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特殊人群使用抗菌药注意事项

2014-07-27 17:40:41      家庭医生在线

抗菌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普遍,但要特别注意其使用方法,因为一旦使用不当就会引起不良反应。

抗菌药物一般是指具有杀菌或抑菌活性的药物,包括各种抗生素、磺胺类、咪唑类等化学合成药物。抗菌药由细菌、放线菌、真菌等微生物经培养而得到某些产物,或用化学半合成法制造的相同或类似的物质,也可化学全合成。相对于普通人,特殊人群在使用抗菌药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老年患者宜选用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毒性低的抗菌药物。

据专家介绍,老年人的组织、器官呈生理性退行性病变,免疫功能也逐渐减退,一旦患有感染性疾病,药物用量应考虑有别于一般常人用量。如果按一般常用量使用主要经肾排出的抗菌药物时,由于老年人肾功能呈生理性减退,那么药物自肾排出会减少,导致药物在体内蓄积,血药浓度增高,容易引起药物不良反应,因此老年患者,尤其是高龄患者使用这类抗菌药物时,应按轻度肾功能减退的情况减量给药,可用正常治疗量的1/2-2/3。老年患者宜选用毒性低且具杀菌作用的抗菌药物,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β-内酰胺类药物;毒性大的抗菌药物如氨基糖苷类、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等应尽量避免使用,有明确应用指征时须在严密观察下慎用。

孕妇应考虑到母体和胎儿两方面影响,应避免使用四环素类。因为四环素类、喹诺酮类等药物对胎儿有致畸或明显毒性作用,应避免应用;氨基糖苷类、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等对母体和胎儿均有毒性作用,也应避免应用,确有应用指征时,须在血药浓度监测下使用。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β-内酰胺类和磷霉素等药物毒性低,对胎儿及母体均明显影响,也无致畸作用,妊娠期感染时可以选用。

哺乳期妇女使用抗菌药物应暂停哺乳。因为哺乳期患者在应用抗菌药物后,药物可自乳汁分泌,所以哺乳期患者在应用任何抗菌药物时,均宜暂停哺乳,哺乳期应避免选用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四环素类、氯霉素、磺胺类药物等。

新生儿及儿童避免使用毒性大的抗菌药物。因为新生儿及儿童身体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一些重要的组织、器官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一旦患有感染性疾病,家长在辅助其使用抗菌药时,应该注意避免应用毒性大的抗菌药物,包括主要经肾排泄的氨基糖苷类、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等,以及主要经肝代谢的氯霉素等。

对于抗菌类药物我们要合理正确地使用。尤其是特殊人群更应该注意使用时的事项,切忌没仔细了解药物情况下乱服药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五种抗菌药给幼儿用要谨慎

详细>>

“消炎药”不是抗菌药

“消炎药是干什么用的?”详细>>

科学家发现抗菌药物的新靶点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华盛顿大学和于默奥大学的研究者通过研究发现,细菌可以使用一种特殊酶类来降解其竞争……详细>>

抗超级耐药菌感染新药“替加环素”上市

3月29日下午,总后卫生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替加环素”新药上市发布暨军队医药卫生成果转让签约仪式。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详细>>

老慢支患者切莫滥用抗菌药

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