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是如何传播的 如何预防孩子患上手足口病

2015-01-14 09:07:59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一年四季均可见到,以夏秋季较为流行。急性起病,潜伏期3~5天,有低热、全身不适等前驱症。个别儿童可出现泛发性水疱,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可伴有咳食欲不振、恶心、头痛等症状。婴幼儿喜欢把手或是玩具等放到嘴里撕咬,病毒通过消化道传播,所以3岁以上的发病率较高。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的几种方式

1、手足口病的传染源是患者或隐性感染者(已经感染了但本身没有症状的人)。在流行期间,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带有病毒而没有症状和轻型的散发病例是非流行期和流行期的重要传染源。

2、手足口病可经过多种途径传染给健康入,但主要是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传播的。比如患者的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扔具和床上用品、内衣等,如果几个人共同使用,就会发生日常接触传播。与患者同住一个病房最容易被感染。

3、门诊的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格也是造成手足口病传播的原因之一。

4、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也可能发生经口的感染,但未得到证实。

5、患者在发病后1—2周内,可通过咽部和粪便排出病毒,其他人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再通过鼻腔、口腔等途径而感染。

如何预防孩子患上手足口病

1、因为易感人群是1-7岁的儿童较多,因此这些儿童需要处理幼儿园的锻炼以外,在家里如果能进行一些游戏活动,体育活动,是可以增加儿童的身体素质,加强抵抗力。

2、儿童除了身体素质的提高可以预防,还有就是一日三餐的饮食要均衡,不要挑食,这样保证每日的营养所需,让身体发育的更加健康,各个器官发育的更加完善。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3、从小要养成吸收的好习惯:饭前饭后、便后、玩完玩具后、从外面回家后、手上有污垢、摔跤以后。病从口入,我们从洗手这里就需要跟细菌远离。

4、家里环境的消毒工作要做好。孩子的玩具,卧室里的地面,被褥,枕头,餐具,衣服,袜子都需要很好的清理,消毒。减少虫螨等微生菌的袭击。比如84消毒液,还可通过紫外线照射、高温晒蒸煮来杀掉病毒。

5、如果家里有宠物的,一定要做好宠物身上的卫生情况,特别是宠物身上的虱子,容易传播疾病。并且需要注意家居的空气流通。

6、为了孩子的身体,家长可以在一些教育机构,卫生服务站可以学习到一些相关的预防知识,预防工作要走在第一位。

手足口病的预防原则

(1)加强监测,提高监测敏感性是控制本病流行的关键。及时采集合格标本,明确病原学诊断;

(2)做好疫情报告,及时发现病人,积极采取预防措施,防止疾病蔓延扩散;

(3)托幼机构做好晨间体检,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4)被污染的日用品及食具等应消毒,患儿粪便及排泄物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5)流行时, 做好环境、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

(6)饭前便后要洗手,预防病从口入;

(7)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

(8)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手足口病的原因和手足口病怎么传播

对于患有手足口病的患儿家长来说,疾病的护理工作很重要,疾病的护理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决定了孩子的康复时间以及康复程度。但预防胜于治疗……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传播 婴幼儿手足口病预防支招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手足口病?

导读: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口腔溃疡,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详细>>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的食疗方推荐

小儿手足口病是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