的毛细支气管充血,水肿,粘液分泌增多,加上坏死的粘膜上皮细胞脱落而堵塞管腔,导致明显的肺气肿和肺不张。小儿患支气管炎后要怎样护理呢?要注意以下6大事项。

1、注意患儿休息,尽量使患儿安静,呼吸困难者取半卧位并经常更换体位,以减少肺部淤血和防止肺不张。

2、保持皮肤和口腔的清洁,注意体温的变化。

3、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通风换气,温度以20℃左右为宜,相对湿度为55%~60%为宜。

5、给予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少量多餐,喂食时应耐心防止呛咳。

4、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口鼻腔分泌物,适时转换体位,拍背排痰。

6、患儿因高热、呼吸增快、液体丢失增加,随时注意补充足够的液体,高热患儿补充水分应达800~1500ml。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支气管炎的居家护理

宝宝患了支气管炎,家长一定不可以自行买药物给宝宝吃,必须立刻就医治疗,且不可因宝宝病情好转就私自停药。因为如果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及时或不……详细>>

按摩缓解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如何护理

如何缓解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呢?孩子发病时,家长又紧张又心疼,如何护理患儿成了家长的首要问题。家长平时可以给孩子做做按摩,缓解小儿支气管炎……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要如何护理

小儿支气管炎,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原主要为呼吸道合胞病毒,可占80%或更多;其它依次为腺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流……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要如何护理

小儿支气管炎,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原主要为呼吸道合胞病毒,可占80%或更多;其它依次为腺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流……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如何居家护理?

小儿支气管炎如果没有得到彻底的治疗,就很容易引起支气管肺炎、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疾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