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家长培养孩子规则意识的原则和方法

2013-12-23 12:43: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会容易出现娇生惯养的现象。这种培养方式对学龄前儿童来说是没有好处的,所以,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就显得很重要了。不过,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也要讲究原则和方法哦。

培养宝宝规则意识的原则

设定简单明了的规矩。你可以这样想:如果你把话说死,不留下重新解释的空间,就可以避免以后的争论。好好琢磨琢磨下面两句话的区别:“哦,好吧,你可以吃一块饼干。”(这给你的孩子留下了无穷的希望,也许要第二块也没问题哦!)和“你可以吃一块饼干,不过,不能再要第二块。就这样。”

不管怎样都要坚持这些规矩。规矩就是规矩。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时候:我们对孩子说不能再吃第二块饼干,可是之后又会劝告自己其实没必要这么苛刻。这里的窍门是眼光要放长远。也许这一次吃第二块饼干确实没什么问题,可是你真的想要每次你设定了一个规矩之后就来反悔吗?如果你第一次反悔,可能以后都会反悔。

不要对孩子的乞求让步。一旦你这样做了,就等于是告诉你的孩子乞求这招儿好使,不是吗?

让你的孩子说服你。如果你的孩子想要某样东西,而你还没想好要不要随他,那就让他给出充分的理由来吧。他想看喜欢的电视节目?如果他说他的作业都做完了,钢琴也练完了,你就完全可以放心地答应他嘛。

要求孩子做完家务活儿以后才可以玩。什么家务活儿都不会干,对你的孩子来说没有一点儿好处。有研究表明,能把家务做好并有责任感,有助于孩子具备应对挫折的能力。

不要害怕让孩子失望。我们都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伤心难过,不过,有句话说得好:“你不可能总是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而且也有研究表明:学会接受失望,会让你的孩子受益匪浅,他在今后的人生中会更懂得如何应对心理压力。

让孩子为自己想要的东西努力争取。很多专家都认为,如果想要的东西得到太容易,孩子们就会被宠坏,因为这会让他们认为自己得到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如果你的孩子想要一辆新自行车,你就可以建立一套表现好的奖励机制,让他自己一点儿一点儿地挣。

那么,家长培养孩子规则意识的方法有哪些呢?

培养孩子规则意识的方法

让孩子做有限的选择。有限选择的方法对孩子的规则培养非常有效,如果想让孩子不在房间里跑来跑去,就应该让孩子选择现在是看书还是画画,而不是“现在我们来做什么?”漫无边际的选择会把幼儿推到无法控制的规则之外。把幼儿必须要做到的事定为规则,在这个范围内给孩子几个可选择的方向,这样不论孩子选择什么,他的行为都在规则之中,从而自然而然地接受规则。

塑造好家长自己的形象。这对子女进行家庭教育是一个关键。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子女是父母的影子,道理就在这里,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孩子模仿的内容。当然除了父母之外也包括与孩子一起生活的其他人:老人、保姆等。

在家庭中的一些生活习惯:如按时作息,卫生习惯,礼貌习惯等,家长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做好。社会生活中的要求,如交通规则,家长在与孩子出行时要自觉遵守,讲公共道德和秩序,以自身行为去影响孩子。

家长在孩子面前不要居高临下。不要认为家长说的都是权威的话、是不可以改变的。父母也是有缺点的、也有讲错话的时候。

家长对孩子的尊重要落在实处,家长的角色更应该是知心的、可以倾诉的朋友。家长不是完人,说错话、做错事要勇于承认,孩子的观点如果正确,就要尊重孩子的意见,这点说起容易,但是做起来难。家长尊重孩子的语言:“对不起,是妈妈错了。”“爸爸要向你学习。”“你比妈妈做得还好!”等。

家长要及时鼓励和表扬。表扬、鼓励的形式应该是多样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还可以用微笑、点头、脸上的表情等,对某一个行为的表现表示赞同,这都是一种肯定、都是一种表扬。父母之间教育要一致、要求要一致、观念要一致、目标要一致、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因为每个孩子的特点是不一样的。

适当采用自然惩罚法。规则意识的形成有时还需付出一定的代价才能使幼儿从他律到自律。适当地让孩子接受一些自然后果惩罚,是非常必要的,这种方法要有一定的限度,还要与说理引导相结合,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再加上示之以不同后果,就能使孩子慢慢感悟,变得懂事起来。

培养执行规则的技能。有时孩子具备了一定的规则意识,但仍会时常违规。如有时“起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并非孩子故意拖拉,而是穿衣、洗漱等动作太慢,不得要领。那么,家长就要教孩子做事的方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寻找又快又好的做事方法和规律,提高孩子的生活技能。

家长对孩子要加强引导。家长要多讲规则的用处,让孩子了解规则无处不在,一定的规则能保证人们更好地生活。家长可以时常反问孩子,如果不遵守规则会怎样?让孩子设想违规的后果,引起他对执行规则的正视。规则意识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没有整齐划一的是非界限。如何在生活情境中帮助孩子逐渐形成明确、统一、灵活又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规则意识,使孩子的个性和社会性相得益彰,从而在社会中获得幸福的生活和感受。

家长培养孩子规则意识要紧急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孩子规则意识的7方法

如果希望孩子心里能够建立良好的规则意识,家长要多讲规则的用处,时常反问孩子,如果不遵守规则会怎样?让孩子设想违规的后果,引起他对执行规则……详细>>

家长培养孩子劳动习惯的原则和方法

爸爸妈妈要从小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现如今,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在无意中造成了溺爱孩子,从来不会让学龄前儿童参加家里的家务……详细>>

让孩子树立规则意识很重要 聪明父母这么做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是句俗语,常强调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定的规矩、规则、做法,否则无法成功。而至今这句话依然受用,在社会中行走,总会受到各……详细>>

什么时候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

随着时代的发展,出现了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男孩越来越阴柔,女孩越来越阳刚。想要避免这样的现象发生就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那么,多大……详细>>

家长培养孩子乐观心理的方法

家长如何培养学龄前儿童乐观心理呢?乐观的心态是孩子在长大后立足于社会中必不可少的正面心理元素之一,所以,爸爸妈妈要从小培养孩子乐观心理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