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葡萄球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

准妈妈孕期使用抗菌药的注意事项

2014-11-07 10:24:23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可以服用抗菌药吗?准妈妈虽然在孕期可以使用抗菌药,但是也要选择适合的哦。因为,抗菌药的种类很多,其中有一些并不能够在孕期服用。下面就来看看小编的总结吧。

孕妇可以吃的抗菌药

青霉素类:青霉素类药物对人类毒性很小,对孕妇、胎儿、婴儿都较安全,抗菌谱较广,是孕妇的首选抗菌素。据文献报道3546名孕妇在头3个月应用青霉素衍生物,未发现畸形反应。常用青霉素G,该药使用历史悠久,安全范围大,副反应小,毒性低,但细菌对其产生耐药性快。氨苄西林为上下段尿路感染常用药物之一。另外,常用的广谱青霉素有氨苄青霉素、羧苄青霉素等。但青霉素类药物容易发生过敏性反应,因此应用前必须皮试。

头孢菌素类(先锋霉素类):此类抗生素抗菌谱广,耐酶,疗效高,毒性轻微,孕妇应用较为安全。其过敏反应发生率低,无畸形的反应报道。目前已应用到第三代,如人们所熟知的罗氏芬(又名菌必治)等。

大环内脂类:这类药物除无味红霉素外均无毒性反应。主要有红霉素,红霉素对胎儿毒性很小,无致畸作用,孕期使用较安全,可代替青霉素作为首选药物治疗妊娠期淋病或梅毒。乙酰螺旋霉素为半合成大环内脂抗生素,作用与红霉素相似,可用于对红霉素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而无味红霉素可出现胆汁郁滞性黄疸,孕妇服用后肝中毒发生率可达10%~15%,故孕妇不宜用。

林可霉素类:包括林可霉素类、氯林可霉素类,即洁霉素、氯洁霉素,对孕妇胎儿毒性小,无致畸影响。

那么,哪种抗菌药是孕妇不能吃的呢?

孕妇不可以吃的抗菌药

孕妇应用抗菌药物时需考虑到药物对母体和胎儿两方面的影响。四环素类、喹诺酮类等药物对胎儿有致畸或明显毒性作用,应避免应用;氨基糖苷类、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等对母体和胎儿均有毒性作用,也应避免应用,确有应用指征时,须在血药浓度监测下使用。

最后,小编提醒准妈妈们,不能擅自服用抗菌药,一定要听医嘱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滥用抗菌药容易烦躁发怒 滥用抗菌药的害处

近期,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儿童滥用抗菌药后,更易出现烦躁易怒等情绪问题。详细>>

新生儿使用抗菌药物的注意事项

新生儿期肝肾均未发育成熟,肝酶的分泌不足或缺乏,肾清除功能较差,因此新生儿感染时应避免使用毒性大的抗菌药物,以及主要经肝代谢的氯霉素。确……详细>>

新生儿使用抗菌药物的注意事项

新生儿的体重和组织器官日益成熟,抗菌药物在新生儿的药代动力学亦随日龄增长而变化,因此使用抗菌药物时应按日龄调整给药方案。详细>>

新生儿使用抗菌药物的注意事项

新生儿期肝肾均未发育成熟,肝酶的分泌不足或缺乏,肾清除功能较差,因此新生儿感染时应避免使用毒性大的抗菌药物,以及主要经肝代谢的氯霉素。确……详细>>

婴儿不可服用的抗菌药

氯霉素可抑制骨髓造血细胞的功能,引起宝宝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减少,贫血。另外,由于乳儿的肝、肾功能发育不完全,从乳汁中摄入的氯霉素不能……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