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冬天坐月子保健指南

2014-01-17 03:58:5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如何坐月子呢?虽然说,在冬天坐月子不用担心天气过热,但是要注意保暖和防风哦。今天,小编就来为第一次坐月子的新妈妈们介绍冬天坐月子的保健方法和坐月子注意事项,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冬天坐月子的保健方法

新妈妈衣裤要宽松、舒适。冬季天气寒冷,新妈妈哺乳、照顾婴儿更易畏寒。由于妊娠期体内积蓄的一部分液体要排出,出汗较多,汗渍污垢会弄脏衣物,所以应经常洗澡及勤洗勤换内衣,以保持皮肤清洁。

冬季室内环境要保持温暖、湿润、清新。冬季坐月子”的重点是要保暖。室内温度以20℃~ 25℃为宜,切忌忽高忽低。在没有暖气的南方,可以采用空调和电暖气等设备来保持室内温度;而对于气候干燥的北方来说,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也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室内湿度以 55% ~ 65% 为宜。

新妈妈被子要薄一点,床不要太软。外面寒风刺骨,屋里却是暖洋洋的,所以我们除了做好定时通风外,还要注意被褥不要过厚,即使冬天被子也应比怀孕后期薄一些。应选用棉质或麻质等轻柔透气的产品。每1~2周换洗、曝晒一次。

新妈妈淋浴时水温要适宜,同时注意防风。产后洗澡能解除分娩疲劳、舒缓精神,而且还能保持身体清洁卫生,减少发病。但冬季坐月子的新妈妈,最好在生产1周以后再洗澡。洗澡时,特别要注意水温适宜,严防风、寒乘虚而入。冬天沐浴,必须密室避风,浴室宜暖和,可提前开启浴霸等浴室取暖设备,将室内温度调整至 20℃后再进入。

头发洗后立即擦干,用木梳梳头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肮脏的头发会损害头皮的毛囊,使头发容易脱落,因此应洗头、梳头,但要避免湿邪侵入。

营养要均衡,果蔬不可少。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

补充营养同时别忘了补钙。中国营养学会推荐,乳母每天适宜钙摄入量为1200毫克,而食疗是最安全可靠的方法。含钙高的食物有芝麻酱、菠菜、韭菜、莴苣、蘑菇、动物肝脑、鱼类和动物骨汤、牛奶等,可注意摄取。另外,产后继续补充一些高钙的孕产妇奶粉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南方如广东、广西和福建等地区冬季较为暖和,近中午和午后无风时可适当开窗晒晒太阳。

坐月子也须劳逸结合。新妈妈身体虚弱,气血不足,各种器官要回复原位,子宫要排除恶露,因此,产后需要适当的运动。活动能使人的气血流通,使五脏六腑功能旺盛。卧床过久,会导致倦怠乏力,不利于淤血的排出。

放松心情,赶走产后抑郁。因身体、心理和角色适应等方面的问题,月子里常常会出现一些负性心理反应。尤其冬季,天气寒冷、阳光不足,产后抑郁症较易发生。其表现为孤独无助、委屈伤心、疑虑烦躁、生活懒散,甚至精神呆滞。

除此之外,冬天坐月子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冬天坐月子注意事项

不宜门窗密闭:有些产妇怕得“产后风”,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门窗紧闭,其实没有必要。添丁进口后亲朋好友都会登门道贺,家里流动客人相对增多,如果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使产妇或婴儿感染疾病。及时通风换气,对于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发生还是很重要的。如果住房条件比较宽畅,每天早晨开窗通风30分钟,只要母婴不置身于对流风中,通风时适当保暖,不会得“产后风”。

不宜盆浴洗澡:因为月子里有恶露,盆浴时可能引起恶露排出异常,严重时可引起逆行感染,引起其他疾病,所以应站立沐浴,若身体虚弱,可让家人帮助淋浴。有的地方用生姜水洗身洗头,帮助产妇驱寒防风。其实只要注意保暖,一般的热水洗澡就可以了,但用生姜煮水洗浴也没坏处,注意不可盆浴。

不宜冷水刷牙:有老年人告诫孕妇坐“月子”时千万别漱口刷牙,否则牙齿会受“惊”。其实,这是毫无科学根据的。实际上,产妇更应该注意刷牙、漱口。产妇生产后可能感到疲乏,可用淡盐水、温茶水漱口。一旦体力恢复,能够下床活动,应尽早恢复刷牙。但要注意用温水,忌凉水,牙刷要选用软毛牙刷。

不宜睡软床:女性怀孕,会分泌一种具有松弛生殖器官各种韧带与关节作用的激素,有利于韧带松弛并顺利分娩。但同时也会影响产后骨盆的完整性、稳固性,使整个骨盆趋于“松软”。睡在软床上,左右活动都有阻力,翻身坐起也不会很利索。如欲急速起床或翻身,产妇就必须格外用力,容易发生耻骨分离,导致骨盆损伤。所以,刚分娩的女性,最好睡一段时间的硬床。

不宜提重物:怀孕会使骨盆腔的结构松弛,如果是阴道分娩,多少会造成骨盆底部肌肉韧带的损伤。如果坐月子时未好好地休息,提重物或长时间蹲踞,可能会使韧带恢复力受损,或造成日后的潜在伤害。建议在产后第14天开始,做阴道肌肉收缩运动,协助阴道肌肉收缩。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产后到医院检查一下盆底肌肉恢复的情况,或者进行一下治疗。这样能尽量避免老年后患尿失禁以及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不宜用美白产品:冬天皮肤容易干燥,建议产妇用温和的保养品,像补水保湿类的产品。美白一类的护肤品千万不能用,美白产品含有铅等金属,会对婴儿有影响。尽可能不化妆或化淡妆,因为很多彩妆产品也都含铅之类的金属。

冬天坐月子要做到以上几点才能保证健康恢复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冬天坐月子,听起来好像是件“美差”,外面寒风刺骨,屋里却是暖洋洋的,但是只有温度的“支持”就行了吗?详细>>

冬天如何坐月子?南北坐月子大不同

冬天要如何坐月子呢?受气候和地域的影响,南北方坐月子的方式是有差异的哦,不能一概而论。那么,产后新妈妈们要如何在寒冷的冬天坐月子,南北方……详细>>

冬天坐月子

冬天坐月子,好像是件“美差”,外面寒风刺骨,屋里却是暖洋洋的,但只有温度的“支持”就行了吗?口腔是食物必经之路,饭后5分钟口腔内的细菌就……详细>>

冬天坐月子

冬天坐月子,好像是件“美差”,外面寒风刺骨,屋里却是暖洋洋的,但只有温度的“支持”就行了吗?详细>>

炎夏坐月子好吗?夏季坐月子注意7事项

在炎热的夏天,新妈妈要如何坐月子呢?坐月子是我国的传统,在这个阶段是新妈妈恢复和避免月子病的时候,所以是很重要的哦。那么,你坐月子的方法……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