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婴儿夜哭怎么办

2015-05-10 08:50:07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有的婴儿白天睡得还好,一到夜里就哭闹不安。这样不仅婴儿休息不好,还吵得四邻不得安宁。

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急躁,应认真分析原因。首先考虑是不是白天睡得太多了。一般6个月以内婴儿白天睡3-4次,每次1.5-2小时;7-12个月婴儿白天睡2-3次,每次2-2.5小时。

白天睡得过久,必然影响夜间睡眠。如果婴儿白天睡得过多,父母可以有意识地叫醒婴儿,或逗他多玩一会儿。通过几天的调整就会逐渐养成白天少睡,晚上睡长觉的习惯。

有时婴儿吃得过饱,造成腹部不舒服;或吃得不够,感到饥饿,也会哭闹不睡。如属这种原因,应该不断摸索规律,使婴儿吃得适量,不要过饱或过饥。

如果尿布尿湿了没有及时更换,或衣服过紧、被子太厚,使婴儿感到不舒服,他也会通过哭闹不睡表示“抗议”。因此,应尽量给婴儿穿宽松、柔软的衣服睡觉,被子厚薄要适宜。尿布湿了应及时更换。

假若不是上述原因,父母要细心观察。比如检查一下婴儿身上是否被蚊虫叮咬或是否有湿疹,因为这会使他皮肤瘙痒难忍,尤其夜间安静时较为明显。婴儿不会表达,只能靠哭闹不睡来引起父母注意。

当婴儿哭闹不睡时切忌不找原因,只是通过又抱、又拍、边走边哄勉强使其入睡,经常如此,将会养成不良的睡眠习惯。而且由于这样做并未去除影响婴儿睡眠的根本原因,使婴儿得不到很好的休息,日久将会影响婴儿的健康。

哭是小宝宝最直接的表达方式,有时仅仅因为烦躁、无聊,或是困倦而哭个不停。怎样使嚎啕大哭的宝宝能止住哭声,破涕为笑呢?美国著名儿童成长专家哈韦·卡普博士,向年轻父母们传授了“宝宝不哭”的五大妙招。

襁褓法

有人认为紧紧包裹起来会让宝宝哭得更厉害,其实不然。

因为宝宝在妈妈的子宫中是被紧紧包裹着的,所以一旦胳膊被包裹起来,他们会更有安全感。

做法:襁褓包裹宝宝也有技巧,不要把宝宝全身垂直包住,包成“蜡烛包”。应该尽量把宝宝的手臂裹紧,而把腿放松,否则会影响宝宝髋部发育。

侧卧法

宝宝哭闹时,许多父母习惯把宝宝仰抱,但仰着会让宝宝有一种往下掉的感觉。

做法:安抚宝宝时,不要让宝宝的脸对着妈妈的胸口,闻到母乳的味道会让他更容易哭闹。正确的方法是让他脸朝外,侧卧,让宝宝回到在母体中时最传统的姿势。

嘘声法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9个月,无时无刻都存在着声音——— 妈妈的心跳声,肠胃蠕动的声音,血液流动的声音,说话的声音,还有来自外界的各种各样丰富的声音。

做法:在宝宝耳边不断地发出“嘘”声,宝宝哭得多大声就嘘得多大,这同样能让宝宝迅速安静下来。在宝宝的语言里,嘘声就表示“我爱你”。

摇晃法

宝宝在充满羊水的子宫里时,其实一直都在晃动着,无论妈妈是在走路,坐着看电视或是睡觉时翻身,1天24小时都在晃动着。

做法:有节奏的晃动对新生宝宝非常管用,会让宝宝感觉非常舒服和放松。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冯玲英教授特别提醒,家长在摇晃宝宝时注意强度要适当,不能过于激烈,特别要小心宝宝的头部。

吮吸法

宝宝在预产期前3个月就开始练习吮手指了。吮吸不仅能缓解宝宝的饥饿感,更重要的是会激活大脑的镇静神经,将宝宝带入深层次的松弛状态。

做法:要提醒年轻妈妈的是,给孩子吮吸奶嘴时,不要把奶嘴挂在宝宝脖子上,以免伤到宝宝,也不要在奶嘴上沾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闹夜怎么办

有的妈妈向小编诉说,自家的宝宝每到夜里哭闹不停,不肯安睡,可是年轻的爸妈们却不知是何原因。民间有种迷信的说法,说是宝宝能看到常人无法看到……详细>>

婴儿一吃奶就哭怎么办

有妈妈说,每次她两个月宝宝吃奶后,通常睡10分钟以后就开始小便、啼哭,给换了干净的尿布后还是哭个不停,只好再给宝宝喂奶,不知道是自己奶水……详细>>

宝宝爱哭怎么办?6招搞定“爱哭鬼”

有的宝宝天生爱笑,有的宝宝天生爱哭,这可能是由宝宝的气质所决定的,也很可能是在表达一些东西。面对喜欢哭得歇斯底里的宝宝,家长要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吃奶时哭怎么办

宝宝吃奶时哭怎么办,这是许多准父母担心的问题。因为宝宝一吃奶就哭,让父母总是产生疑问,宝宝到底怎么了,是不是吃坏了肚子,还是奶导致宝宝……详细>>

孩子上幼儿园哭怎么办

宝宝初次离开亲人和家庭,要独自面对一个新的环境和陌生的老师,会出现哭闹、紧张等现象,甚至会生病,这都是正常的,心理学把这些现象统称为“分……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