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三个月宝宝的早教方法有哪些

2015-05-06 23:31:04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一、运动

俯卧抬胸

3个月时抬头常常达到90度,而且会用手腕支撑起前胸,使头和前胸一起抬起来。头部稳定并自如地向两侧转动,此时家长可用玩具在不同地方逗引他(她)去转头寻找。

翻身(仰—侧)

仰卧位时家长可分别在两侧用婴儿感兴趣的玩具逗引,训练婴儿从仰卧位翻至侧卧位。每镒可训练数分钟,每日训练数次。

二、认知

视线转移

随宝宝渐渐长大,对物体的注视、追随变得灵敏。(1)此时可用两个玩具(或两人)来逗引婴儿,让婴儿先注视一个玩具(或人),然后拿出(出现)另一个玩具(或人),训练婴儿的视线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2)在婴儿集中注视某一物体或人脸时,迅速移开物体或人脸,训练婴儿在注视目标消失时用视觉寻找。

利用喂奶时机教孩子

喂奶是教孩子的好时机。喂奶前,可以说:“宝宝饿了吧!妈妈喂奶给你吃,让我准备一下,好吗”喂奶中,眼睛注视宝宝,可以抚摸他的手、腿,或用他的小手摸你的脸颊,给他哼些优美的歌曲。“5—10”分钟后,宝宝已快吃饱了,会用眼睛看妈妈,这时要用更多的眼神与宝宝交流,和宝宝说话:“再多吃点,妈妈的奶很香的。”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宝宝能更快认识妈妈的面容,记住妈妈的语声,促进认识能力的发展,同时建立良好的母子依恋的感情。

创造良好的环境

室内环境:保证室内空气新鲜,春秋天多通风。夏季温度25度至28度,冬季18度至22度为宜。清扫房间用湿墩布擦地,防止尘土飞扬。

婴儿床附近,可贴挂2—3张色彩鲜艳的图片,彩色气球、玩具等。经常播放优美动听的音乐或童曲,音量适度,30—60分钟。

每天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选择空气新鲜,非人群聚集和远离马路的地区。根据气候选择适宜场所,使宝宝经常沐浴空气和阳光,观察室外多种多样的花草、人物和车辆,增加丰富的环境刺激。

玩玩具

增强记忆力、注意力发展。

从拍打到够取玩具:婴儿卧位时,将色彩鲜艳、有响声、大小适当的玩具挂在小床上方宝宝能够抓到的地方。抱座时,将玩具放在宝宝胸前20厘米左右。摇动或弄响玩具,吸引宝宝注意力,使他企图击打、够取、抓握、触摸玩具。当其想要动手但又不成功时,可予以帮助或将玩具放入其手中,并弄响以激发兴趣。当宝宝注视或拍击到玩具应以鼓励。

脚蹬玩具:床上方挂一玩具,应在宝宝视线以内,将玩具系在宝宝足踝上(可用松紧带),当宝宝蹬脚时玩具能活动并发生响声。反复练习,使宝宝记住蹬脚和玩具响动之间的联系。

三、语言

笑出声一发无音:微笑是愉快情绪的表现,3个月婴儿除了自发微笑外,很易被逗笑,甚至出声的笑。渐渐地发音也会增多。在婴儿情绪愉快时,父母及家庭其他人员可用不同的语调(如亲切、命令、激动的喊叫等)与婴儿说话,让其感受多种声音及语调,促进对语言的感知能力。

四、生活与交往

强化婴儿的笑:3个月的婴儿对成人的逗引会抱以微笑,这是最早的社会性微笑,是婴儿与人交流的手段。要经常逗引婴儿笑,并对他的笑给予应答和鼓励,使其保持愉快情绪。

学认爸爸、妈妈,培养亲子感情:父母抱宝宝时,要和他眼睛对着眼睛互相注视,用温柔慈祥的声调说:“宝宝!我是妈妈!”或将宝宝抱起,用手指爸爸,并说:“看!爸爸!”注意父母的脸和宝宝距离近些约20厘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个月宝宝早教介绍

早教这个话题是从国外引进中国的。胎儿在母亲的肚子里就开始能够感知世界,家长就能开始胎教。而三个月婴儿教育如何正确的引导孩子呢。详细>>

三个月的宝宝能吃什么 母乳是三个月宝宝最佳的食物

三个月的宝宝吃什么 宝宝每长大一些,饮食需要就会有所不同。今天小编要介绍下三个月宝宝吃什么最好,有兴趣的妈妈们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三个月的宝宝会什么 三个月的宝宝吐舌头正常吗

三个月的宝宝会什么?三个月的宝宝吐舌头正常吗?小宝宝不但正常,而且非常的聪明哟!小宝宝在六个月前只会吐舌头,说明你家的小宝宝非常的聪明,……详细>>

三个月宝宝智力开发先锻炼视觉听觉

婴儿早教从孩子出生那一刻就开始了,三个月宝宝早教的重点是智力开发。那新手爸妈是否知道三个月宝宝智力开发需要做哪些工作吗?今天小编就来介绍……详细>>

三个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三个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感染期间会出现严重的急性拉肚子症状 ,大便呈现蛋花汤样 ,每天几次到 1 0余次 ,并伴有发烧、呕吐、腹胀、肠……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