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准妈妈缺铁吃什么好?孕妇缺铁的危害

2014-06-17 08:40:01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缺铁怎么补?准妈妈在孕期缺铁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是很危险的哦。所以,孕妇补铁是极为有必要的。那么,你一定想知道孕妇补铁吃什么好。今天,小编就来为你总结孕妇补铁的食物,别错过了哦。

孕妇缺铁的危害

如果孕妈妈因缺铁导致贫血,有可能导致胎儿肝脏储存的铁量不足,除影响婴儿早期血红蛋白的合成而导致贫血外,缺铁也影响含铁酶的合成,并影响脑内多巴胺D2受体的产生,从而对胎儿及新生儿的智力发育产生不可逆的影响。

另外,贫血孕妇的死胎率以及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增加,还会影响胎儿发育,造成流产、早产及新生儿疾病,又可诱发妊高症,严重时影响孕产妇心脏功能,造成母子生命危险。

下面就来看看孕妇缺铁怎么补吧。

孕妇缺铁吃什么

选择含铁量高的食品,如动物性食品(瘦肉、猪肝等)、黑色食品(香菇、木耳等)、豆制品。

选择铁吸收率高的食品。一般来说动物性食品的吸收率为20%,植物性食品仅为1%-3%。一个孕妇一天至少要摄取1.5mg铁,以100g蛋黄为例,含铁2.7mg,但吸收率仅为3%,光吃鸡蛋一天得吃25个。但是如果每天吃30g瘦肉,铁的吸收率就较之增长一倍。在主食中铁的吸收率亦有区别,面粉类为7%,大米类为1%-3%。

注意摄取维生素C。维生素C与铁的吸收率成正比,在饭后四小时内摄取为宜;如果饭后吃一个柑橘,就可摄取70mg维生素C,铁的吸收率也随之提高一倍。与之相反的是,茶和咖啡含有的多酚,会干扰你的身体吸收补铁剂和含铁植物中的铁元素,从而影响你的补铁效果。

由于补铁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且早孕期妊娠反应严重不容易吸收铁质,最好在孕前准备的前半年时间里就开始有意识地补铁。

孕妇缺铁吃什么?准妈妈不如就试试以上食物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什么补铁?孕期缺铁危害大

孕妇吃什么补铁?在孕期,如果准妈妈缺铁不仅危害母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哦。所以,怀孕期间,补铁是很重要的。而最佳的方法莫过于通过饮……详细>>

孕妇缺铁危害大 5种食物轻松补铁

在孕期,准妈妈和胎儿都需要各种的营养元素,铁就是其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如果孕妇缺铁就会危害到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那么吃什么能补铁呢?详细>>

孕妇食谱:孕妇缺铁怎么补

孕妇贫血(特别是缺铁性贫血)需要注意补铁。不过,孕妇补铁也要科学,不能盲目。首先你需要去医院验血,如果验血结果表明你有贫血症状,医生会给……详细>>

宝宝吃什么补铁?小儿缺铁的危害

宝宝吃什么补铁?铁是幼儿发育成长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之一,儿童缺铁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爸爸妈妈在孩子日常饮食中要适当添加含有铁元素的食物……详细>>

四“看”辨别宝宝是否缺铁 宝宝补铁吃什么好

你知道吗?人类身体中有六七成的铁元素是在血红蛋白中, 它是合成血红蛋白的主要原料之一。铁含量多少直接影响着血红蛋白运载氧的能力。如果缺乏……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