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期唐筛和糖筛有什么区别?

2014-11-03 10:37:37      家庭医生在线

唐氏筛查是孕期检查中极为常见的一项。不过,唐筛和糖筛是有区别的哦,准妈妈可千万别弄混啦。在这里,小编就来告诉你唐筛和糖筛的区别以及唐筛的做法吧。

孕期唐筛的做法

唐氏筛查需要抽取孕妈妈静脉血一针管,通过检测母体血清中甲型胎儿蛋白(AFP)和绒毛促性腺激素(hCG)的浓度,并结合孕妇的预产期、年龄、体重和采血时的孕周等,计算生出唐氏儿的危险系数。孕妈妈一般在抽血后一周就能拿到检查的结果。

醒孕妈妈在做唐氏筛查时要准确提供以下信息:孕妇的出生年月日、月经周期、末次月经、预产期、胎儿数、体重、实际孕周(一定要核对预产期,例如某孕妇平素月经均推后两周,按末次月经算已经18周,但根据平时月经推后的特点,孕早期超声偏小两周,实际孕周只有16周)。

唐氏筛查不需要空腹。虽然唐氏筛查是通过抽血来完成,但是这个主要是检查胎儿有无畸形,与抽血做肝功能测试等项目不一样,所以,唐筛并没有空腹的要求。

接下来,就来看看唐筛和糖筛的区别是什么吧。

唐筛和糖筛的区别

含义不同。“唐筛”是唐氏筛查的简称,而“糖筛”择是妊娠期糖尿病筛查。

检查内容不同。唐筛主要是针对唐氏综合症的筛查,就是检查宝宝是否会是先天愚型的唐氏儿,主要查甲胎蛋白、人类绒毛促性腺激素、游离雌三醇。而糖筛则是排查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是检查准妈妈的血糖情况。

检查时间不同。唐筛一般在怀孕15-20周进行,糖筛多在24周时进行。

注意事项不同。虽然都是抽血,但唐筛不需要空腹直接抽血即可,而糖筛则需要提前12小时停止进食和饮水,然后再口服葡萄糖水之后1小时抽血。

后续程序也不同。唐筛如果显示高危,一般医生会建议作羊水穿刺进一步分析,而糖筛高危的画一般医生会建议继续做糖耐检查。

是否需要唐氏筛查要和医生协商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糖筛到底有哪些作用 孕期糖筛要避开的4大误区

糖筛检查并非所有孕妇都要做,那么,糖筛有什么作用呢?准妈妈面对糖筛产检要避开哪些常见误区呢?今年小编就为准妈妈介绍糖筛的作用和4大常见误……详细>>

孕期做糖筛的作用和4大误区

糖筛检查并非所有孕妇都要做,那么,糖筛有什么作用呢?准妈妈面对糖筛产检要避开哪些常见误区呢?今年小编就为准妈妈介绍糖筛的作用和4大常见……详细>>

孕期糖筛检查 孕妇糖筛没过严重吗

如果孕妇糖筛结果显示高危,一般医生会建议继续做一项糖耐检查(葡萄糖耐量试验),以确诊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会对孕妇及胎儿有多种不……详细>>

究竟为什么要做糖筛呢? 做糖筛时要注意这四点

“糖筛”是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简称,糖筛高危一般医生会建议继续做糖耐检查,以确诊有无妊娠合并糖尿病。详细>>

糖筛的危险人群有哪些

属于糖尿病高发种族中的一员。这些种族包括西班牙人种,黑皮肤人种,美洲土著人种和亚洲人种。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