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婴儿吃多少辅食最好?婴儿辅食添加注意事项

2014-08-07 07:33:5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吃多少辅食最好呢?刚开始给孩子添加辅食,妈妈总会担心每顿辅食的量是否足够,孩子有没有吃饱,要如何判断呢?今天,小编就要来告诉你婴儿吃辅食的量以及辅食添加的方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婴儿吃多少辅食最好

建议2岁以内的孩子最好按照主食4份,辅食2份的比例喂养,因为辅食不是主食,所以虽然医生强调要吃多种食物,但是我们要记住,这些是我们身体里的微量元素,我们不需要吃大量辅食,所以我们一定要把主和次分开。我们小孩在两岁以内主食仍然是奶类,我们主食和奶类的搭配要适合。你一天里面有六顿奶,24个小时算,喝奶的次数一定要超过辅食,我们的主食不是指母乳,而是指乳类。牛奶也好,人奶也好,一定要达到这个数。

那么,为孩子添加辅食需要注意什么呢?

婴儿辅食添加注意事项

选择含高能量的辅食。宝宝的胃容量较小,一餐不能容纳过多的食物,一般6个月~1岁的宝宝每餐只能吃100~200ml食物。因此应为宝宝每餐配制量少但量高、营养素丰富的食物,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

限制纯热能食物。给宝宝的饮食,不宜多加油、糖等纯热能食物,每天最多只能加10克或5克油和10克或20克糖。

不含刺激性。烹调时应注意用不同颜色食物的搭配,这样可以刺激宝宝的食欲。烹调时可放入少量调味品,如油、盐等,但不宜用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等,尽量少用或不用味精,烹调以清蒸或煮为主,不宜煎、炸。

新鲜并切碎煮烂。选择新鲜的食物,并挑选其较嫩的部分,如蔬菜的菜叶部分;肉类应以肝或其他内脏及瘦肉为好,豆制品则以豆腐、豆腐干等为宜。制作前,应注意切碎煮烂,但维生素C与制作过程极有关系,蔬菜不宜长时间烧煮。

注意卫生。在配制辅助食物的过程中,如不注意卫生,就容易引起宝宝胃肠感染,导致腹泻、呕吐等症状的发生。

有些婴儿拒绝吃辅食,这可怎么办呢?

婴儿拒绝吃辅食怎么办

很多宝宝在添加辅食初期,由于不习惯辅食的味道,所以会有呕吐的现象发生,在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您不要强迫宝宝吃,但也不要轻易放弃,可以过1~2天后再喂,或者把食物调稀,一点点的喂宝宝。添加辅食一定要等宝宝已经习惯一种食物后再添加新的品种,不可一次给宝宝添加多种食物。辅食添加要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软到硬,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来进行添加,在宝宝健康的时候添加新的辅食,辅食要尽量不加或少加盐、味精等调味品。

婴儿添加辅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妈妈不能着急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辅食添加注意事项

想要让宝宝快速顺利地从母乳过渡到可以正常食用其他事物,那就必须要注意给婴儿添加辅食的注意事项。妈妈们一定要提前了解,这样才能让添加辅食的……详细>>

婴儿辅食添加越碎越好吗?辅食添加最佳时间

宝宝辅食添加最佳时间详细>>

婴儿辅食添加表

如何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呢?妈妈们应该准备些什么辅食才可以呢?现在小编就如何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这一问题进行一定的介绍和分析,让您可以在育儿……详细>>

婴儿辅食最晚几个月添加?添加辅食的注意事项

婴儿辅食最晚几个月添加呢?有些妈妈们,担心过早的添加辅食会影响到孩子的消化。但是,你知道吗?过完的添加辅食对孩子来说也是有害的哦。那么,……详细>>

婴儿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好?

宝宝辅食在什么时候添加最好呢?婴儿在适当的月龄就要需要添加辅食了,妈妈要掌握正确的时间和技巧,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容易接受辅食。在这里,……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