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哪些症状宝宝必须输液?

2013-10-13 05:42:4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时就必须输液才放心。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婴幼儿生病并非一定要输液。但是,出现以下症状就必须要输液哦。

  6种症状宝宝应输液

  严重的细菌感染:如化脓性扁桃体炎、中耳炎、肺炎、脑膜炎、猩红热、阑尾炎等。

  脱水比较严重:比如孩子肠胃不舒服,腹泻和呕吐都很严重,又吃不进去东西,为了避免脱水严重,这时候需要输液。

  哮喘发作:宝宝的哮喘发作情况比较紧急,如果不及时用药,有窒息的危险,此时可能需要立即向身体内注射一些平喘的药物。

  比较紧急的疾病:比如喉炎,喉炎的发病比较急,需要尽快向身体内输送一些抗生素或者激素类的药物,以避免情况恶化。

  比较严重的皮肤过敏:比较严重的皮肤过敏,会让患者觉得全身奇痒,非常难受,这时候需要输液帮他立即缓解症状。

  需要抢救的紧急状况:比如患者昏迷或者伤情比较严重已经吃不了药,在他入院时就会给他扎上输液的针头,这是给患者注射药物或者营养的通道。

  那么,孩子在输液的过程中,家长要如何护理呢?

  宝宝输液的护理原则

  输液前做好准备。如病情许可,先让宝宝吃些东西,排出大小便,减少输液时大范围的活动,打头皮针时妈妈帮忙按住宝宝的头,这样会让宝宝有安全感,护士选定好血管部位消毒后,注意不要随便触碰,以免污染。

  输液时,随时观察输液的速度,三岁以下的宝宝每分钟15~20滴,家长不可任意调节速度,宝宝在输液中突然出现怕寒战、面色苍白的现象,马上通知医务人员。注意观察输液的量,液体快输完时通知护士,不可自己动手。

  宝宝生病,家长不可盲目治疗,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言不合就输液危害大 给宝宝输液注意事项

孩子生病的时候,一些家长动不动就会给孩子选择输液治疗,认为这样疾病好得快,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的错误的,输液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无尽的危害!……详细>>

宝宝输液别乱来 孩子输液时要注意什么

宝宝在必要的情况下,进行输液治疗。但是,家长担心孩子是否应该输液也是人之常情,所以家长一定要掌握对应的知识。最重要的,宝宝在输液时家长一……详细>>

宝宝感冒输液好得快?孩子输液慎重选择

“太可怕了!孩子每输一次液,大脑就会在7天之内停止生长。一则题为“宝宝输液一次大脑7天停止生长”的消息被不少家长炒得沸沸扬扬,甚至有家长……详细>>

别再随意给宝宝输液了! 这几种危害吓坏家长

有些人一生病为了快点好,就去输液。其实你不知道,输液就是一场小手术,带给你的危害是长远的,甚至是致命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输液的危害有……详细>>

宝宝输液弊大于利 输液时要注意什么

曾经有一段时间,家长们都很热衷给生病的宝宝输液,不管稍微重点的病还是小病,都要求医生给输液,为什么呢?家长们觉得输液会让生病的宝宝好得快……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