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怎样正确保护孩子的牙齿?盘点常见的儿童牙病

2014-08-01 08:24:51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正确保护孩子的牙齿呢?宝宝的牙齿一定要从小爱护,这样才能减少牙病的侵扰哦。今天,小编不仅要接受儿童常见的牙病都有哪些,还有正确的护牙刷牙的方法哦。快来一起看看吧。

常见的儿童牙病

龋齿:龋齿是宝宝最常见的牙齿问题,造成龋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宝宝口腔内不洁净,大量的食物残渣存留在齿缝间和沟裂中,或宝宝食物中含糖量过高,在口腔内形成大量的乳酸,破坏牙齿结构,发生龋齿。另一方面,宝宝营养不良,或有佝偻病、维生素D缺乏等病症造成宝宝牙齿缺乏钙质,被口腔内乳酸侵蚀形成龋齿。预防龋齿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补充钙质,让牙釉质具备极好的防护功能。

黄牙:宝宝牙齿发黄多是由口腔内的牙菌斑引起的。婴儿刚萌出的乳牙是白色,但是如果被牙菌斑附着,牙菌斑由口腔内细菌与食物残渣混合形成,常附着于牙齿表面形成黄白色薄膜,就会形成黄色或白色斑块,影响乳牙的正常生长。

氟斑牙:氟斑牙造成的牙齿斑点多为黄色而又称为黄斑牙。氟斑牙主要是由于饮水中氟含量超标所引起的。氟斑牙会影响美观甚至对影响宝宝心理健康。

萌牙性齿龈炎:萌牙性齿龈炎就是宝宝乳牙萌出时,沿牙冠的牙龈组织出现的充血现象,最常见的表现是在牙龈的边缘形成一圈红红的发炎斑块。

接下来,再来看看日常儿童牙齿护理的原则吧。

儿童牙齿的护理方法

远离甜食:虽然几乎每个孩子都喜欢吃甜品,但是父母要做好监护人的角色,不能任由孩子吃很多的甜食,否则会给孩子的牙齿带来损伤的。父母可以要求孩子每天只能吃少量的糖果,或者是将糖果收起来。只有孩子做对事的时候,才拿出一个奖励他们,这样在锻炼他们的品性同时还可以保护牙齿。

用窝沟封闭术:这是一种新兴的防护牙齿措施,其原理是将一种复合树脂材料的物质涂在牙齿的表面,作为一个保护层保护牙齿免受腐蚀。这个做法非常简单,并不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且物美价廉。父母可以在孩子三四岁的时候给他们开始做这个窝沟封闭术,然后到六岁的时候再做一次,之后便是到十二岁的时候做一次,这样孩子的牙齿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护,很难出现龋齿。不过父母在做完窝沟封闭术的时候要定期带孩子去检查,防止保护层被磨损。

每日清洁牙齿:孩子每天早晚都要刷牙,尤其是晚上。因为一整个夜间,牙齿上的残留物会很容易变成酸性物质腐蚀牙齿,所以,每天父母都要监督孩子刷牙,餐后漱口。这样的方式可以帮助呵护孩子的牙齿,减少龋齿出现的机会。

及时去看牙医:如果牙齿出现龋齿,或者是孩子感到疼痛的话,那么父母要及时的带孩子去医院看牙医。千万不要认为牙疼不是病,不用大惊小怪,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是极其荒谬的。家长应该关注孩子的牙齿健康,因为很多牙齿上的细菌会直接进入孩子的体内,导致宝宝生病的。因此,及时去看牙医帮助孩子治疗才是应该做的事情。

那么,儿童日常刷牙需要注意什么呢?

儿童日常的正确刷牙方法

即使宝宝的牙齿还没有长出来,都要开始认真清洁宝宝的口腔。在每次喂哺宝宝之后用温湿的毛巾或者纱布包裹着手指,然后轻轻地擦拭宝宝的口腔和牙龈处。你也可以购买市面上的一些软胶小工具,这些小工具能够切合你的食指的大小,而且能够很好地清洁宝宝口腔中多余的食物。

一旦宝宝的牙齿长出来以后,就要立刻进行牙齿的护理工作。很多父母可能会觉得这些牙齿不重要,因为它们最终会脱落替换成固齿。但实际上这些牙齿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们能够为固齿预留出位置,同时还有助于宝宝咀嚼和说话。如果得不到适当的护理的话,可能会出现蛀齿和牙龈炎等。

当心牙齿蛀洞。宝宝牙齿出现蛀洞的开始的征兆就是牙齿颜色出现变化和少量的凹陷洞。千万不能让宝宝长时间地吮吸着奶瓶。

每次喂哺宝宝之后都要给宝宝喝水。大部分的婴儿食物都可以在饭后通过河水冲洗掉,但最好还是使用婴儿专用的手指软胶牙刷进行仔细的清洁,特别是在宝宝吃完粘性较大的甜食之后。

宝宝大约两岁之后可以开始使用小量的儿童不含氟牙膏。在宝宝大约两岁之后不会吞食牙膏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在宝宝刷牙的时候使用小量的不含氟的儿童牙膏。

控制宝宝氟化物的摄取量。即使你的宝宝没有在使用含有氟化物的牙膏,但是你也要保证宝宝摄取足够的氟化物,氟化物对于预防蛀齿是十分重要的。

儿童牙齿保护,就从日常生活开始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宝宝牙齿:注意四种常见牙科疾病

宝宝护牙要从幼儿期就开始,虽然,孩子年龄小,但是也要注意开始保护牙齿。家长不能因为认为孩子年龄小,并且是乳牙就不用刻意保护。下面就来看……详细>>

预防儿童牙病需定期检查牙齿

儿童的牙齿,家长是不能忽视的哦。孩子的每天都会吃很多东西,如果没有得当的护理就会很容易出现异常状况。同时,定期的牙齿检查也很重要哦。今天……详细>>

预防儿童牙病需定期检查牙齿

儿童的牙齿,家长是不能忽视的哦。孩子的每天都会吃很多东西,如果没有得当的护理就会很容易出现异常状况。同时,定期的牙齿检查也很重要哦。今天……详细>>

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 保护儿童牙齿的食物有三种

很多宝宝的牙齿比较不干净,大人吧都知道吃饭之后要刷牙,很多妈妈在给宝宝每次喝完奶之后,就会不了了之,也不知道对孩子的口腔进行清理,其实这……详细>>

儿童常见牙病易影响身体健康

爸爸妈妈们,幼儿的牙齿要从小就开始护理哦。如果日常的牙齿清洗和护理都不到位的话,就容易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牙……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