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吃西瓜不宜吃西瓜籽

2014-07-11 10:29:2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可以吃西瓜吗?在夏天,最受人们所喜爱的水果就是西瓜了。那么,年龄过小的婴儿要怎样吃西瓜才健康呢?今天,小编就来为新手爸爸妈妈出出主意,看看怎样在夏天给孩子吃西瓜吧。

婴儿吃西瓜的原则

西瓜榨汁以后,可溶性的部分都留在了汁液里面,而不溶性的物质就留在渣滓里被抛弃了。因此,鲜榨的西瓜汁里虽然保留了维生素、钾、可溶性膳食纤维等成分,但大部分膳食纤维,以及一部分与膳食纤维相结合的钙、镁等矿物质就损失了。

刚刚榨出来的西瓜汁营养价值最好。对于已经长出磨牙能够咀嚼的宝宝来说,当然还是给宝宝直接吃西瓜更好。

宝宝如果较早接触西瓜等甘甜的水果,口味可能会变得比较挑剔,再添加菜汁或其他口味较淡的水果就会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早期添加辅食,还是应该从清淡的菜汁开始,给宝宝喝西瓜汁最好稀释一下。

西瓜含糖量、含水量都比较高,如果餐前或者用餐时给宝宝吃大量西瓜,很容易影响宝宝吃其他食物的食欲。宝宝饱餐完也不适宜立即吃西瓜。西瓜富含糖分,宝宝消化能力比较弱,胃里又已经塞满了食物,此时吃西瓜,有可能在胃中发酵,引起宝宝肠胃不适。

最好在哺乳1~2 小时以后,或者两餐之间给宝宝吃西瓜,既让宝宝充分享受西瓜的美味,也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利用。炎夏酷暑时节,宝宝出汗量大,身体容易脱水。西瓜汁给大量出汗以后的宝宝饮用,比起白开水可是略胜一筹。但妈妈应当控制宝宝的饮用量,每次最好不超过1 杯,过多饮用可能加重宝宝肠胃的负担。

最后,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宝宝千万不能吃西瓜籽哦。

婴儿不能吃西瓜籽

西瓜籽吞食进入肠道后,表面的粘液混合肠液后会粘连的非常紧密,大量堆积在肠道里面引起肠道通过障碍导致梗阻,从而导致肠道和全身的病理变化。而肠梗阻是小儿时期比较常见的急腹症,若拖延时间过长还会压迫肠道导致穿孔,危及生命。

肠梗阻发生时,小儿常会出现阵发性腹痛,并伴有呕吐、腹胀。而小儿腹壁薄,腹痛发作时腹部常可见到鼓起的肠型和蠕动波。肛门不排便、不排气则是肠道完全梗阻的表现。除以上表现外,还有全身中毒症状,如嗜睡、苍白、脱水等,一般肠绞窄6-8小时就可发生肠环死,常伴中毒性休克,病情十分凶险。

如果在吃西瓜后出现上述症状,家长和医生应想到肠梗阻的可能,此时不能给患儿喂水或吃东西,同时应观察腹痛、呕吐及排便排气情况。如小儿腹痛剧烈或腹胀渐加重,或有烦躁、脉快等现象时,说明病情加重,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夏天给宝宝吃西瓜,要谨记以上内容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吃西瓜吗?孕妇吃西瓜不宜过多

孕妇可以吃西瓜吗?西瓜是在夏天最常见的水果之一,深受人们的喜爱。相信很多准妈妈在孕前也喜欢吃西瓜,可是是不是在怀孕后就不能吃西瓜或者要慎……详细>>

孕妇能吃西瓜吗?

夏季,正是西瓜上市的季节。汁多色鲜、清凉解渴的西瓜,把很多准妈妈的馋虫都勾了出来。可有人说孕妇多吃西瓜有利于生产,也有人说孕妇吃西瓜可能……详细>>

西瓜好吃又解暑 解锁宝宝夏季吃西瓜注意事项

西瓜是夏季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炎炎夏日来上一块解暑的西瓜确实是一件愉快的事,但是夏季宝宝吃西瓜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怀孕能吃西瓜吗?孕妇吃西瓜注意3个事项

怀孕能吃西瓜吗?西瓜是人们消暑解热的美食之一,很多孕妈也是馋的直流口水。西瓜是鲜果中含水分最高的品种之一,不仅生津止渴,营养丰富,而且有……详细>>

孕妇吃西瓜利尿去肿 西瓜的4种吃法

孕妇能吃西瓜吗?有人说西瓜败火,解便秘,当然可以吃,有人说西瓜是凉性水果,伤身,不能吃,到底哪种说法才是正确的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