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一岁四个月宝宝护理重点:宝宝坠床怎么办

2013-12-02 07:31:45      家庭医生在线

  一岁四个月宝宝坠床怎么办呢?一岁四个月的幼儿在睡觉时很多时候不在保持一个姿势,这样就会容易造成坠床的危险,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介绍一岁四个月宝宝护理重点,宝宝坠床后怎么办。

  一岁四个月宝宝坠床的原因

  宝宝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小宝宝的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大脑缺乏对各种危险的辨别能力,加上对自身运动控制能力还不够全面,以致在床上玩耍时,宝宝很容易坠床。

  妈妈低估了宝宝的运动能力。运动是宝宝最快乐的事情,只要宝宝具备向一侧翻身的能力时,就蕴藏着坠床的隐患。

  妈妈对宝宝过于放心。妈妈觉得天天和宝宝在一起,对宝宝的运动特征、生活习惯、个性都比较了解,宝宝何时要活动,何时会安然入睡都了如指掌。恰是这种过度放心,让妈妈疏于防范,难怪妈妈会纳闷:宝宝刚才还睡得好好的,怎么会掉下来呢?

  那么,一岁四个月宝宝坠床后要如何应对呢?

  一岁四个月宝宝坠床怎么办

  对于现在的一般家庭来说,宝宝多从床上摔下,高度最多五六十厘米,宝宝一般不会受到太严重的损伤。尤其一岁内的小儿,前卤门尚未完全闭合,颅内有缓冲,引起脑出血等情况的几率会非常低。

  宝宝摔到头部后,没有出血,有小肿包时,应立即用冷敷处理。如果肿包较大或较红,可先应急抹点香油,或用湿润的土豆片贴上,有止痛化淤的辅助作用。

  宝宝摔后一段时间,尽量与宝宝说话、逗逗他,转移其兴奋点,不要抱着他睡觉。如果摔后哭完很快就睡着了,也要在一小时内将其叫醒。如果醒后大哭,就是没有什么问题了。

  即使摔到头部,也不要总怀疑是脑震荡。脑震荡的特征是会有一定时段的意识和知觉丧失。如果宝宝一直意识正常,就不会有问题。宝宝如果有呕吐,可能是受惊吓所致的呕吐,也可能是暂时性脑部受到震荡,一般呕吐两三次后就好了,不同于脑震荡。即使是脑震荡,如果是轻度,也不会有任何后遗症。

  宝宝摔到头部后,应观察两天。这两日内尽量让其多休息,少活动。如果两日内精神一直很好、食欲正常,就可以完全放心。

  宝宝摔床后,妈妈的悔恨自是无以复加的,但后悔埋怨是无用的,重要的是马上对症处理宝宝的情况,并且,自此引以为戒。

  一岁四个月宝宝坠床怎么办?如果出现意外,妈妈要注意孩子的状况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岁一个月宝宝护理重点

一岁一个月宝宝护理重点,你知道吗?幼儿的成长发育是迅速的,家长在日常护理当中就要注意到很多方面,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哦。详细>>

四个月宝宝护理:四个月宝宝睡眠时间

四个月的宝宝在白天清醒的时间越来越长了,这个时候,妈妈要掌握婴儿的睡眠时间规律,培养孩子正常的睡眠习惯和时间。接下来,先来看看四个月宝……详细>>

两岁四个月宝宝护理重点:幼儿脱臼怎么办

宝宝脱臼怎么办呢?两岁四个月的宝宝肢体还很非常脆弱,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脱臼的危险。所以,家长学会幼儿意外脱臼的护理是很有必要的哦。详细>>

一岁三个月宝宝护理重点:幼儿睡眠原则

一岁三个月宝宝基本上可以不再半夜醒来或哭闹了。如果,幼儿仍然在半夜醒来并哭闹,妈妈就要改变护理方式了哦。接下来,就来具体介绍一岁三个月……详细>>

一岁五个月宝宝护理重点:小儿挑食怎么办

一岁五个月宝宝挑食怎么办?这是很多妈妈都会烦恼的事情,幼儿挑食有很多原因哦。所以,家长不能一概而论,首先要找到孩子挑食的真正原因才能更……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