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烧怎么办?小儿高热食疗方

2015-02-19 09:05:0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六个月了,昨天发烧38.3吃药差了,可今天怎么吃着药就不烧,吃药后过了六个小时就又烧呢,37。 宝宝六个月了,昨天发烧38.3吃药差了,可今天怎么吃着药就不烧,吃药后过了六个小时就又烧呢,37.9不爱事吧我该怎么办啊?

小儿高热常引起的四大疾病

1、高热抽筋一般说6个月以内或6岁以上的孩子都不会因高热而引起抽筋,在1~6岁的孩子中也只有2~5%会发生这种抽筋。抽筋多发生于高热骤起之时,一次发热仅抽一次,很少超过2次以上,只要抽搐时间不长,处理得当,对孩子健康影响不大。但反复或持续的抽筋会引起脑缺氧而损伤大脑。

2、"烧坏脑"一般发热对身体组织器官的影响不大,且能加速抵抗力的产生。当体温超过41°C时,体内蛋白质会发生分解,引起脑水肿而致病孩死亡或留下脑病后遗症。因此,孩子出现40°C以上高热就必须紧急处理。

3、脱水炎夏孩子通过呼吸与皮肤散发水分已比其它季节为多,苦遇发热就更多,体温每升高1°C,每公斤体重每小时散发的水分增加0.5毫升。因服退热药大量出汗时体内丧失水分就更多。脱水不仅使退热困难(在小婴儿脱水本身就可引起发热),还会影响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发生酸中毒等。因此对高热孩子必须鼓励饮水,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输液。

4、高钠血症或低钠血症发热初脱水,血中钠浓度升高,血液高渗,发生口干极渴、烦躁不安甚至说胡话或抽筋,热度非但不退且会更高。发热日久,饮食不周,会发生低钠血症,孩子疲倦不堪甚至神情淡漠或昏迷。这些情况多见于平时有营养不良的婴幼儿。

小儿发烧怎么办?

●冷敷

如果高烧无法耐受,可以采用冷敷帮助降低体温。在额头、手腕、小腿上各放一块湿冷毛巾,其他部位应以衣物盖住。当冷敷布达到体温时,应换一次,反复直到烧退为止。也可将冰块包在布袋里,放在额头上。

●热敷

假使体温不是太高,可以采用热敷来退烧。用热的湿毛巾反复擦拭病人额头、四肢,使身体散热,直到退烧为止。

但是,如果体温上升到39℃以上,切勿再使用热敷退烧,应以冷敷处理,以免体温继续升高。

●擦拭身体

蒸发也确降温作用。专家建议使用冷自来水来帮助皮肤驱散过多的热。虽然你可以擦拭(用海绵)全身,但应特别加强一些体温较高的部位,例如腋窝及鼠蹊部。将海绵挤出过多的水后,一次擦拭一个部位,其他部位应以衣物盖住。体温将蒸发这些水分,有助于散热。

●泡澡

有时候,泡个温水澡是最舒服不过了。它同样也可以起到缓解发热的症状。婴儿应以温水泡澡,或是以湿毛巾包住婴儿,每15分钟换一次。

●补充液体

当你发高烧时,你的身体会流汗散热;但当你发高烧时,身体会因为流失太多水分而关闭汗腺,以阻止进一步的水分流失,这使你的身体无法散热。解决之道就是补充液体,喝大量的白开水及果菜汁,其中果菜汁含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尤其是甜菜汁及胡萝卜汁。如果你想喝番茄汁,应选用低钠的产品。发烧期间应避免固体食物,直到状况好转。

如果呕吐情形不严重,还可以吃冰块退烧。在制冰盒内倒人果汁,冰成冰块,还可在冰格内放入葡萄或草莓,这尤其受到发高烧的孩子欢迎。

●适当眼用止痛药

若感到非常不舒服,可服用止痛药。成人服用2片阿司匹林或2片扑热息痛,每4小时服用——次。扑热息痛的优点是较少人对它过敏。由于阿司匹林与扑热息痛的作用方式有些不同,因此你若觉得使用任何一种皆无法有效地控制发高烧,不妨两种并用。每6小时服用2片阿司匹林及2片扑热息痛。服用这些药物时,需先经医师同意。

●注意穿衣适量

如果感到很热,则脱下过多的衣物,使体内的热气可以散发出来。但如果因此而打寒颤,则说明衣物太少,应该增加,直到不冷为止。

同时,勿使室温过高,医师通常建议勿超过20℃。同时,应让室内适度地透气,以帮助复原,并保持柔和的光线,使病人放松心情。

这些方法不知道有没有用,用应该是有用的。只可能是疗效的问题,小儿是发烧啦。我的认真对待。小孩毕竟是小孩,都是大人的宝,所以必须认真对待,不管怎么样,这些我觉得是我们必备的常识,这样我们才能在宝宝快要生病的时候知道该怎么办。

小儿高热食疗方

1、适合6个月以上宝宝服用的双花饮:

取金银花10克,菊花10克。将金银花、菊花加水煮15分钟,取汁当茶饮。有清热解毒作用。

2、适合8个月以上宝宝服用的生姜红糖粥:

生姜3片,红糖12克,粳米50克。将米加水煮粥,将生姜、红糖加入到滚粥中,热服。有发汗祛风寒作用。

3、适合1岁以上宝宝服用的冬瓜荷叶汤:

取冬瓜250克,荷叶1张。将冬瓜洗净,连皮切块。荷叶切碎,加水煮汤,汤成后去荷叶加盐喝汤。有清热化痰、除烦解渴、利尿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怎么办?小儿高热食疗方

宝宝六个月了,昨天发烧38.3吃药差了,可今天怎么吃着药就不烧,吃药后过了六个小时就又烧呢,37。 宝宝六个月了,昨天发烧38.3吃药差……详细>>

小儿发烧该怎么办 小儿发烧的家庭护理方法

一般来讲,年龄越小的人,其体温调节的功能越差,而其体温也极易出现波动而发热。因此,诊断小儿高热的方法是年轻父母们当下迫切想要知道的,对于……详细>>

宝宝发烧两大错误不能犯 小儿高热食疗方推荐

热是指口腔温度超过37.3摄氏度,腋下温度超过37摄氏度,直肠温度超过37.6摄氏度。发热是一种疾病症状,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发热。孩子发……详细>>

小儿感冒发烧怎么办 推荐食疗方法来治疗

小孩子的抵抗力和成年人相比较起来是比较差的,天气有所变动就会小孩有所影响。尤其是对一到三周岁的宝宝的影响就更加明显,感冒发烧的症状更是最……详细>>

小儿感冒发烧怎么办 小儿感冒还需这样防

小儿感冒发烧期间可以通过物理降温,尽量将体温控制住,如果出现高温的现象,需要通过药物降温,并且要注意尽量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需要及时给孩……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