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少儿智力开发有哪些误区

2015-05-10 09:15:57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儿童智力开发是指通过教育来培养孩子的智力以提高其素质的活动,这是一种综合能力。现在,多数的父母都十分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和开发,但是,往往存在着重知识轻能力的现象,这种不科学的教育方法妨碍了孩子的正常发展,加重了孩子的负担,损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对孩子进行智力开发是没错的,但应以孩子具体的情况和内心的兴趣为前提。在这方面,作为父母的你,做对了吗?

误区一、认为智力开发越早越好

俗话说“拔苗助长”说的就是这个问题,教育应该顺应孩子的个体情况,在孩子身心条件都具备成熟的情况下进行,并不是越早越好,有时过早地教育可能会适得其反。

误区二、认为智力开发就是学习知识

这里就是将智力开发片面化了,其实,学习的形式是各种各样,内容也是包罗万象的。对于孩子来说,游戏和生活就是他们学习的一种途径,他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在学习,他们参与的每一个游戏或者活动都是学习,不能把智力开发简单地等同于学习知识。

误区三、智力开发要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现在,由于社会大环境的影响,许多父母也将功利心带到了对孩子的教育上,总是希望孩子能早日学有所成,比如记住多少数字、背诵多少诗词等,只追求眼前的小效率,却看不到长远的大效果。时间长了,会让孩子背负极大的压力,进而产生抵触感,得不偿失。

儿童智力开发应适度

现在的父母都望子成龙,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热衷于让孩子玩大量的益智玩具,参加各种开发智力的活动,希望帮助孩子提高各方面的能力。但是专家指出,如果父母对孩子进行“高压管理”,会让孩子不堪重负,以后易对事物缺乏兴趣和好奇心,竞争力降低,所以对孩子进行过度的智力开发,反而不利于其成长。

父母在与孩子相处时,不要把所有的时间都安排在智力开发的学习和活动上,要营造一种和谐、良好的氛围,这样会更有益于孩子的成长。

儿童智力开发应该如何做

聪明的孩子往往后天的教育占更多的比重,为了让孩子在智力方面有好的发展,父母应该如何做呢?

1、给孩子适当地刺激

孩子需要通过看、听、感受等感官接触来认识、了解世界,所以父母要给孩子适当的刺激,以丰富孩子的感知能力。

2、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只有良好的家庭环境才可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这个环境包括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这两方面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发展前途。

3、关心孩子的兴趣

父母要让孩子在轻松、自由的氛围里对一些事物产生兴趣,切不可急躁或强迫,更不能打击孩子的未知欲。

4、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

孩子的天性就是爱玩,教他们学习应该采用游戏的方式,只有让孩子喜欢的形式才是真正有效的。

5、让孩子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如果在一些事情中,孩子做得不够好,父母千万不能打击、训斥,一些脱口而出的话语会伤了孩子的自尊,使孩子产生畏惧情绪。正确的做法是,对孩子的努力和成功要给予肯定和鼓励,这样可以激发孩子的上进心,看到自己的长处,体会到自己的进步,满怀信心地面对成长中的问题。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随着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增强,会获取到很多的知识来丰富自己,使自己迅速成长和强大,父母要做的就是对孩子的正确引导。真正的智力开发,就是针对孩子的个体特点,通过教育的手段来使其完成自己的发展任务,成为全面进步的新人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早进行智力开发危害大 智力开发避免两个误区

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智力超群,因此急着给孩子开发智力,以为越早开发智力孩子的智力发展就会越好,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宝宝智力开发怎么做才好 宝宝智力开发有哪些原则

很多爸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日后在学习上取得好成绩,所以很早就开始让宝宝学习,让宝宝看图识字。虽然看图识字是很大程度的开发宝宝的智力,但是爸……详细>>

少儿脑瘫有哪些症状

专家介绍如何区分小儿脑瘫的症状?如何区分小儿脑瘫的症状, 这个问题是大家都需要正确了解的,但是多数家长们就是因为对小儿脑瘫的症状了解的不……详细>>

开发宝宝智力的小绝招 宝宝智力开发避免三个误区

婴儿一出生,应该就可以从听觉、嗅觉、视觉开始有计划地给宝宝有益身心的启发。而且,宝宝感官能力的培养也是智力开发的重要部分哦。详细>>

8岁前的智力开发决定宝宝一生聪明

美国科学家布卢姆曾就儿童心理发展上的关键期问题,对近千人进行了跟踪观察。他通过分析实例,提出一个重要的假设:即8岁前是儿童智力发展的最佳……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