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宝宝胆小有原因 家长如何轻松解决

2014-04-15 03:13:2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胆小怎么办?幼儿胆小常常是由于家长和周围环境造成的,所以家长要以身作则,找出原因来应对孩子胆小心理,不可过于强制让孩子改掉胆小心理哦。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简单的小方法吧。

宝宝胆小的原因

孩子的生活圈子过于小:有些孩子平素只生活在自己的小家庭里,特别是由爷爷奶奶照看的孩子,很少出去玩,接触外人也少,依赖性较强,不能独立地适应环境。这样的孩子一见生人就躲藏,生人一抱他就哭闹,如果送幼儿园,碰上新环境、新老师更是胆小

家长喜欢吓唬孩子:有些孩子在家里不听家长的话,如哭闹或不好好吃饭时,家长就用孩子害怕的语言来吓唬他,说“你再哭我把你扔在外面让老虎吃了你”;还有的孩子不睡觉,大人藏在门后学老猫叫;有的孩子想玩泥,家长怕孩子弄脏衣服,说“泥里有虫子咬你的手”,用这些恐吓孩子,从而使孩子失去了安全感,而形成胆小怯懦。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限制过多:如到公园时去玩耍,不让孩子去爬山恐怕摔下来,不让孩子去湖边玩怕掉下去等等。造成孩子不敢从尝试与实践中获得知识,取得经验,这也造成胆小怯懦。

宝宝胆小怎么办?找到了原因,就来看看解决的方法吧。

宝宝胆小怎么办

父母要做好表率:可以想象,一个家庭里面父母本身就是比较怯弱的人,他们的小孩比较大胆的可能性就很小。很多妈妈们看到蛇、老鼠等动物是反应强烈,小孩看在眼里也会觉得动物很可怕,不敢轻易接触。父亲如果在日常交际中也畏首畏尾,比较怯弱的话,对孩子只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因为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他马上就能仿效爸爸的做法,在与人交往中比较被动。所以,要想孩子摆脱怯弱,父母自己首先就应该做好表率。

给孩子更多尝试的机会:很多父母都认为孩子有很多事情都不会做,与其让他犯错误还不如自己代劳。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不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孩子永远迈不出这一步。当孩子不得不自己面对的时候,发觉自己完全没有相应的能力,从而造成沮丧和怯弱的心理。只有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能做的事情自己做,尽可能地给孩子更多尝试失败、尝试成功的机会,抗挫折能力提高之后,孩子对自身能力的恐惧感就会减少。

正确对待他恐惧的东西:我们借各种机会表示出喜欢。比如,我们抱他怕的洋娃娃,让洋娃娃做各种动作,但适可而止。不是马上就让孩子离洋娃娃很近,而是逐渐地使他认识到洋娃娃对他是无侵犯的,甚至是友好的。虽然后来孩子还是不怎么喜欢洋娃娃,但几个月后,他那种恐惧的眼神已没有了。

多带孩子参加各种游戏和体育活动:游戏能让孩子有更多机会接触小伙伴,习惯与人的互动行为,这样能在不知不觉中弱化孩子的怯弱心理。父母应该明白,一个孩子不敢与人交往,很大程度上不是不愿意交往,只是因为不熟悉。通过游戏让幼儿慢慢熟悉这种交往形式之后,幼儿就能慢慢放开,接纳更多的伙伴,全身心投入游戏当中。体育活动是一种开阔的运动,不仅让幼儿拥有更多的活力,更能让他们感受到身体和心理更大力量的冲击,对幼儿的性格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宝宝胆小怎么办?就来试试小编推荐的方法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脾气躁宝宝会胆小 9方法让宝宝克服胆小

宝宝胆小怎么办?首先,你要知道幼儿胆小和家庭有着很密切的关系哦,因为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家长不能小视哦。今天,就来告诉你宝宝胆小的……详细>>

3岁宝宝胆小的原因 放手磨炼孩子是关键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一些孩子,见生人就哭,不敢自己去做事,处处需要大人陪着,我们平时称这种孩子是胆小怯懦。这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宝宝胆小有四因 六方法让宝宝变勇敢

宝宝胆小怎么办呢?不一定只有女孩胆小哦,很多学龄前男孩也会很胆小,这是为什么呢?具有适当的勇气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胆小……详细>>

孩子胆小的原因分析 面对胆小孩子家长怎么做

俗话说“三岁看老”,有研究发现,7岁前小孩的心理健康水平,尤其是3岁前小孩的心理健康水平,几乎影响着一个人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而如果孩子……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孩子胆小 孩子胆小怎么办

有的家长总抱怨说孩子胆小,看到陌生人就躲起来,看到小虫子就害怕,小朋友都喜欢的摇摇车都不敢坐……孩子总这样胆小该怎么办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