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警惕新妈妈产后抑郁症 解读抑郁症的六大症状

2014-01-13 16:46:53      家庭医生在线

前天上午10点左右,王江泾34岁的妇女罗某在市区坠楼身亡。一个多月前,她刚刚生下小儿子。据妇保院一名医生推测,罗某生前可能患有产后抑郁症。

专家介绍,产后抑郁症的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具体的表现有以下几方面:

1、对生活缺乏信心

觉得生活无意义,出现厌食、睡眠障碍、易疲倦、性欲减退,还可能伴有一些躯体症状,如头昏头痛、恶心、胃部灼烧、便秘、呼吸心率加快、泌乳减少等。病情严重者甚至绝望,出现自杀或杀婴的倾向,有时陷于错乱或昏睡状态。

2、情绪方面

常感到心情压抑、沮丧、情绪淡漠,行为表现为孤独、害羞、不愿见人或伤心、流泪,甚至焦虑、恐惧、易怒,每到夜间加重。

3、自我评价降低

自暴自弃、自责、自罪,或表现对身边的人充满敌意、戒心,与家人、丈夫关系不协调。

4、创造性思维受损

主动性降低,行为上反应迟钝,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和处理事物的能力下降。

专家解读抑郁症的六大症状

1、兴趣丧失

这是抑郁病人最为常见的症状之一。一般表现为丧失既往生活、工作的热忱和乐趣,对任何事都失去兴趣。常闭门独居,疏远亲友,社会交往减少等。

2、自卑自罪

抑郁症病人往往会以批判、消极和否定的态度看待自己,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并伴有强烈的自责、内疚、无价值感、无助感,严重时还可出现自罪、疑病观念。

3、筋疲力尽

一贯勤勉的人会变得异常懒散,对像平时洗漱、穿衣、打扫卫生等生活小事也感到十分困难,力不从心。要说抑郁症有什么症状能够让旁人明显觉察,应该就是这一点了。

4、躯体感知

除了心态上出现问题,抑郁病人在躯体上也常有食欲减退、睡眠障碍、性功能低下和心境昼夜波动等症状。

5、心情糟糕

抑郁症有什么症状,从一个人的面部表情就可以看出来,也就是情绪不好。抑郁症病人会感觉忧伤、悲观、绝望、心情沉重,生活没意思,郁郁寡欢,度日如年,甚至会想一死解脱。

6、思维涣散

受抑郁情境困扰,患者普遍会出现睡眠不足、注意力、记忆力减退、脑子迟钝、思路闭塞、行动迟缓,但也有病人表现为不安、焦虑、紧张和激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小心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的食物调理

28岁的小刘在一家企业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每天回到家里,有种被忽略的感觉,我觉得自己成了多余的人。”小刘说,儿子5月26日出生后,从前……详细>>

产后抑郁症形成原因是什么?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概述

产后抑郁症是每个女性都会出现的症状,不过这个症状会虽然性激素的平稳而逐渐消失,但是我们却在临床上发现了很多产后抑郁症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诊断?情绪化是产后抑郁症吗?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医学的不断进步,很多准妈妈早在生产前,就会对产后抑郁症有所了解。那么是不是性格敏感的人更容易得产后忧郁症呢?产后抑郁症会……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疗?电休克疗法医治产后抑郁症

产后当了妈妈的母亲们,需要适应的角色比较多,是妻子,是母亲,也是女儿和媳妇,要应对丈夫、孩子、父母和公婆等不同亲人,在哺育孩子的过程中……详细>>

产后抑郁症怎么预防?产后抑郁症的调理5方法

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Baby blues”,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及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情……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