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生病用药需避免的5大误区

2014-03-20 08:02:2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用药的正确与否会直接影响幼儿的健康,所以家长在给生病的宝宝用药需要通过医嘱。同时,宝宝生病用药存在很多常见的误区。今天,就来看看这些宝宝用药误区,你有没有犯吧。

儿童用药5大误区

害怕副作用,硬是不让孩子用药。比起随便给孩子吃药,现在无条件排斥药物的年轻父母恐怕更多。如果不小心混进一个妈妈群,你会发现大家都在侃侃而谈自己是如何在不使用药物的情况下治好了宝宝的病,但是著名儿科医生崔玉涛告诉我们,千万不能因为害怕副作用不给生病的孩子吃药,病情延误造成的后果将更糟糕。比如孩子都发烧到39℃了,你还在那里物理降温,万一突然高热惊厥更严重,怎能因为小小副作用而完全放弃药物。

自己开处方,擅自给孩子吃药。不要乱给孩子吃药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在是在实际操作中还是容易病急乱投药。比如小编有个邻居家的婴儿腹泻好多天都没好,什么蒙脱石、妈咪爱都不顶用,突然想起黄连素能治拉肚子就给喂了。黄连素对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有良好的止痛、止泻功效,对痢疾患者效果明显,对由阿米巴原虫引起的腹泻也有一定作用,但是对病毒感染无效。婴儿腹泻原因有很多,如果是常见的轮状病毒感染黄连素显然是无效的。如果不是医生,建议大家还是老老实实上医院,不要擅自给孩子开处方。

擅自停药或减少药量,无利反有害。本着能少吃药就少吃药的原则,很多家长都会尽量避免少吃药,尤其是在使用一些抗生素的时候。崔玉涛医生告诉我们,不要滥用药物,但也不能擅自减少药量,也不要一感觉好点了就马上停药,这样将达不到应有的治疗效果,导致病情复发。在使用抗生素的时候更要注意,否则有可能使未杀死的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形成超级细菌。39育儿小编建议大家服用药物一定要尊医瞩,不能擅自调整剂量。

别用牛奶送服药品,会阻碍人体吸收。很多宝宝不爱吃药,家长为了让宝宝顺利吃药,经常会想出一些小招数,比如有的家长会将药混在牛奶中给宝宝喝,或是吃一口药喝一口奶,但是吃药时喝牛奶会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这是因为牛奶与药物同服,容易使药物表明形成覆盖膜,使牛奶中的钙与镁等矿物质离子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非水溶性物质,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

盲目拒绝抗生素,当心小病变大病。抗生素是医药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我一直强调不能滥用抗生素,但并不是反对使用。当病情需要时,不能盲目拒绝,应该科学合理使用抗生素。当孩子患普通感冒时,通常是由病毒引起的,此时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是当感冒后再次转入严重症状比如恶心、高烧、胸痛等就可能出现了细菌感染的并发症,此时就要及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最后,小编提醒家长,孩子在用药后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就要立即停药送往医院治疗。

儿童用药出现不良症状需停药

皮疹:多为药疹,多喝温开水能促进药物排泄,轻者可自行消失。

发热、寒战:有时和皮疹同时出现,为药物过敏。需立刻停药,到医院接受检查。

恶心、呕吐:多为药物副作用。用药前吃点东西,可减少药物对胃肠的刺激。

出现呼吸困难或头痛等症状,可能是过敏,也可能是病情加重,需立刻停药,以免干扰诊断。

儿童用药的方法要科学,这样才能做到药到病除。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生病用药的准则和误区

很多家长在婴幼儿感冒发烧时,自行在药店购买药品给孩子服用。这样的做法存在很多误区,比如用药不准确或者所服用的剂量有所偏差等等,这些都会……详细>>

5个表现暗示宝宝生病了 宝宝生病用药误区要当心

如何发现宝宝生病了呢?小儿刚开始生病的时候并不一定会有明显的症状哦,作为家长就要及时发现哪些异状说明孩子有可能生病了。今天,小编就来为大……详细>>

宝宝生病有5种表现 给宝宝用药注意5点

很多的新手父母,对于孩子生病了,竟然完全不知晓,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当宝宝生病了,会出现哪些表现?详细>>

宝宝用药千万别马虎 这四个用药误区千万要避免

宝宝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生病用药,遵医嘱是妈妈们的共识,但偶有小恙比如轻微擦伤、感冒时,相信不少有经验的妈妈们在判断出病情轻微时,选择在家用……详细>>

宝宝生病用药不宜长久 须知宝宝用药的几点常识

宝宝生病是常见问题,宝宝免疫功能较差,经常会出现生病的情况,家长要注意千万不要长时间用药,长时间给宝宝用药会对宝宝的肾脏造成损伤,而且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