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宝宝夏天剃光头更热 幼儿夏季护理注意什么

2014-05-21 09:05:1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夏天可以吹空调吗?在夏天,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幼儿护理总会有很多的疑问。如何健康的度过整个夏天呢?不如就在夏天刚刚开始的此时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夏季宝宝护理的原则都有哪些吧。

夏季宝宝护理原则

限吃甜食:进入夏天后,儿科门诊中生疮长疖的病儿人数激增。究其原因,与吃甜食过多不无关系,如白糖、红糖、糖果等,或是加糖的糕点、牛奶、豆浆等。大量的糖分进入孩子体内,可升高血糖,当血糖过高时,即可造成危害:一方面促使被汗液污染的皮肤上细菌生长,易引起疮疖、痱子、痈肿等皮肤炎症疾患;另一方面,产生大量酸性物质,打破血液的酸碱平衡,使孩子变成酸性体质的人,从而成为多种疾病的“温床”(70%的疾病发生在酸性体质的人身上)。因此,少吃甜食不仅有助于孩子平安度夏,而且可防止多种疾病发生。

慎用爽身粉:夏天易出汗,不少父母在给孩子洗澡后扑上一层爽身粉,意在保护皮肤。殊不知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镁以及硫酸镁等,容易侵入呼吸道,而孩子的呼吸道发育尚不完善,即使吸入少量也不能靠自身功能排除掉。如果吸收量多,侵入支气管后可吸干分泌物,破坏气管的纤毛运动,降低防御力,诱发呼吸道感染。

莫用蚊香:夏天蚊子苍蝇多,家长为保护孩子往往点一盘蚊香,以驱赶蚊蝇。但要注意,蚊香特别是劣质蚊香中掺有敌敌喂等有机磷农药,燃烧时农药散布在烟雾中,被婴儿吸入易致中毒。孩子年龄小,身体器官解毒功能较差,对有机磷特别敏感,故不宜使用。

勿剃光头:头发既可保护头颅,还能散发体内过多的热量,故剃光头不仅易伤及小儿皮肤,而且减弱了散热功能。最好是男孩子理成xxx头,女孩子剪成齐耳的娃娃头,以利度夏。

那么,宝宝夏天是否可以吹空调呢?

宝宝夏天可以吹空调吗

夏天可以开,但要注意空调的风不能直接对着宝宝吹,而且,空调温度也不能开得过低,只要比外界温度低4~5度就可以了。如果宝宝出汗,可以把温度调到26度。气温和湿度比较高的日子,28度的室温的确会让人感到热,如果宝宝在28度的室温里出汗很厉害,那么妈妈可以把空调温度调到26度。热到难以入睡的晚上就不要勉强关空调了宝宝比大人更容易在睡觉的时候出汗,所以一般在很热的夏夜里宝宝会变得难以入睡,保证宝宝睡眠时最重要的,因此妈妈还是开着空调比较好。

只有宝宝感觉舒服,在清洁的房间里开空调或者开电扇都可以。不能绝对地说开空调好还是开风扇好。

另外,房间之间的温度差不要太大,如果温差大,宝宝也容易受凉感冒。如果家里使用电风扇,最好选择定时,不要连续吹很久,也不能直接对着宝宝吹。

宝宝夏天护理要得当,孩子才不会得病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宝宝可以吹空调吗?宝宝吹空调注意事项

在炎热的盛夏,宝宝能吹空调吗?婴儿和幼儿年龄小,夏天如果不注意降温就会出现中暑等不适症状。而空调是最常见的降温家电之一,那么,夏天宝宝……详细>>

酷热难当 夏天要不要给孩子剃光头?

夏天要不要给孩子剃光头呢?在酷热的夏季里,很多家长有给孩子剃光头的习惯,认为这样可以帮助散热,防止孩子中暑。但是,你知道吗?给孩子剃光头……详细>>

剃光头很凉快 但宝宝夏天剃光头竟有这些危害

炎热的夏天到了,许多妈妈都给宝宝理了小光头,觉得那样不但凉快,洗头也方便。而且孩子喜欢跑跑跳跳,常弄得满身大汗,担心夏天头上长痱子,所以……详细>>

炎热夏季宝宝的护理原则 7大方面防疾病

天气逐渐炎热起来,爸爸妈妈在护理幼儿的时候需要的方面有很多。夏天宝宝护理不能少的就是预防疾病,例如中暑或脱水等。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看看……详细>>

宝宝夏天如何健康吹空调 防范“空调病”

宝宝夏天能吹空调吗?只要方法得当,学龄前儿童在夏天也是可以吹空调的。不过,小编提醒家长们,孩子吹空调也要当心“空调病”哦。在这里,小编就……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