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婴儿腹泻能喝米汤吗

2015-05-09 20:08:43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宝宝拉肚子能喝米汤吗,对于这个问题,相关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是可以喝的,但是一定要新鲜的才可以。除此之外还应该做好相关的保护工作,避免宝宝产生更多的问题。

宝宝拉肚子能喝米汤吗 孩子拉肚子,是可以给孩子喝点米汤的,要喝现煮的,有止泻的作用的,腹部也要保暖的,可以服用点蒙脱石散治疗。

小孩拉肚子应给予饮食疗法,给小儿营养丰富的食物:继续母乳喂养,若患儿不是母乳喂养,可用患儿日常食用的奶或奶制品继续喂养。若患儿年龄在6个月以内,且还没有开始吃固体食物,则用等量水稀释的牛奶或其他代乳品喂养患儿两天,若患儿年龄在6个月以上或已开始食用固体食物,则给些米粥或其他淀粉混合食物,有条件者可加些蔬菜、鱼或肉末,每次喂饭可加些植物油。

1、给些新鲜水果汁或香蕉泥,以补充钾;喂新鲜制作的食物,这些食物要很好地烹制、研磨或捣碎;鼓励患儿进食,每日至少喂6次;腹泻停止后继续给患儿喂上述食物;且在腹泻停止后两周内每天至少加餐一次直至体重恢复正常。

2、药物治疗

如小儿腹泻3天不见好转或出现下列症状时带病儿去找医生:①多次水样便。②频繁呕吐。③明显口渴。④不能正常饮食。⑤发烧。⑥大便带血。

3、治疗偏方

小孩腹泻时,若能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上给予胡萝卜泥分次服食,有助于病情康复。取新鲜胡萝卜适量,洗净切碎,加水煮烂,然后取出胡萝卜捣成糊状即成(煮胡萝卜的水留作备用)。食用时,每100毫升煮胡萝卜的水中,加入5至10克(约一小匙)胡萝卜泥。进食量主要根据小孩的食欲,可按平时的食量喂给。一般来说,小孩喂食胡萝卜泥2至3天,大便即可成形。

宝宝拉肚子的原因

 1、消化器官未完全成熟。

由于1—2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所以,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然而,消化器官却未完全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因此,消化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

2、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差。

由于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差,所以饮食稍有改变,如对添加的离乳食品不适应、短时间添加的种类太多,或一次喂得太多、突然断奶;或是饮食不当,如吃了不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气温低身体受凉加快了肠蠕动、天太热,消化液分泌减少及秋天温差大、小肚子易受凉等,都可引起腹泻。

3、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

由于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所以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便可引起腹泻;宝宝因抵抗力较低而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在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时,也常可引起腹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腹泻能吃奶粉吗

由于新生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够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往往容易导致宝宝拉肚子的现象出现。对于正处于发育关键期的宝宝来说,拉肚子不但直接影……详细>>

婴儿腹泻了是为什么 婴儿腹泻怎么护理

小宝宝拉肚子也被叫做婴儿腹泻,是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导致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最为经常发生在两岁以下的小宝宝,严重的时候可以每天数次至十几次,……详细>>

婴儿腹泻有8大常见原因 婴儿腹泻吃什么

宝宝拉肚子,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那么到底是有哪些因素导致了宝宝拉肚子的呢?详细>>

婴儿腹泻怎么饮食调理 增强体质预防宝宝腹泻

奶瓶特别是橡胶奶头容易污染,不易清洗消毒,很容易污染,导致小儿腹泻。下面小编就告诉你预防宝宝腹泻的六种方法。详细>>

婴儿腹泻按摩怎么做

小儿推拿治疗腹泻因安全、疗效显著,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因小儿腹泻起病急,大部分家长首选西医对症治疗,仅在治疗效果不佳时,才会寻求中医药和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