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泌乳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垂体腺瘤

母乳喂养难以坚持的4原因

2014-01-03 03:21:33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母乳喂养难坚持呢?母乳是婴儿最好的营养食物,很多妈妈虽然选择了母乳喂养,但是却坚持不了很长时间。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下面小编就来为你总结无法坚持母乳喂养的原因,看看你有没有中招吧。

母乳喂养难坚持的原因

乳汁分泌不足:妈妈分娩后,身体在垂体生乳素激素及催产素的共同作用下开始泌乳。婴儿的吸吮和乳房排空有助于产妇启动泌乳。母乳喂养方法的不当以及妈妈的心理和生理因素都会影响到正常的乳汁分泌。

乳汁过多导致乳房肿胀结块:宝宝出生第一天的胃容量仅相当于一粒弹珠,而到出生第5天其胃容量也仅为一个鸡蛋大小。一些泌乳较多的妈妈无法靠婴儿吮吸来及时排除乳汁,便会产生乳房肿胀、结块等问题,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乳腺炎等疾病,给妈妈带来很大痛苦。

信心不足和紧张:“初为人母”的妈妈在母乳喂养初期难免会有轻微的焦虑和紧张感,尤其是新妈妈对自己母乳是否充足时常心存疑惑,其实这些心理因素也会影响到泌乳。已有临床调查数据显示,在吸奶时妈妈们越放松和舒适,产奶也就越多。

乳头问题,如扁平、凹陷、皲裂等:母乳喂养中常见的乳头问题有:乳头扁平或凹陷,乳头疼痛和乳头皲裂等。乳头扁平或凹陷源自母体本身,乳头疼痛和乳头皲裂则是由于哺乳时含接姿势不正确造成的。

同时,坚持母乳喂养,哺乳姿势也是很重要的哦。

坚持母乳喂养的哺乳姿势

妈妈要坐舒服了:全身的肌肉要放松,腰后、肘下、怀中都要垫好枕头。如果坐在椅子上,踩一只脚凳,将膝盖提高。如果坐在床上,

就用枕头垫在膝盖下。不要前倾身体将奶头送进孩子嘴里,而是利用枕头将孩子拥抱到你胸前。

宝宝要躺舒服了:横躺在你怀里,整个身体对着你的身体,脸对着你的乳房。注意宝宝不应该扭转头和脖子来找奶头,他的头应该枕在你的前臂或者肘窝里,你的前臂托住他的背,你的手托住他的屁股或者腿。

将乳房提供给宝宝:用另外一只手握住乳房,拇指在上方,另外四只手指头捧住下方,形成一个C字。注意手指头要离开乳晕一段距离。

新妈妈们,攻破难题,坚持母乳喂养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无法坚持母乳喂养的原因

很多新妈妈无法坚持母乳喂养,其原因各种各样。新妈妈自身健康问题,客观因素等等。下面小编就来总结一下。详细>>

坚持母乳喂养好处多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要知道

伴随着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务白领,为了保持体型,在生完孩子后,三个月就会给孩子改用奶粉来代替母乳喂养,但是今天……详细>>

母乳喂养重在坚持

养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是每一对父母的心愿。当可爱的宝宝带着稚嫩的啼哭降临人世的时候,他吃的第一口食物是什么:糖水?奶粉?还是妈妈的乳汁?……详细>>

母乳喂养重在坚持

通常情况下,当宝宝4个月或6个月时,妈妈的产假就结束了,该上班了。刚刚熟悉了母乳喂养方法与技巧、有了一些经验的妈妈,又遇到了不能按时给宝……详细>>

母乳喂养多长时间好?坚持母乳喂养7个原则

母乳喂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营养丰富,营养价值高,成分优质,而且比例适宜;母乳中含有大量抵抗微生物的成分,可以帮助宝贝抵抗各种疾病;母……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