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1岁宝宝玩具推荐 给自己的宝宝选择合适的玩具

2013-11-27 10:04:2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年龄段的宝宝的活动能力或者脑力发达程度不同,在合适的年龄段给宝宝选取合适的玩具是很有必要的。那么适合1岁宝宝玩的游戏有哪些呢?

推拉玩具:

宝宝在家里到处活动时,那些又沉又稳的可推玩具能让刚刚学走路的他有所依靠。可以拉的玩具非常适合那些走得比较好的宝宝,他们在向前走时能回头看,那些会拍打、能上下来回动、能发出声音或能用其他方式吸引宝宝注意力的玩具都很受欢迎。

分类与嵌套玩具: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喜欢做分类、打乱分类、堆叠、推倒等,并基本能生活自理了。对那些想检验自己刚刚拥有的解决问题技能的小家伙来说,分类与嵌套玩具非常有趣。

攀爬架:

小的攀爬架可以为宝宝提供一个攀登、躲藏、滑滑梯,并能练习所有刚刚出现的运动技能的安全场所,还能一玩再玩。不过这种设备很贵,而且宝宝长大些很快就不能玩了。

球:

任何容易抓住的球都很受这个年龄段宝宝的喜欢,没有充满气的沙滩球、网球、布球等等都行。一定别玩泡沫塑料的小球,以防宝宝塞进嘴里。在这个时候,你也可以教宝宝玩“接球”的游戏,开始时要慢,他需要练习才能开始适应这种来回的节奏。

可擦洗的蜡笔和纸:

让宝宝开始涂鸦吧!一次给他的蜡笔别超过两三支,太多了反而让他不知所措。把纸用胶带粘在地上,这样宝宝画画时就不会把纸拖来拖去了。

可骑的交通工具:

这种行进方式可能比走路更受欢迎,很多小型的可骑玩具都有供大人推的手柄,等孩子骑累了时用。别用电动的那种,不但贵,而且也剥夺了宝宝自己花力气到处跑的乐趣。

工具台或玩具厨房:喜欢修理或是爱做饭的宝宝对于那些大小适合的塑料或木头模具,一玩就是几个小时。这类玩具让小孩子有机会模仿所看到大人做的事情,随着游戏变得越来越复杂,他能持续几个月兴趣不减地玩下去。

图画书:

宝宝会喜欢那些有熟悉东西和活动的更高深一些的图画书,他还可能开始对自己的“图书馆”引以为豪,并喜欢有机会挑选喜欢的书让你读呢!

积木:

孩子在玩积木的过程中,熟悉了图形,学会了分类把握了序列。他们用积木块组装正方体、长方体及“大楼”,大人还可教他把积木块正确分类,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先按大小,长短把积木块分成组,按红、黄、蓝、绿

玩具电话:

孩子在玩玩具电话的过程中,可学会打电话的基本技能和文明用语。一岁半至两周岁的孩子,可以自己亲手拿电话,连续按上几个号码,并能说出:“喂喂,你好!再见!”到两岁半后,在大人帮助下,就能给妈妈打电话了。

假手枪:

通过玩带扳机的玩具手枪,锻炼手劲。开始玩硬塑手枪,食指不用多大劲儿就能勾得“咋、咋”响。到一岁半后,可换玩塑钢手枪,用食指很费劲才能勾得“咋、咋”响。到两周岁后,还可换玩不锈钢手枪,比较重,打响之前,需费很大劲儿用手拉开枪栓,然后才能用手指勾响。这样孩子的手和手指可锻炼得越来越有劲。

发展感官的玩具:

不同颜色(红、黄、蓝、绿)不同外形的积木、大小不同的球、各种叫声的小动物(小猫、小狗、小鸡、小鸭等)以及各种颜色的小果(苹果、鸭梨等),练习多看、多听、多摸,多尝尝真的水果。

发展动作的玩具:

练习独立行走的小推车、小拉车,练习跑、跳、攀登、投掷等动作的玩具,如大皮球、沙包。发展手的动作可用能捏响的小动物、小人、串珠、套塔、套桶等套叠玩具。

发展语言和熟悉能力的玩具:

会走后,扩大眼界,熟悉和玩更多的玩具,增加小动物如熊猫、长颈鹿、小马、小牛等,交通玩具如车、飞机、船等,各种积木、木珠,布的、橡胶的、塑胶的、塑料的等不同材料的玩具,使小儿会说出以上玩具物体的名称外形等,让儿童多观察,注重看、多听、多说。

音乐娱乐玩具:

蛇螺、电动声控玩具、母鸡下蛋、猴子爬杆等;玩沙玩水的玩具及辅助材料小桶、小铲、漂浮的小船、小鸭子等玩具;小铃、小鼓等乐器。

复合外形盒:

这是练习小孩观察物品外形的玩具,通过这种玩具,孩子可以熟悉一种外形的开口只容许同一种外形的物品通过。通过玩具让孩子了解各种不同的外形。而这类玩具对18个月大的婴幼儿比较合适。

娃娃:

1岁多的宝宝已经能表达自己的喜爱和厌恶。假如有了娃娃玩具,宝宝就可能像妈妈对待自己那样,为娃娃洗脸、穿衣、喂食、赞扬或责备娃娃了。

看了这么丰富的玩具推荐,各位爸爸妈妈是否很心动了呢?那就赶紧给自己的宝宝物色合适的玩具去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玩具有哪些好处?教你挑选宝宝玩具

玩具既能让小家伙高兴、开发智力,还能让你忙中偷闲。宝宝玩具还有哪些好处呢?如果你不知道买什么好,来看看我们应该怎样给孩子挑选玩具吧。详细>>

玩具可培养宝宝专注力 宝宝玩具怎样选?

近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的运动机能学研究者发现,家居用品(如沙发、茶几等)和玩具有助于促进婴儿运动技能发育。琳琅满目的玩具,哪一……详细>>

宝宝玩具有细菌怎么办? 不同玩具不同消毒法

大家知道玩具是每个孩子童年不可少的玩伴,不同的玩具对于孩子的智商和身体都会有不同的益处,不过,对于孩子天天玩的玩具来说,及时消毒是非常有……详细>>

宝宝玩具不是越多越好 如何给宝宝添玩具

宝宝的玩具越多越好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来看看外国教授是怎么做出解答的吧。详细>>

2岁宝宝宜玩四类玩具 选择玩具需要掌握的技巧

宝宝在2岁以前,玩玩具主要为了锻炼他的身体机能;在2岁以后,则要锻炼小孩子的发育商,尤其是想象能力、适应能力、语言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那……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