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吃什么好?婴儿湿疹食疗方

2014-11-11 07:39:02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与遗传有关的过敏性疾病,也是近年来在新生儿中普遍存在的疾病。其发生的原理比较复杂,高温、空气过于干燥、食源性过敏、接触非纯棉衣物等诸多因素,均可能会诱发新生儿湿疹。甚至在很多家长看来,新生儿湿疹“防不胜防”。宝宝有湿疹怎么办?小编告诉你。

1、家长可在进入供暖期后,对婴幼儿的皮肤进行适度保湿,如新生儿出生后每天都至少洗一次澡,并且全身都涂上乳液状的保湿剂,可明显降低湿疹的发病率。这是因为湿疹是特应性皮炎的一种,而干燥是导致皮肤的防御机能紊乱、导致湿疹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2、新生儿家长除了帮助孩子适度降低环境温度外,增加婴儿皮肤表面的湿度及室内湿度,可预防新生儿湿疹的发生。同时随着室内温度的升高,及时给孩子减少衣物。

3、但是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对于已经处于湿疹发作期的孩子来说,要尽量减少洗澡的次数,同时更不能用含有碱性成分的沐浴液、香皂等给孩子洗澡。对于半岁以内的婴儿来说,洗澡时最好只使用清水。

婴儿湿疹食疗小食谱:

1、苡仁饮

食物材料:苡以30克,冰糖适量。

做法:苡仁(粒大饱懑色白者为佳)用水浸泡一夜,以除去苡仁特有的难闻气味,次日把水滗干,加入八倍水,用沙锅置文火上,煮至快软时,加入适量冰糖即可。此汤饮还可加粳米煮粥食用,作用与苡米相同。

苡仁饮营养特点:甜香、糯软,细腻无异味。

功效:苡仁饮有清热利湿、健脾和中之功效,适用于婴儿湿疹,可常服,每日一剂(根据婴儿大小而定量),分数次喂服。

2、菜泥汤

分别取适量新鲜的白菜、胡萝卜、卷心菜,洗净后切成小碎块儿,放进锅里加水煮一刻钟左右,然后取出捣成泥状后加盐服用;菜汤可调些儿童蜂蜜,随时喝。此小妙方有祛湿止痒功效。

3、丝瓜汤

取新鲜丝瓜30克左右,切成小块儿放在装有水的锅里熬汤,待熟后加盐调味,让宝宝喝汤,并将丝瓜也吃下去,对于奶癣有渗出的宝宝较为适用。

4、绿豆百合汤

取绿豆、百合各30克左右,按照平时常用的方法煮汤,待豆子熟后,连渣带汤一同饮用,可以减轻奶癣宝宝痛痒感。

5、泥鳅汤

取新鲜泥鳅30克,洗净后放入水中煎煮,然后把汤汁取出,加盐调服,适应于奶癣症状较为严重的宝宝。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吃什么好?宝宝湿疹的药膳方

婴儿湿疹吃什么好呢?宝宝出现了湿疹后,在日常饮食上就要多加注意改善。饮食的改善可以有效缓解宝宝湿疹的现象。今天小编来为家长推荐治疗婴儿……详细>>

湿疹吃什么?婴儿湿疹食疗方

家长可在进入供暖期后,对婴幼儿的皮肤进行适度保湿,如新生儿出生后每天都至少洗一次澡,并且全身都涂上乳液状的保湿剂,可明显降低湿疹的发病率……详细>>

婴儿湿疹的食疗偏方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其原因复杂,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婴幼儿阶段的宝宝皮肤发育尚不健全,最外层表皮的角质层很薄,毛细血管网丰富,内皮含水及……详细>>

药不如食,婴儿湿疹食疗妙方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看着小宝宝脸上一块块的红点点,痒的用小手手去抓,爸妈肯定很心疼。可是又不敢随便给宝宝用药,担……详细>>

婴儿湿疹吃什么奶粉

婴儿要是患上湿疹的话,最好是选择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的婴儿,其过敏的概率会更低一点。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新妈妈就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了,要……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