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远离产后抑郁症的四要点:心态预防是关键

2014-01-13 16:05:37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症也叫产后忧郁症,是妇女在生产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

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Baby blues”, 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及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情绪,比如莫明的哭泣或心绪欠佳。

10-15%的新妈妈在这种情况变得很强烈,其归因是一种疾病,这是最新被医学界认识到的,并被专门术语称为“产后抑郁症”的疾病。

远离产妇抑郁症的四要点

1、用创意把干活当作一种积极休息,甚至当作一种生活艺术。比如时不时设计不同主题的营养菜单,让自己有一种愉快的成就感。

2、选择太多也会成为一种压力,那就化繁为简。每天上市场采购太费时间,你可以三天采购一次。只要把握合理的采购层次,科学储存,节省下来时间和劳动量,就能换个好心情。

3、当你感到压力过大时,可以做一些放松的运动,缓解压力,瑜伽、冥想或有氧运动对于女性都很适合;某些食品有一定的镇静减压作用,如大枣、牛奶等。但要注意,这些食品不能代替沟通和正确的治疗。

4、出现兴趣减低、缺乏愉快感、脾气不好等现象,以及有心慌、失眠、头痛、便秘、磨牙甚至月经不调、闭经等躯体症状,千万不要自以为是体力不济,通过咖啡因来提神。这些症状是在提醒你,应该尽早求助专业医生,寻求药物及心理治疗。

抑郁症的预防措施还有以下措施:

1、心理社会因素的支持。单相抑郁症的发生与患者的个性类型有关,这些人性格软弱、多愁善感、对自身的健康过分关注,当遇到不良的心理社会因素时易诱发,例如工作压力过重、人际关系紧张、家庭矛盾、患有躯体疾病等因素时出现担心、焦虑、无助,以致发生抑郁苦闷悲观情绪。对于这类病人应引导患者谈出致病因素,内心的苦闷,同时与家属共同鼓励患者正确认识,去应付所遇到的心理社会与危机。对于双相抑郁症而言,其家庭和社会的支持对预防复发也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应征得患者家属和所有单位的合作,尽可能为病人解决工作或生活存在的实际困难与问题,尽量为其创造轻松愉快的环境,解除或减轻心理负担或压力。特别要提醒的是,在病人抑郁期间,由于对疾病与健康失去信心,往往主动调离原有的工作岗位和学习环境,放弃较好的工作和学习机会,这是不足取的,因为抑郁症是可以治愈的疾病。一旦病情好转,丧失了原有的工作和学习会给病人带来消极影响,易导致悲观情绪,引起抑郁症的反复发作。

2、药物的维持治疗。抗抑郁药物的维持治疗对预防抑郁症的复发起很大作用,尤其是双相的抑郁症,复发率在40%以上。一般说来,首次发作的维持治疗应在3—6个月,而复发的尤其是2年内复发的病人,应维持服药在2年以上,多次复发者甚至要终身服药。对双相即抑郁与躁郁交替发作患者,可选择碳酸锂及抗痉药物合并使用。

3、伴有躯体疾病的抑郁症患者,应让专科医生认真鉴别躯体与抑郁的关系,除需同时治疗外,还应分清主次,使治疗更有针对性,让患者更快地康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怎么预防?产后抑郁症的调理5方法

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Baby blues”,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及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情……详细>>

产后当心抑郁症 远离产后抑郁症有效方法

妈妈十月怀孕,直到分娩,都很辛苦。有关专家介绍,女性产后和空巢期是抑郁症的两个高发期,如果女性正处于这两个时期,请务必当心了。专家提醒……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疗?电休克疗法医治产后抑郁症

产后当了妈妈的母亲们,需要适应的角色比较多,是妻子,是母亲,也是女儿和媳妇,要应对丈夫、孩子、父母和公婆等不同亲人,在哺育孩子的过程中……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中医治疗产后抑郁症的方法

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Baby blues”, 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及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详细>>

产后抑郁症影响BB健康 产妇如何预防调理

产后抑郁症在我国还是一个“新鲜”的名词,由于一些家庭很容易忽视产后妇女的一些心理感受,所以很容易忽略产妇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的危害是……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