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4个小窍门帮你忙

2014-05-25 07:18:0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为婴儿添加辅食需要讲究很多方面,想要让孩子喜欢吃辅食就要有科学的添加方法。下面小编就来教你几招,看看如何让宝宝喜欢吃辅食吧。

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

由稀渐浓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爹地妈咪对于宝宝摄取副食品要有循序渐进的计画,不要一下子就希望宝宝可以完全接受,必须视宝宝发育状况慢慢调整,可从稀释一半的果汁、菜汤开始,一开始即使宝宝只吃一汤匙也算是成功的尝试,接下来才慢慢依序从流质(汤汁)→半流质(糊状)→半固体(泥状)→固体逐渐增加。

一次尝试一样新的东西。爹地妈咪可一次尝试一个新的东西,尝试2~3天以后再加入新的,比较不会造成双方的挫折感。如果宝宝不喜欢这个食物,爹地妈咪不用强迫喂食,可以考虑宝宝是否不喜欢这个味道,或者副食品太硬、太稀、太稠,如果强迫喂食可能造成宝宝日后排斥这项食物,不妨先换一道新的料理,过一段时间,调整食物烹调方式,再让宝宝重新尝试。

宝实专用餐具、用汤匙喂食。爹地妈咪可为宝宝准备可爱的专用餐具,提高宝宝进食的兴趣,及让宝宝养成固定的习惯,并且一定要让宝宝习惯用汤匙进食,以渐渐取代奶瓶。先吃辅食、再喝奶。许多爹地妈咪会将副食品,例如:米、麦精加入配方奶中,这是错误的方式,可能因此错失了让宝宝适应新的食物及用汤匙进食的机会。而喂食顺序建议可让宝宝先吃辅食,再喝奶,避免宝宝喝完奶就不愿意尝试辅食。

那么,为什么要给宝宝添加辅食呢?

宝宝辅食添加的原因

乳汁已经无法满足宝宝的生长需求。6个月后,单纯从母乳或配方奶粉中获得的营养成分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世卫组织建议婴儿从6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摄入辅食,帮助宝宝及时摄取均衡、充足的营养,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

为“断奶”做好准备。婴儿的辅助食品又称断奶食品,其含义并不仅仅指宝宝断奶时所用的食品,而是指从单一的乳汁喂养到完全“断奶”这一阶段时间内所添加的“过渡”食品。

训练吞咽能力。从习惯吸食乳汁到吃接近成人的固体食物,宝宝需要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从吸吮到咀嚼、吞咽,宝宝需要学习另外一种进食方式,这一般需要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培养咀嚼能力。宝宝不断长大,他的牙粘膜也变得坚硬起来,尤其是长出门牙后,如果及时给他吃软化的半固体食物,他会学着用牙龈或牙齿去咀嚼食物。咀嚼功能的发育有利于颌骨发育和乳牙萌出。

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妈妈不如就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

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妈妈们,是否有遇到孩子到了添加辅食的月龄,但是却不吃辅食的难题呢?婴儿不吃辅食是有很多原因的哦,作为家长就要及时找到……详细>>

宝宝不愿吃辅食怎么办?专家支招让宝宝爱上辅食

宝宝到6个月就要开始添加辅食了。妈妈做了很多美味的辅食,但宝宝好像一点都不感兴趣,怎么办呢?难道只能继续吃奶吗?专家表示,不及时添加辅食……详细>>

五个月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

五个月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妈妈不要宝宝不吃就不加辅食了,每天都要给宝宝加一点,慢慢会习惯的。详细>>

宝宝辅食如何添加?辅食添加这些讲究不可忽视

宝宝四个月后父母可以适当的添加辅食,但是要注意刚开始不能添加太多辅食,否则会造成宝宝肠胃负担,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很多问题,尽量掌握正确……详细>>

宝宝不吃辅食可能是病 怎么让孩子爱上辅食

一般宝宝在4个月之后,就应该添加辅食了,但是宝宝不爱吃辅食怎么办?其实,宝宝不爱吃辅食是有原因的,只有找到这些原因,“对症下药”就能让宝……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