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新生儿缺氧缺铁性脑病检查

2014-03-09 22:15:0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缺氧缺血脑病是指围产期缺氧缺血所致的脑损伤,是导致新生儿死亡和发生后遗症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新生儿脑发育未成熟,代偿能力较差,易受到各种因素的损伤,尤其是缺氧缺血等因素。引起新生儿缺氧或/和缺血的各种疾病都可能是HIE的病因,其中围产期窒息最为常见,在HIE病因中产前和产时窒息分别占50%和40%,出生后的原因约占10%。

引起缺氧的病因有;围产期窒息、反复呼吸暂停、各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等。缺血的病因有:心跳呼吸骤停、大量失血、休克、重度心力衰竭等。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检查

(一)头颅超声检查

可发现脑室变窄或消失,提示脑水肿;脑室周围尤其多见于侧脑室外角后方,有高回声区,多系脑室周围白质软化、水肿引起;在局灶或广泛的脑实质缺血区域可见到局部或散在的高回声区。

(二)脑电图

可出现异常棘波,有助于临床确定脑病变严重程度,判断预后和对惊厥的鉴别。

(三)磁共振成像

有助于某些超声及CT不能检测出的部位如大脑皮层矢状旁区,丘脑、基底结节梗死等的诊断。

(四)血生化检测

血清磷酸肌酸激酶脑型同工酶的活性显著增高是早期诊断指标之一,可帮助确定脑组织损伤程度和判断预后。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应该检查哪些项目?

由于新生儿脑发育未成熟,代偿能力较差,易受到各种因素的损伤,尤其是缺氧缺血等因素。引起新生儿缺氧或/和缺血的各种疾病都可能是HIE的病因……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诊断

脑的能量来源和其他器官不同,几乎全部由葡萄糖氧化而来。新生儿脑代谢最旺盛,脑耗氧量是全身耗氧量的一半。脑内糖原很少,葡萄糖及氧全靠脑血循……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要做什么检查?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要做什么检查?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指在围产期窒息而导致脑的缺氧缺血性损害,临床出现一系列脑病表现。本症不仅严重威胁……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鉴别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新生儿时期的常见病。若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重症者即使抢救过来,也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指……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治疗

新生儿缺氧缺血脑病(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 HIE)是指围产期缺氧缺血所致的脑损伤,是导致新生……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