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婴儿何时添加辅食

2015-05-08 12:16: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宝宝食用添加的辅食是每个宝宝都要经过的一个学习和适应除奶水以外其他食物的阶段。每个宝宝的身体素质有所不同,所以具体的添加辅食的阶段也有所不同,但是一般都是在五个月至六个月左右。

五六个月左右的宝宝其肠胃能力已经逐渐发育成熟,一般是可以吃流质食物,是可以在使用母乳或者是配方奶粉的时候添加流质性的辅食,但是不能停掉奶水,奶水依然是宝宝每天的主食。每个宝宝的适应能力不同,所以有些宝宝可能会在吃辅食期间发生异常反应,如腹泻或者是便秘之类的。所以如果有发生这些情况,要暂停辅食。

在添加辅食时,要根据宝宝的适应能力和月份增加,逐渐改变辅食的状态,由流质的食物慢慢过渡到固体食物,这个过程是要求循序渐进的,不能一下就越级,这样会损害到宝宝的消化系统。

添加辅食在宝宝的成长发育过程中是必须重视的。它并不仅仅只是为了补充奶水以外的其他必需营养,保证宝宝的营养全面外,还能通过辅食状态的改变,慢慢锻炼宝宝的吞咽能力,还有在宝宝长牙的时候锻炼宝宝的咀嚼,让宝宝逐渐习惯大人们的饮食生活。

很多年轻的父母由于没有什么经验,不知道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添加辅食其实很简单,做一些营养损失少,利于消化的食物给宝宝吃就可以了,但是一定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能操之过急。

选择正确的时间给宝宝添加辅食,才不会因为宝宝太小添加辅食会加重宝宝的消化任务,造成紊乱,或者是太晚添加造成宝宝营养跟不上,发育受到阻碍。

添加辅食的时候要注意要让宝宝先适应一种食物后再换食物,不要经常杂七杂八的混在一起添加,很容易损害宝宝肠胃健康。

如果宝宝对某种食物产生排斥时,不要强迫宝宝吃下这种食物,可以选择适当的方法,如在宝宝饿的时候再喂给他吃,然后宝宝就会习惯这种食物。如果宝宝的适应反应良好,还可以适当的添加一些果汁。

宝宝添加辅食的过程是宝宝成长的重要过程,所以宝妈们要注意添加适合宝宝的辅食,坚持遵照循序渐进的基本准则,这样才能培养出健康强壮的宝宝。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应何时添加辅食?如何添加?

4个月起应添加半流质食物如米糊、蛋黄泥、鲜水果汁(1月内即可)及泥等。一般先从大米糊开始,先喂小量,量渐增,质渐稠,以强化铁的米粉为好。……详细>>

早产儿何时换奶与添加辅食?

早产儿奶水是很理想的婴儿主食。早产儿奶水与正常的婴儿奶水相比有下列的优点:容易消化、容易吸收、热量高。早产儿因肝脏、胃肠道及消化酵素等消……详细>>

婴儿什么时候添加辅食

婴儿什么时候添加辅食?从辅食添加变迁角度来讲,WHO对辅食添加有不同的理解,我个人理解从婴幼儿过去讲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是我们国家教科书……详细>>

怎样给婴儿添加辅食

母乳是你给你的婴儿一生最好的开始。如你所知,母乳是婴儿头四到六个月最完美的食物。详细>>

婴儿添加辅食的顺序

给宝宝添加辅食不仅有年龄的差异,而且还需要遵循一定的顺序,新手爸妈们一定要注意了。婴儿添加辅食的顺序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考虑,分别是食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