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孕妈不可忽视的产检 专家教你怎么做

2014-07-17 13:32:23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7月16日下午,家庭医生在线柯大夫知道在线答疑关于“产前诊断到底有多重要”的活动顺利结束。此次活动请来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前诊断科陈敏主任为网友解答了关于产前检查的相关问题,活动受到各大网友的热烈追捧,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陈敏主任共回答了40多位热心网友的提问。


网友们的疑问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产前诊断要做什么项目,什么时候做?

陈敏主任指出,在孕期有几个检查是必须要做的,首先是胎儿结构异常的筛查及诊断,包括:早孕期结构超声筛查(孕11-13周),中孕期结构超声筛查(孕18-24周) 无创性产前检测NIFTY (唐氏筛查12周 )是Non-invasive Fetal Trisomy Test 的简称。只需抽取孕妇5毫升的血液样本;使用高通量分子生物技术,结合先进的生物信息学分析,便能够分辨出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症。任何孕妇想接受没有流产风险、准确度高的唐氏综合症诊断,或者已接受唐氏综合症筛查(例如OSCAR),且结果为阳性的孕妇,避免因假阳性而需进行有流产风险的抽羊水和抽绒毛诊断,都可在孕12周后选择NIFTY。由于NIFTY并无流产风险,且准确度达99%或以上,更可于12孕周或以后随时进行,所以NIFTY是迄今为止妈妈最安心的检查胎儿唐氏综合症的方法。

超声检要做几次,有什么风险吗?

超声检查是很多孕妈都比较关心的问题,陈敏主任指出,一般要做3次或以上的超声检查:分别是12周、22周、30周,这三次超声检查十分重要。早孕期的12周的超声检查,我们可以先判断,怀孕有几个宝宝、宝宝的实际孕龄、判断预产期;同时,这个时期的超声检查,我们可以测量胎儿颈后的透明层厚度的标记,帮助我们了解胎儿是否有唐氏综合症,或者其他严重的胎儿异常。如果超声机器的分辨率很好,孕妇身体条件又比较好,不太肥胖,我们可以对胎儿的结构做早期的初步检查,排除50%胎儿的严重异常;另外,早期检查,还可以及时发现有没子宫肌瘤,子宫肿瘤等等疾病。

孕中期的超声检查对排除胎儿畸形十分重要,可达到80%的检测率。孕中期的超声检查可以观察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是否有宫内生长受限或是巨大儿的可能,羊水是否异常等等。

30周左右还有一次胎儿生长发育的超声检查。有些胎儿的异常在中期还不明显,要晚期才能发现,例如小脑发育不良、脑沟的发育异常等等,有些异常是在晚孕期的时候才比较明显。而且,这个时期胎儿的大小事医生和孕妈都比较关心的。如果这个时间发现胎儿比较小或过大,都要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孕妇们还要警惕,羊水是否正常,羊水过少会导致胎儿慢性缺氧的可能。此外,还要检查胎盘位置,如果胎盘位置不正常,可能要提前入院观察。

这三次检查是必不可少的。此外,如果有孕妇有异常,医生会根据需要,会再另外再安排超声检查。并且,陈敏主任强调,超声检查是安全的,广大孕妈可以放心。

二胎妈妈还需要做产前检查吗?

二胎政策出台后,越来越多的妈妈追生二胎了,有网友疑问“我都生过一个健康宝宝了,生二胎我还需要做产前诊断吗”。陈敏主任提醒各位孕妈,二胎也需要做产前诊断,而且可以做目前比较先进的无创DNA检测,抽一点孕妇的血即可,做这种测序的DNA检查,检测染色体的异常准确率可以达到99%,大概十几天就可以拿到结果。

更多本期答疑内容,请点击:http://ask.familydoctor.com.cn/kdfdy/58.aspx

专家介绍:

陈敏: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和胎儿医学科主任。香港大学医学院妇产科胎儿医学和产前诊断专科博士学位,国际妇产超声学会(ISUOG)成员,国际妇产超声学会国际教学委员,其官方杂志UltrasoundObstetGynecol(UOG,妇产超声,3.15)编委,国际胎儿畸形登记中心(internationalregistryoffetalanomalies,IROFAN)成员,英国胎儿医学基金会(FetalMedicineFoundation,FMF)成员ID31133,香港大学妇产科系“胡应湘夫人中国学者奖学金”获得者和联络员,有近40份SCI,他在早孕期的系列研究(耗时5年多的PhD毕业论文“超声在早孕期的应用”,是亚太地区最大型的研究。具有相当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研究方向:胎儿医学,产前诊断,妇产超声,遗传咨询,胎儿先天畸形的超声、生化、基因筛查及诊断,胎儿染色体异常的超声、生化及基因筛查,地中海贫血的超声和基因筛查,高危妊娠的超声、生化和基因筛查,预测和监护(综合围产医学)胎儿医学影像学,三维、四维超声,胎儿遗传学,细胞遗传、分子遗传非入侵性产前诊断,aCGH和sequencing;植入前产前诊断、PGD和PGS。

进一步的发展:胎儿治疗(药物及宫内手术)。

出诊时间:周二至周五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敏

陈敏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诊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呼吸衰竭、胸膜疾病及肺部感染性疾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声 产前诊断 产检

产检不可忽视 专家提醒每一次孕期检查都是一场“大考”

每位女性怀孕以后都要接受产检,以确保胎儿的健康。整个孕期大大小小那么多次的产检,每次都要做吗?忽略几次要紧吗?孕早、中、晚期的产检都有什……详细>>

孕妈产检化验单怎么解读

其实,很多准妈妈都对化验单上某项结果出现的+(阳性)符号不甚了解,在看产科门诊时,也有很多准妈妈经常来询问,+究竟代表了什么。详细>>

产检时间表及产检项目

在孕期,产检是必须的工作。准妈妈需要根据产检时间表,定期产检,保证胎儿健康。详细>>

怀孕10周:孕妈该去产检了

怀孕10周,胎盘已经渐趋成熟,宝宝的成长也将加快步伐,这个时候为了母婴健康,妈妈应该去医院进行产检。详细>>

别做糊涂妈 孕期常见的6大产检误区

产前检查简称产检,是孕期保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母子健康的一个重要措施。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