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新生儿吃完奶就打嗝怎么办

2015-05-09 15:02:34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新生儿吃完奶打嗝怎么办?小宝宝常常会突然打嗝,有时在喂奶后,有时在醒来不久,毫无规律。看着宝宝一顿一顿的样子,妈妈不由得担心这是怎么了。

打嗝对于新生儿来说很常见,其原因主要是喂养方法不当造成的,比如喂奶量过多、吃奶时含接姿势不正确或吸空奶瓶、奶头内没有充满乳汁等,均会使宝宝吞入大量空气,而引起打嗝。另外宝宝大哭时也会吞入大量空气导致打嗝。

如何预防宝宝打嗝

1、妈妈要注意喂养方法,应避免在宝宝啼哭、气郁时喂奶。

2、应避免宝宝进食过快。母乳喂养时,如果母乳很充足,哺乳时应按压乳头,以避免乳汁流出过急;人工喂养时要注意奶嘴孔不能过大,奶液先满住奶嘴,以免吸入空气。

3、要注意食物的温度,不宜过凉。最后,要注意护理宝宝的方法,勿使宝宝吸入冷气。

终止宝宝打嗝的方法

1、将宝宝抱起,轻拍其背,喂点热水,并在宝宝胸腹部盖上暖和的衣被。

2、可以用玩具逗逗宝宝,或放一点轻柔的音乐,以转移其注意力。

3、刺激宝宝足底,使其啼哭,可终止膈肌的突然收缩。一般宝宝发出哭声,打嗝即会自然消失。

4、用指尖在宝宝的唇边或耳边轻轻地挠痒,唇边及耳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其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

妈妈最常用的拍打嗝方式

1、侧趴式

妈妈坐好双腿合拢,将宝宝横放,让其侧趴在腿上,宝宝头部略朝下。妈妈以一只手扶住宝宝下半身,另一只手轻拍宝宝上背部即可。

TIPS:

这个姿势比较适合较小的宝宝,为了防止宝宝滑落,要适当用力把宝宝身体固定在妈妈大腿上。

2、直立式

尽量把宝宝直立抱在肩膀上,以手部的力量将宝宝轻扣着,再用手掌轻拍宝宝的上背,促使宝宝打嗝。

TIPS:

1、为了防止宝宝溢奶、吐奶,使用直立式时,妈妈可在自己肩膀上垫上小毛巾,方便清洁。

2、 由于依靠手部支撑宝宝直立,当宝宝面朝自己的时候,要注意身体不要捂住宝宝的口和鼻,方便宝宝呼吸。

3、如果宝宝在拍打几次之后都没打嗝,可以考虑先抚摸再拍打,也可以换另外的肩膀再拍打。

3、端坐式

如果觉得直立式比较辛苦,可以考虑端坐式,妈妈可以坐着,让宝宝朝着自己坐在大腿上,妈妈一只手托着宝宝的头,另一只手轻拍宝宝的上背部。

TIPS:

1、 为宝宝准备好小毛巾,防止吐奶。

2、 与直立式相同,如果宝宝在拍打几次之后都没打嗝,可以考虑先抚摸再拍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完奶就打嗝怎么护理

宝宝吃完奶就打嗝怎么护理?很多妈妈都有这个疑问,觉得自己喂养姿势和频率都是正确的,为什么宝宝还会打嗝呢?而且打嗝很影响孩子的进食。现在就……详细>>

宝宝吃完奶总是打嗝正常吗

宝宝吃完奶总是打嗝正常吗?新生儿吃奶后打嗝是很常见的现象,爸爸妈妈不必过于担心。在宝宝出生后的半年,如果宝宝喝奶时吞入空气没有打出嗝来,……详细>>

婴儿吃完奶后打嗝正常吗

新生儿吃奶后打嗝是很常见的现象,爸爸妈妈不必过于担心。在宝宝出生后的半年,如果宝宝喝奶时吞入空气没有打出嗝来,就会发生打嗝的现象。防止新……详细>>

宝宝吃完奶打嗝是为什么

宝宝吃完奶打嗝是为什么?应该怎么办呢?让小编教你生活小细节,消除宝宝吃完奶打嗝的小毛病。详细>>

为什么婴儿吃完奶打嗝

宝宝吃完奶打嗝是为什么呢?应该怎么办呢?让小编教你生活小细节,消除宝宝吃完奶打嗝的小毛病。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