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肺炎早期有三症状 冬季护理坚持五原则

2013-12-16 03:47:20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的冬季是宝宝肺炎的高发季节,所以,爸爸妈妈要学会辨别孩子的哪些症状是属于肺炎早期症状,要学会和感冒的症状区分开哦。那么,如果宝宝得了肺炎要怎样护理呢?

  宝宝肺炎的早期症状

  肺炎起病可急骤,也可较缓慢,妈妈不要以为宝宝感冒很久就不可能患上肺炎。

  肺炎宝宝常表现为发热、拒食和呕吐,体温多在38~39℃,也可达40℃。

  肺炎的呼吸系统表现为咳嗽、咽部有痰声、呼吸急促;有时还会伴有腹泻、心跳加快、面色苍白等,严重时还会发生惊厥。

  那么,宝宝得了肺炎冬天要如何护理呢?

  冬天宝宝肺炎护理原则

  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保证患儿休息。居室要保持空气新鲜,室温最好维持在18-22℃之间,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此外,要保持居室内安静,以免影响患儿休息,不利于患儿疾病的康复。

  注意饮食营养和补充水分。患儿的饮食宜清淡、易消化、有营养。对于呛奶的患儿,可在奶中加入婴儿米粉,使奶变稠,以避免呛奶。肺炎患儿呼吸次数增多,加上发热,体内水分的消耗较大,故应给患儿补充适量的糖盐水。

  加强患儿的皮肤、口腔护理。及时给患儿更换潮湿衣服,并用热毛巾把汗液擦干,这对皮肤散热及抵抗病菌都有好处。对于痰多的患儿,家长可将患儿抱起,轻轻拍打其背部,以助痰液排出。对卧床不起的患儿应使其体位经常变动,这样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排出,有助于患儿康复。

  保持患儿的呼吸道通畅。家长要及时为患儿清除鼻腔分泌物,并帮助患儿将痰咳出,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且要防止黏稠痰液堵塞及奶汁、药物呛入气管引起窒息。

  按时服药、打针。按医嘱服用退烧药,服药后要给患儿多喝水,以助出汗退热。还可采用物理降温法降温,如酒精擦浴、冷水袋敷前额等。对营养不良、体弱的发烧患儿,可用温水擦浴,或服用具有清热作用的中成药。

  冬天宝宝得了肺炎怎么办?悉心的护理才能加快痊愈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正确护理是关键

肺炎在春夏两季交换的时候最容易发生,而肺炎对小孩子来说是一个危害性很大隐患,严重者会危害宝宝的生命。所以家长要先知宝宝肺炎的早期症状。详细>>

宝宝肺炎的症状 冬季要怎么预防小儿肺炎

冬季天气寒冷,又到了各种感冒肺炎的高发季节。相比成人,小儿的抵抗力要弱很多,感冒发展严重的情况下,很多小孩子会发生肺炎。所以,冬季到来,……详细>>

宝宝肺炎有什么症状

宝宝肺炎有什么症状?小儿肺炎可以分为好多种,及时了解才能更好的预防!肺炎的出现给宝宝带来很大困扰,很多情况下,宝宝会出现哭闹,不吃饭,不……详细>>

小宝宝肺炎症状有哪些

小宝宝肺炎症状有哪些?肺炎是一种常见多发病,在儿童人群也较为常见!小儿肺炎对孩子的肺部健康以及身体健康影响较大,家长们有必要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宝宝支气管肺炎症状有哪些

宝宝支气管肺炎症状有哪些?支气管肺炎由细菌或病毒引起,故又分称为细菌性支气管肺炎和病毒性支气管肺炎,细菌性支气管肺炎主要因肺炎球菌所致,……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