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厌奶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肝炎小儿主动脉口狭窄

一岁宝宝不喝奶粉怎么解决

2015-05-09 17:46:5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岁宝宝不喝奶粉怎么解决?最让妈妈们头疼的问题,莫过于宝宝不喝奶粉。还不到添加辅食的年龄,妈妈的奶水又不够,这时候的宝宝不喝奶粉,就等于是断粮了,所以妈妈们才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那么,宝宝不愿意喝奶粉的时候,妈妈们应该怎么办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种解决方法。

1、少喝多喂

如果宝宝不喜欢喝奶粉,可以一次少给宝宝冲,等宝宝喝完了,再想喝时继续给他冲。不要一次冲太多,宝宝喝不了,喝的有些顶了,下次就不喜欢喝了。

2、营造舒适的喝奶环境

宝宝厌奶的原因有一大部分导因于喝奶过程不舒服,包括外在环境的温湿度适当与否、环境是否吵闹、尿布是否清洁等等。因此,医师建议爸妈,让宝宝喝奶时要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进食环境,才不会使宝宝因为觉得不舒服,或是四周有人走动、有吵杂声,而打断喝奶的情绪。

3、不要强迫喂食

宝宝若出现厌奶的情形,爸妈千万不要勉强宝宝一定要“定时定量”,例如:“每4小时喂一次,1次要喝120c.c。”诸如此类的设定方式,因为强迫喂食只会造成宝宝的反感,医师表示,爸妈可以调整为“少量多餐”的方式,让宝宝一天摄取的总奶量与先前不要差太多即可。

4、等宝宝饥饿时喂奶粉

如果宝宝不喜欢喝奶粉,很可能是宝宝有些饱腹,肚子里没有多余的空间和奶粉了。这时不要硬让宝宝喝,最好等宝宝饿了再给他喝奶粉,宝宝会比较快的喝下奶粉。

5、物品奖励法

宝宝不喝奶粉时,家长可以鼓励宝宝说“宝宝你喝完奶粉妈妈给你个玩具飞机玩,好不好?”如果宝宝不喜欢这个玩具,可以换成其它的,直到宝宝喝下奶粉。

6、可尝试搭配辅食

宝宝随着月龄逐渐成长,只是喝母奶或配方奶已经无法满足宝宝的生理需求,医师说明,4~6个月大的宝宝进入厌奶期,正是提醒爸妈应该开始搭配副食品让宝宝补充热量,若是宝宝厌奶的情况比较严重。医师建议,可以从4个月大开始就让宝宝搭配副食品,可试着先从稀释的果汁(例如:苹果汁、葡萄汁)开始,或是吃米精等,让宝宝尝试配方奶以外的食物,不过医师也补充说明,如果要让宝宝食用麦精的话,最好等到宝宝满9个月大之后,以避免宝宝产生过敏的情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个月宝宝不喝奶粉怎么办

七个月宝宝不喝奶粉怎么办?牛奶是宝宝补充蛋白质以及钙等重要营养元素的主要途径,假如宝宝不喝牛奶,问题可大了!但是这并不是什么难题,宝宝不……详细>>

6个月宝宝不喝奶粉怎么办?

6个月宝宝不喝奶粉怎么办?妈妈要帮助孩子好好度过厌奶期,首先要区别孩子的厌奶状况究竟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的。与生理性厌奶明显不同的是,……详细>>

宝宝为什么不喝奶粉

宝宝到了一定的时间就要断母乳改吃奶粉,或者因为妈妈的母乳不足而需要吃奶粉,但是如果宝宝不喝奶粉怎么办呢?宝宝为什么不喝奶粉?详细>>

2个月宝宝不喝奶粉怎么办? 要马上给宝宝断奶吗

2个月宝宝不喝奶粉怎么办?对于宝宝不喝奶粉的事情,我可是太尝到苦头了。我儿子也是从两个多月小病了一回起就不喝奶粉了。我的情况跟你差不大多……详细>>

一岁宝宝吃什么奶粉?一岁宝宝营养需求特点

一岁宝宝吃什么奶粉?婴儿喂养期间,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妈妈们关于宝宝究竟吃多少的尺度拿捏,很多都是凭借感觉,这样显然不科学。究竟……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