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寒冷天气如何给婴儿洗澡?3情况下宝宝不宜洗澡

2014-02-28 13:25:55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 郭素华 副主任医师

每天给宝宝洗一洗澡,可以让他感觉干爽、舒服一点,但是天气寒冷的时候,有些家长就开始犹豫了:要不要给孩子洗澡呢?其实,冬天,孩子娇嫩的肌肤也是需要清洁和护理的,所以,一般情况下,也是建议每天坚持给宝宝洗一洗澡。

给小宝宝准备洗澡前,妈妈可以打开暖气,让室内的温度升高一点,大概在26~28℃为宜,或者也可以选择在中午室内温度相对比较高的时候来。水要准备多一些,水温控制在38~40℃左右,洗的时候注意时间不要太长,动作要快,洗完后迅速擦干其皮肤表面的水分,特别是皮肤褶处的水分,婴儿皮肤娇嫩,尤其皱褶部位容易出现糜烂甚至炎症,所以不能马虎,洗完后,立即穿上衣服,以免宝宝受凉。

又由于宝宝的皮肤尚未发育完善,皮脂腺分泌得较少,所以天气较冷的时候皮肤容易干燥甚至皲裂,因此,滋润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在给宝宝洗完澡后,可以给宝宝搽一些婴儿专用的润肤油或护肤霜,以有效地保护宝宝稚嫩的肌肤。涂抹的时候,妈妈可以先把润肤油倒在自己的手心,然后在手心里抹开,再均匀地擦在宝宝的身上、皱折处及小屁股上,如果直接倒在宝宝的皮肤上是很难擦拭均匀的,而且冰冷的乳液直接倒在宝宝皮肤上,也会使他很不舒服。

虽然每天的清洁很重要,可以的话,尽量坚持每天洗澡,但是,当宝宝出现下面的几种情况时,却不能马上给他们洗澡,而应该改为温水擦浴。

哪些情况下宝宝不能洗澡?

1、平时很享受洗澡的宝宝突然哭闹不肯下水

如果平时很享受洗澡的小宝宝,突然有一天准备给他洗澡时,他哭闹不止,不肯下水,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宝宝生病的先兆或者是已经生病了,如果强硬给他洗澡的话,很可能会加剧病情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改为温水擦浴。

2、宝宝刚喂完奶后

婴儿的胃呈水平横位,容量较小,贲口松弛,而幽门较紧,胃蠕动功能较强,加之其神经调节功能不完善,如果刚喂完奶就马上给他洗澡的话,很可能会造成宝宝溢奶,而且热水刺激后,会使得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影响宝宝的胃肠消化。正确的做法是喂奶后要将婴儿上身直立起来,脸靠在母亲肩膀上,轻轻抚拍宝宝后背,直至孩子打出奶嗝,将胃内空气排出,喂奶1~2小时之后再给宝宝洗澡为宜。

3、打完预防针后

小宝宝都需要在规定的时间注射一些疫苗,接种疫苗后针头都会在宝宝稚嫩的皮肤上留下一点微小的创伤口,如果沾到不干净的水可能会造成接种部位产生红肿的情况,即针眼处发炎,所以,接种疫苗后,一定要注意保持宝宝皮肤尤其是注射部位皮肤的清洁,这样就可以减少预防接种后细菌感染的机会,通常建议,预防接种后24小时内不宜洗澡,不能进行剧烈运动, 避免大量出汗刺激局部皮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郭素华
擅长疾病:
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尤其在儿童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喘息性疾病方面颇有造诣... [详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宝宝冬天如何洗澡?冬天洗澡不宜过多

宝宝在冬天要如何洗澡呢?冬天给婴幼儿洗澡,首先就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能因为洗澡而让孩子着凉。并且,小编告诉你,冬天给孩子洗澡的次数是不宜过……详细>>

妈妈给婴儿洗澡的全指南

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否会给婴儿洗澡呢?给宝宝洗澡的目的就是为了清洁卫生,在整个过程中,妈妈要避免伤害到孩子的皮肤。如何为婴儿洗澡呢?来看……详细>>

婴儿洗澡的好处以及不可洗澡的六种状况

婴儿洗澡要注意到方方面面,有些新手爸爸妈妈会觉得宝宝较小,担心洗澡会伤到宝宝。其实,为婴儿洗澡好处多哦。详细>>

哪些情况不该给婴儿洗澡

儿童打不起精神,不想吃东西甚至拒绝进食,有时还表现出伤心、爱哭,这可能是儿童生病的先兆或者是已经生病了。这种情况下给儿童洗澡势必会导致儿……详细>>

可以给婴儿洗澡吗?给婴儿洗澡应牢记这5个重点

婴儿在出生之后,就会变成整个家庭的焦点,家中的所有成员都会特别的关注婴儿的成长和发育。但是,对于新生儿的父母来说,由于其之前没养育过孩子……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