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月子期间如何正确饮食 坐月子必不可少食物

2014-11-17 09:46:56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们都说把月子坐好,能够改善原本不良的体质。其实这种说法确实是有根据的,因为通过保养的过程,可以让细胞汰旧换新,并且使器官机能回复自然运作。

坐月子的禁忌或调养原则,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有所修改,但最基本的原则,诸如饮食的调养,尽量多休养、勿操劳等事宜,还是该加强注意的。

产后进补,因个人体质而异

“坐月子”向来被女性视为产后改变体质的重要阶段,目的是要通过适当的饮食和生活调理,以协助产后妈咪们尽速恢复体力,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

“产后进补”这个观念,源自于我们的老祖先,古代中医学认为:“产后气血暴虚,理当大补”。加上过去农业社会里,由于妇女平日辛勤劳动,加上营养较为不足,所以,往往利用坐月子的时候,好好休息,大补特补。

反观现代社会生活普遍富裕,女性平时不仅少运动而且肥胖率增高,怀孕期就已经开始拼命进补,至于生产后就更不用说了。但是,这种传统的坐月子方法,对产妇是一件好事吗?

例如,产前原本就有肠胃问题的妇女,产后的消化系统多半较为虚弱,不宜马上进食油腻补品,万一造成妈妈胀气、腹痛或拉肚子,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因此受损,形成“虚不受补”状态,这时不但无法吸收补品,还会造成肠胃的负担。

每个产妇宜由中医师依据不同的产后体质,订定个人的“产后进补计划”,即使有各地风土民情之不同,只要调理的大原则不变,加上结合中、西方营养学各自的优点,一同达到促进伤口愈合,补充适当的营养素及恢复子宫的机能,这就是现代最好的“坐月子”方式。

坐月子饮食要坚持5个原则

1、营养要均衡饮食的营养均衡对于产后身体恢复是有很大作用的。

日常的饮食除了要摄取肉类外,还要补充蛋白质,搭配蛋类、海鲜和蔬菜。鱼虾海鲜类热量低,所含的蛋白质品质又比一般的肉类更优质,是产后非常好的营养来源。而蔬果所含的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是肉类不能及的,所以一定要搭配着吃,补充各方面的营养。

2、饮食要清淡产后的饮食应以清淡、稀薄为主。

产后的一星期内最好以鸡蛋、面条、米粥、软饭和蔬菜为主,这个时候还不宜吃油腻的食物,如鸡汤、猪蹄等。产后一星期后,如胃功能正常,那就就可以进补鸡、肉、鱼、猪蹄、排骨等食物了。但辛辣、油炸等食物要杜绝。

3、少量多餐分娩之后身体十分虚弱,可采用将餐次增加、份量减少的方式。

这样可减轻肠胃的负担,还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可每天可吃6餐左右。

4、补充水分很重要大家都知道。

产妇在分娩的时候会流失大量的水分和血液,所以产后的水分补充是非常重要的。所喝薄粥,还有鲜美的汤汁,在补充水分的同时补充营养,不但可以促进身体的康复,还能增加乳汁的分泌量。

5、药膳调理药膳是将中药和食物进行结合。

这样既能改善产妇体质,还具有滋补的功效,而且色香味美。药膳主要是利用中药的药效,让产妇的气血得到适当的调养,非常适合产后身体比较虚弱的新妈妈。

产后坐月子饮食是关键 必不可少的七大食物

1、鸡蛋

鸡蛋中蛋白质及铁含量较高,并含有许多其他营养素,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还无明显的“滞胃”作用,对于产妇身体康复及乳汁的分泌很有好处。鸡蛋的吃法可采用多种形式,如蒸蛋、水煮蛋等,每日以3个为宜,一次吃得太多胃肠吸收不全,既不经济,对身体也无补益。

2、营养汤

鸡汤味道鲜美,能促进食欲及乳汁分泌以及产妇身体康复。也可以用炖猪蹄汤、鲫鱼汤、排骨汤、牛肉汤等与鸡汤轮换食用。

3、红糖

红糖含铁量比白糖高1~3倍,妇女产后失血较多,吃红糖可以促进生血。红糖性温,有活血作用,对于产后血虚多瘀尤为适合

4、新鲜水果

新鲜水果色鲜昧美,能促进食欲,还可帮助消化及排泄作用,产妇每日可适当吃一些。

5、米粥

稀饭或小米粥除含多种营养成分外,还有利大便排出。米粥质烂,并含有较多水分,有利于消化及吸收。

6、挂面

挂面营养较全面,在汤中加入鸡蛋,食用方便,富有营养且易消化。

7、蔬菜

蔬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要多食绿叶蔬菜。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坐月子如何正确饮食 坐月子的饮食讲究

陈女士刚生完儿子,婆婆就端上来一碗又一碗滋补的汤水,婆婆说,喝多点补汤好催奶。于是,陈女士便在生完宝宝后第二天就开始大补起来了,奶水果然……详细>>

坐月子期间如何洗浴?

谈到坐月子期间的洗浴方法,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此往往有不同的认知。时至今日,仍有民俗鼓吹“坐月子不洗头!”“坐月子不能洗澡!”其实,这……详细>>

产妇如何正确坐月子?

生产过后恶露的排出一般需要6周左右的时间,恶露的颜色一般会从鲜红色逐渐的转变为粉红色,之后就是黄白色,如果分娩过后,恶露呈现出月经样的保……详细>>

女人如何正确坐月子

正确的做法是,在产后大约一周之后,产妇即可进行洗澡和洗头,但避免感染,洗澡应选择擦拭身体,大约6周后便以正常洗澡。详细>>

女人如何正确坐月子

坐月子期间需要格外注意自身的卫生。民间有风俗,为了防止因为受风寒或者受凉而引起不必要的疾病,很多人都要求家中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