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剖腹产易产后出血 如何预防?

2014-08-03 03:10: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刚刚分娩结束的一段时间里,新妈妈要特别关注自己是否有出血的症状。产后出血是很危险的情况哦,尤其是剖腹产后更加容易出现出血的症状。今天,小编就来解答产后出血的症状和预防方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产后出血的症状

宫缩乏力:多在分娩过程中已有宫缩乏力,延续至胎儿娩出后,但也有例外。出血特点是胎盘剥离延缓,在未剥离前阴道不流血或仅有少许流血,胎盘剥离后因子宫收缩乏力使子宫出血不止。

流出的血液能凝固。未能及时减少出血者,产妇可出血失血性休克表现;面色苍白、心慌、出冷汗、头晕、脉细弱及血压下降。检查腹部时往往感到子宫轮廊不清,摸不到宫底,系因子宫松软无收缩缘故。有时胎盘已剥离,但子宫无力将其排出,血液积聚于宫腔内,按摩推压宫底部,可将胎盘及积血压出。

软产道裂伤:出血特点是出血发生在胎儿娩出后,此点与子宫乏力所致产后出血有所不同。软产道裂伤流出的血液能自凝,若裂伤损及小动脉,血色较鲜红。

凝血功能障碍:表现为血不凝,不易止血。产后出血对孕妇危害严重,处理不及时,出血量多者将并发休克、凝血功能障碍,又会进一步加重产后出血患者的病情。在血源缺少的基层医院,严重的产后出血还会导致产妇死亡;产妇休克严重、持续时间长,经抢救即使存活下来,将来也可继发垂体前叶功能减退后遗症,表现为产后无乳、闭经、性欲减退、毛发脱落等。

那么,想要预防产后出血,应该怎么做呢?

产后出血的预防方法

过询问病史及各项检查,对有可能发生产后出血者进行预防性治疗。首先应纠正孕妇贫血常规补充铁剂和叶酸,提高对失血的耐受性;其次积极控制妊高征的病情,积极治疗肝炎及胎盘早剥、死胎等引起之凝血机制障碍健的病人。

有产后出血可能者应住院分娩分娩前检查血型配血备用。

小编要提醒大家,剖腹产后出血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哦。

剖腹产后出现可能性较大

直接因素是宫缩乏力、产道裂伤、胎盘胎膜残留和凝血功能障碍等,而妊娠合并症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等都则是潜在的高危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剖宫产手术本身也是容易导致产后大出血的重要原因。

子宫收缩乏力是产后出血最常见的原因,由于胎盘剥离处有创面,需要通过子宫收缩压迫血管并堵住管腔来止血,如果子宫乏力时会立即且大量失血。自然分娩正是靠着宫缩来完成生产过程,而在实施剖宫产手术时,产妇更容易出现宫缩乏力,因而出现产后大出血的几率更高。

产妇产后大出血时若不能及时止血,将造成失血过多而休克,紧急时可能需要摘除子宫来挽救患者生命。

由此看来,妈妈们最好选择顺产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开奶早哺乳减少产后出血

产后坐月子的阶段里,新妈妈有出血的现象是为什么呢?在分娩刚结束的一段时间里,是特别要注意身体是否有异状出现的。其中,产后出血就是需要特别……详细>>

产后出血处理不当 灾难连连

古人云:分娩犹过鬼门关,说的一点不假。虽然随着医学发展,现在分娩时发生意外的几率少了很多,但是,仍会出现一些意外状况,比如说产后出血。产……详细>>

产后出血的饮食禁忌 预防产后出血的4个食疗方

分娩时,在胎儿娩出后24小时之内,出血达400毫升以上的情况。产后出血多发生在分娩后2小时之内。如果短时间内大量失血,产妇很快就会出现休……详细>>

引起产后大出血有3因 4方法可预防

电视剧或者小说中常常会提到一个致人死地的词“产后大出血”,剧中的桥段经常是孕妇产后大出血留下嗷嗷待哺的宝宝,之后宝宝被认为不详之人。古代……详细>>

什么原因会导致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的食疗方法

有些孕妇在生产的时候会出现子宫出血的情况,那么,子宫出血是怎么引起的呢?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